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106 學年度 苗栗縣縣立竹興國小六年一班106 學年度 106 學年度 苗栗縣縣立竹興國小六年一班

劃 vs 畫


劃:  ㄏㄨㄚˋ  ㄏㄨㄚˊ

畫: ㄏㄨㄚˋ

計畫:  名詞使用畫

策劃、規劃、擘劃 : 動詞使用劃

 

資料來源: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W00000005036

字詞  【劃】 部首:刀 部首外筆畫數:12 總筆畫數:14
注音  img numberㄏㄨㄚˋ
漢語拼音  img numberhuà
釋義 

[動]

  • 1 分開、分界。同「畫」。如:「」、「定界線」。
  • 2 設計、籌謀。如:「」、「」。
img numberㄏㄨㄚˊ huá

 

資料來源: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W00000005031

字詞  【劃】 部首:刀 部首外筆畫數:12 總筆畫數:14
注音  img numberㄏㄨㄚˊ
漢語拼音  img numberhuá
釋義 

[動]

  • 1 用刀子或其他利器從物體表面拖拉而過。如:「一不小心在手上了一道傷口。」
  • 2 擦掠。如:「火柴」。
img numberㄏㄨㄚˋ huà

 

 

資料來源: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W00000005035

字詞  【畫】 部首:田 部首外筆畫數:7 總筆畫數:12
注音  ㄏㄨㄚˋ
漢語拼音  huà
釋義 

[動]

  • 1 劃分、區分。《左傳.襄公四年》:「芒芒禹跡,為九州。」《文選.顏延之.應詔讌曲水作詩》:「幙帷蘭甸,流高陛。」
  • 2 設計、籌謀。通「劃」。《文選.揚雄.解嘲》:「曾不能一奇,出一策。」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六齣》:「虧了夫人侯氏,有膽有謀,昨夜定計策。」
  • 3 繪圖。如:「一幅風景。」《晉書.卷九二.文苑傳.顧愷之傳》:「愷之每人成,或數年,不點目精。」
  • 4 簽署、簽押。如:「」、「」。
  • 5 終止。《論語.雍也》:「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

[名]

  • 1 圖、圖像。如:「山水」、「人物」。宋.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詞:「江山如,一時多少豪傑。」
  • 2 量詞。計算文字筆數的單位。如:「亞這個字有八。」
  • 3 姓。如明代有芳。

[副]

清楚、整齊。如:「整齊一」。

文章列表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2016 跳繩

搜尋

標籤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倒數計時

2021 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