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

住在島嶼之上,卻對海洋一無所知?TED-Ed裡5個關於大海的小知識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島,也因此,照理來說,我們應該對於海洋相當地熟悉。然而,事實上,人們對於海洋的認識,可能遠遠不夠。那麼,今天不妨就讓TED-Ed告訴我們,5個關於大海的小知識吧! 

一、地球表面的71%

首先,地球表面大約有 71%由海洋所覆蓋。這個面積相當於 3 億 6 千萬平方公尺。如果這個數字對你而言很籠統,那麼,不妨將它想成 36 個美國的大小,就可以知道海洋是多麼地寬廣了。

1

二、體積達13 億立方公尺

其次,在海洋中,水的體積超過 13 億立方公尺。這也就是說,海洋中的水,可以將整個美國浸泡在超過 132 公里高的鹽水裡頭。而這個高度,則可以穿破雲層,直達大氣層的最外層。

2

三、高達 99%的生物圈

另外,海洋還佔有世界上高達 99%的生物圈。而我們所知、所身處的世界,其實只佔了1%。從這個角度來看,海洋不但在體積上很巨大,對於生命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四、地球上最壯觀的地理景象

此外,海洋也佔有了星球上最壯觀的地理景象。舉例而言,世界最長的山脈:中洋脊,便是位於海洋中。中洋脊大約長 6 萬 5 千公里,是安地斯山脈的 10 倍!而在丹麥海峽的下方,更存在著世界上最大的瀑布。這個大瀑布每秒鐘通過崖邊的水流量,跟陸地上水流量最大的英加瀑布比起來,大約是英加瀑布的 116 倍。

\3-300x127.png

五、地球上50% 的人口,居住在海岸線 100 公里內

最後,海洋不只是地球上許多生物的家,其實,海洋也與許多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事實上,世界上約 50% 的人口,居住於海岸線 100 公里之內。而在這50% 的人之中,多數人則居住在最終都與海洋相連的湖泊、河流、或沼澤處附近。從這個角度來看,大部分的人們,其實都有可能影響到海洋的狀況。

5-300x153.png"

 

撰稿:郭慧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第一次期中評量

第一次期中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