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912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二課《送愛到家》_教學記錄

20160908 課堂記錄

第二課,進行方式在昨晚討論後有了改變。

本來不進行生字語詞探究的,還是安排了時間,因為想起大叔說過不了解字詞意思,對文意的了解會有阻礙。可是,這一轉變卻差點造成今天的悲劇,因為本來預想只是很簡單的說明即可帶過,沒想到孩子們一個個找字來解,搞得自己好像在拆字算命一樣,只好以派任務的方式請他們回家找。

進到課文,先請孩子們把課本收起來,再提問。過程裡的加計分大同小異,主要還是想試試如何達到俐燁昨晚說的「從課文長心智圖」。早上想想,決定用表格來協助,所以黑板上寫了課文名稱後,再畫表格的一部分,隨著提問寫段落摘要,標示出心智圖需要的關鍵詞,逐步把表格完成。上排是打算把「起頭→經過→結尾」給填進去預留的位置。

段落摘要在第一段還算順利,第二段因為自己調整提問成為三題,所以沒能有完整摘要。

提問第一題:「方爺爺住在哪裡?幾個人住?」只有一組寫出了「單身」這個關鍵詞,其他有寫獨居的也有一個人的,山邊小屋是都有寫。

提問第二題:「在張先生還沒到來之前,方爺爺在做什麼?」這題是特意出的,因為課文裡面沒有依據,算是隱藏版內容。課文文句是「知道張先生來了,方爺爺從門口的小椅子起來……」,閱讀時很容易忽略,可是卻是很重要的一個情節,就如同俐燁提到的戲劇呈現,若這是一場戲,戲開始時方爺爺應該是安排坐在門口前的小椅子,可是坐在那裡做什麼呢?答案就是「等」張先生送便當過來。這個「等」就很有意思了,還在思考如何引導從這裡去體會「有你真好」的感慨。

提問第三題:「張先生來了之後,張先生和方爺爺之間有什麼互動?」有幾組不錯幾乎把課本句子照抄了下來,可是能寫出「緊握」著張先生的手,一再說謝謝,好一會兒才放開的,不多。把這裡的「緊握」、「一再」和「好一會兒」搭配上前一題的「等」,不難理解張先生對方爺爺的重要性,從這裡應該會比較容易體會「有你真好」的主題。

明天調整綜合課來上國語,預期把後兩段完成,帶入心智圖的繪製。

20160909 課堂記錄

一開始就碰了個大釘子,讓孩子們試著就昨天整理出的三條線索,彙整成第二段的段落大意,可是就像俐燁說孩子們聽不懂我的意思,還一次併三條對他們來說太難了。考慮明天彙整第三段段落大意時,要兩條、兩條來併,而且不讓他們討論了,由我直接帶著整理,示範給孩子們看過,下次應該就會比較沒有問題。而學生因為都有小白板的關係,在不是他作答時摸魚亂畫的情況,也打算以在指定回答時收起其他人的小白板來因應。明天還要繼續,因為不想再畫一次黑板了。哈哈哈~

20160910 課堂記錄

有鑑於昨天的紛亂,今天做了些調整。

先是只有答題者可以拿出小白板,其他人必須收在墊板下。這個改變的確讓沒事做亂畫的情形消失,因為沒得畫了。

第二是以小組競賽取代個人表現,一樣是指定回答,但是在小白板只有一人有,加上鼓勵小組討論加分的方式,的確增進不少討論氣氛,適時以有人沒討論斟酌扣分糾正,今天的討論好很多。

第三段的段落大意,採用俐燁建議再細分組合,先整理出「體貼的張先生幫夏奶奶整理家裡」,再提示用「也」字將後頭「家人般叮嚀」結合起來。能貼近完成的不少,僅有一組不聽提示亂扯。

最後尾段的大意,大膽放手讓他們討論,提示參照前兩段方法來完成,可是完全被忽視,哈哈。只好一步步引導,從時間點「回到基金會」,再到張先生的動作「小心掛好背心和微笑」,最後連結「微笑和明天繼續」,總算完成。

最後的最後,把上方表格以敘事三步驟填入,發下挑戰題做為功課,下週一來完成心智圖。

用了六節課來引導討論,終於把結構表和段落大意生出來。發下挑戰題回家想想,搭配藏在結構表裡的關鍵詞,下週一應該可以生出心智圖。

20160912 課堂記錄

把黑板上的結構表製成電子檔,輸出發給學生人手一張,裡面以「粗體+框線」標示第一層關鍵詞,以「粗體+虛線」標示第二層關鍵詞,上課帶繪製心智圖時依序從「主題」→「第一層」→「第二層」分段引導。過程裡除了提醒支線顏色和粗細變化,更重要的是叮嚀關鍵詞安排上支線的順序要依順時鐘方向安置,以符合課文舖陳的順序,最後補上關鍵詞之間的關係,做為挑戰題答案的參考來源。讓孩子以發下的數學空白簿跟著畫,出來的成果還不致差太遠,這三張是看起來最舒服的,其中有一位以家和愛心的圖示精準傳達主題意思,另一位則是把送報紙和送便當這兩件工作的報酬記了下來,算是讓我感到特別也小小驚喜的地方。

※挑戰題發想

1. 從「張先生送報紙和送便當」發想~

(表格)

送報紙:有薪、挨家挨戶、一般民眾

送便當:無薪、彎曲小路、獨居老人

Q:為什麼張先生在辛苦工作之後,願意來當志工送便當?

2. 從「方爺爺在門口等,到起身迎接,然後緊握住張先生的手好一會兒才放開」發想~

Q:你認為張先生是方爺爺心裡的重要人物嗎?能說說張先生的重要性是什麼?

3. 從「夏奶奶像家人般叮嚀張先生」發想~

Q:你認為對夏奶奶來說,張先生就像家人般重要的原因是什麼?

4. 從「小心掛好背心和想著明天還要繼續送餐」發想~

Q:對張先生來說,送餐給獨居老人這件無薪的工作有什麼意義?

5. 寫作鋪陳,從「送便當的先後順序」發想~

Q:作者安排先寫送餐給方爺爺,然後再送餐給夏奶奶的理由會有哪些?

6. 從「單元主題」發想~

Q:如果你是方爺爺或夏奶奶,你會想對張先生說些什麼話?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