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825 (備課)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十一課《跟神木說的悄悄話》

★心智圖與提問

這篇課文是一首新詩,頭尾相同格式,一進一出;中間相似格式,分別從爸媽的話延伸提問,還蠻好區分意義段。

第一意義段關鍵詞「遇見」,不強調走入深山。

第二意義段從內容自擬為「歲月」,第二層關鍵詞依格式擇取「爸爸」和「提問」,第三層再把細節加上。

第三意義段也是看了內容後自擬「珍惜」,發想點來自於活寶貝的「活」字,神木之活對照後面雲豹、帝雉和雲雀,更顯難得應該珍惜。第二層也是依格式擇取「媽媽」和「提問」,細節在第三層補上。

第四意義段比照第一意義段,忽略走出深山,擇取「道別」

★提問發想說明

Q1. 作者在哪裡遇見神木爺爺?預測回答就只是「深山」。
→→可追問「為什麼要到深山才能遇見?」「作者為什麼要進入到深山裡?為了找神木說悄悄話嗎?」延伸思考空間。

Q2. 神木爺爺已經在深山裡待了多少歲月?預測回答「三千多年」。
→→可追問「三千多年是多久?」「要怎麼表示三千多年?」「為什麼神木爺爺可以存活三千多年?」「其他活不到三千年的樹去哪兒了?」

Q3. 為什麼作者要問神木爺爺是否會怕鬼?會不會覺得累?自由發揮。
→→可追問「神木會有感覺嗎?」「如果沒有感覺,為什麼要這麼問?」「如果是你獨自站在深山裡三千多年會有什麼感覺?」

Q4. 媽媽為什麼稱神木爺爺為「萬樹之神」?預測回答「因為它活了三千多年,像神一樣活很久。」
→→可追問「你覺得神除了活得久之外,還有什麼受人推崇的條件呢?」「家附近的大樹有時被稱為大樹公又是什麼原因呢?」

Q5.媽媽說神木是「活」寶貝,用「活」來形容有什麼特別意思?預測回答「因為它還活著。」
→→可追問「還活著的意思,表示其他和神木同年紀的生物都怎麼了?」「活了那麼久的樹,如果它像人能看、能聽的話,它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Q6. 雲豹、帝雉和雲雀之間有什麼共同點?( 需要補充資料,閱讀後自由發揮。)
→→可追問「作者進到深山可以看到神木,但是看得到雲豹、帝雉和雲雀嗎?」「看不到牠們的原因會是什麼呢?」

Q7. 作者順著媽媽的話問神木,他想藉那些問題傳達什麼意思?自由發揮。
→→可追問「雲豹、帝雉和雲雀為什麼不常讓人所發現?」「待在深山裡三千多年的神木會不會有機會見到牠們?」「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些難得一見的動物呢?」

Q8. 這些問題為什麼是「悄悄話」?怕誰聽到?還是沒說出口?自由發揮。
→→可追問「什麼時候你會想對別人說悄悄話?」「如果連悄悄話都不方便說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Q9. 沒說出口的悄悄話是如何告訴神木爺爺的呢?
→→可追問「媽媽說神木爺爺是萬樹之神,一般對神明說話時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和態度呢?」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