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825 (備課)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十二課《美麗的海中地標》

★心智圖與提問

四段式記敘文,依自然分段區分意義段,雖然可以採「起頭→過程→結尾」三階段模式來區分,但是第二段描述石滬功能,第三段則是描寫欣賞石滬的美,覺得分開來處理比較適當。

第一意義段關鍵詞「七美島」,點出雙心石滬所在位置,第二層關鍵詞「黑石」和「公路」,分別描述從船上和下了船後看到的景色。

第二意義段關鍵詞「抓魚」,本段描述雙心石滬的功能,第二層關鍵詞「心形」和「水位」,分別從外觀和原理來呈現石滬聰明的捕魚設計。

第三意義段關鍵詞「欣賞」,描述作者站在山坡上欣賞石滬的感受,第二層關鍵詞「漲潮」和「退潮」,表現出石滬不同時間點的樣貌,帶出作者看見的美麗。

第四意義段關鍵詞「美景」,描述令人「印象」深刻的雙心石滬,成為澎湖群島美麗的「海中地標」。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