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106 學年度 苗栗縣縣立竹興國小六年一班106 學年度 106 學年度 苗栗縣縣立竹興國小六年一班

論語・子路第十三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2007/09/13/48127.%E6%96%87%E5%8C%96%E8%AF%BE%E6%95%99%E6%9D%90%E9%AB%98%E7%BA%A7%EF%BC%9A%E5%90%9B%E5%AD%90%E5%92%8C%E8%80%8C%E4%B8%8D%E5%90%8C.html

 

【原文】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1);小人同而不和(2)。」(《論語・子路第十三》)

【注釋】

(1)和而不同:能與人和睦相處,但不盲目苟同。 
(2)同而不和:同,苟同。和,和睦、調諧。盲目苟同,但不能與人和睦相處。

【語譯】

孔子說:「君子能與人和睦相處,但不盲目苟同;小人盲目苟同,但不能與人和睦相處。」

【研析】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論語・為政》),是說君子言行忠信,而不結黨營私;小人則與此相反。「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論語・衛靈公》),是說君子莊重自持而不與人爭勝,合群而不結黨。君子守著正道,修養心性,懂得中庸平和之道,當然心胸坦蕩,能與人和睦相處,而不會結黨營私;小人則與此相反。君子通達事理,有自己的見解和處世原則,故能泰然處世,能與大眾保持和諧溶洽的關係,不會盲目苟同;小人不明事理,缺乏自己的見解和處世原則,容易人云亦云,結黨營私,盲目附和,所以無法與大眾保持和諧溶洽的關係。從心性修養的境界而言,愈往上升華愈繁榮,愈能包容萬物,愈需要和諧而非相同。

 

文章列表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2016 跳繩

搜尋

標籤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倒數計時

2021 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