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824 (備課)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九課《鱟的願望》

★課前備課與心智圖繪製 (修正版)

※修正部份在「生活型態」分兩支─「覓食」和「繁殖」。

這篇課文很妙,書商編輯歸類為記敘文,可是內容偏說明文,猜想是因為小三對說明文的接受度與理解能力較弱,所以用記敘文來包裝說明文。呵呵,是我想的這樣嗎?

不管是什麼文體,其實不重要,能讀懂並理解才是重點。這篇課文除了最後一段呈現出鱟的願望,其他段都是在介紹鱟這種生物,如果就這樣區分意義段─介紹和願望,覺得太無趣了!而且,似乎也不太符合記敘文頭尾瘦、肚子是精華的特色。所以,再仔細看過後,從最後鱟的願望反思,希望有個乾淨空間好讓鱟子鱟孫生生不息,重點應該放在生活環境上,也就是描述鱟的生活型態是關鍵,從這裡才能推演出願望,前面的介紹就沒那麼有關連。

因此,將全篇課文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意義段「我是誰」,描述關於鱟的資料,包括「外形」、「別名」、「分類」和「活化石」;第二意義段「生活型態」,描述鱟的生活環境,著重在「覓食」和「繁殖」;第三意義段呼應題目訂為「願望」,擇取「破壞」呈現出鱟面臨到的危機,「空間」則提出願望的內容,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好讓牠們能夠生生不息。

在第一版繪製心智圖時,並未將「覓食」特別標出,回家後總覺得怪,思量後發現拆成小時候和長大後,其實講的都是覓食,就決定將這兩部分合而為一。雖然因為這樣的改變,這部分分支多達四層,但是自己覺得如此才會比較清楚表現出文章層次,所以還是決定這麼分了。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