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826 (備課)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十四課《蚵田風光》


★心智圖與提問

自然分段六段,一篇描述蚵田美麗風光卻帶著淡淡哀愁的文章,備課用書裡寫是養蚵人的樂天知命,但真的無法體會那個「樂」從何來。難道是那收成後展露的微笑嗎?呵呵。

依內容區分為三個意義段,分別為:「回想」(自然段第一段),描述想起蚵田和外公的原因;「介紹」(自然段第二到五段),將蚵田風光做了詳細的介紹;「牽掛」(自然段第六段),帶出外公看天吃飯的掛心,以及那抹收成後的微笑。

第一意義段第二層擇取「蚵仔煎」和「外公」,不選擇蚵田的原因是在看過全文後,雖然很大篇幅在介紹蚵田風光,但是養蚵的辛苦應該是這篇文章想傳達出的意思,也就是在吃了蚵仔煎後,想到的美麗風景是其次,重點在想起了「外公」。

第二意義段第二層依文章發展順序,擇取「蚵田」(自然段第二段),介紹蚵田所在地和退潮後蚵田樣貌;「採蚵車」(自然段第三段),坐著車在蚵田間穿梭,彷彿置身美麗圖畫中;「蚵苗」(自然段第四段),介紹外公為吸引蚵苗附著生長的辛勞,在前兩段寫景之後,帶出情感面;「養蚵」(自然段第五段),以外公的一句話『養蚵是看天吃飯的」,帶出養蚵的不確定性,也為下段外公掛心在海面上預做舖陳。

第三意義段第二層則以「海面」和「收成」呈現外公的憂和喜。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