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長安國小輔導室105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長安國小輔導室

讓孩子變得更好的訣竅

  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功文式教育親職專欄】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刊載日期:105.7.5


  大女兒在開學後不久,便參加排球校隊,幾乎每個禮拜都有比賽。女兒的發球非常強勁,有一次比賽她幾乎發了全場的球,而其中有一球發過去時,「砰」地一聲直接打中對方一位隊員的臉。

  當那個女孩因為疼痛而當場哭起來的時候,我看到女兒的神情和肢體是畏縮的,她很擔心對方會受傷,在夾雜著害怕與不好意思的情緒下,她接下來的表現大受影響,後來幾次的發球就不是很理想。

  看到那樣的情況,我告訴女兒,身為排球校隊的一員,在比賽中就必須努力為團隊爭取勝利,不能因為個人因素影響到隊友們的士氣,因此她必須迅速擺脫「不好意思」的情緒,專注於比賽之中。

  至於該怎麼做?賽後我跟女兒分享,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要懂得在心裡跟自己對話,問問自己:「下一球應該怎麼打?」並且告訴自己:「雖然上一球不小心打到對方,但自己已經誠心道過歉,也關心過對方是否需要幫助,自己能做的都已經做了,接下來就該拋開個人情緒,專心為團隊爭取勝利。」

  另外還有一次,女兒在一場非正式的網球比賽中發球失誤,結果第二次發球就一直發不好。我知道她的思緒還停留在剛剛那一球上面,心裡非常自責,想著自己為什麼打不好?

  但既然已經進入了下一球,這時候就應該要盡快拋開自責,透過跟自己對話來鼓勵自己,盡快調整好心態,重新投入比賽,才能有好的表現。

  排球和網球是不同類型的運動,排球注重的是團體默契,需要在平常練習中加強隊友之間的默契;網球則著重個人能力和技巧的發揮,並需要細心觀察對手的強弱項,才能運用策略讓自己贏球。我希望孩子透過不同的球類練習,不僅能夠提升打球的技巧,更能夠培養與自己對話的能力,學會在各種情況下激勵自己,讓自己能夠很快地打起精神、積極樂觀地向前邁進。

  此外,即使只是一場短短數十分鐘的比賽,在平常練習或是正式比賽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孩子應該學習、可以學習的地方。身為家長應該做的,就是在陪伴的過程中,去關注與觀察孩子的表現,從中得知他們的強弱項,並在孩子有一些不好的反應時,適時地開導,讓他們不僅可以提升能力,還能夠進一步加強對自己的信心。

  我們一直在談教育孩子,但如果只是套用別人的案例、講述別人的故事,孩子比較無法深刻去體會我們所講的道理,也較難融會貫通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更不會進一步去思考其中的含意,然而,如果我們能夠陪伴孩子共同經歷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可以透過在我們身上真實發生的事件來引導孩子思考,將我們的價值觀、做人處事的道理自然而然地教導給孩子,這樣不是既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又能夠達到教育孩子的效果嗎?

  家長們千萬不要小看陪伴的重要性,即使僅有短短幾十分鐘的時間,只要我們陪伴在孩子身邊,對他們來說都是最溫暖、最有力的支持,而正因為陪著孩子共同經歷過,才能夠把握住機會教育的最佳時機,讓孩子能夠一天天變得更好、更有能力,也更有自信!


★心情小語★
引導孩子透過自我對話,學會在各種情況下激勵自己,讓自己能夠很快地打起精神、積極樂觀地向前邁進。

 

文章取自:http://www.konwen.com/fnd/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nuid=1041&modid=2&mode=&nid=870&noframe=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104學年度新生歡迎

現在時間
學校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