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Forever young 410112 學年度 Forever young 410

開學前給家長的信

原址https://class.tn.edu.tw/modules/tad_web/news.php?WebID=12302&NewsID=53659

三年級孩子的教育是漫長而美麗的事情,家長和老師攜手一起耕耘,一起收穫,一起擔當辛勞,一起享受快樂。

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三年級家長朋友:

    您好,展信愉快!8/29(一)、8/30(二)就是返校日和開學了,時間快得好快!孩子踏進小學校門、開始小學生活,彷彿就是昨天的事,但孩子真的已經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了!看著孩子稚氣漸褪的小臉,越來越有力的小手,聽著孩子越有思想見地、越來越豐富的話語,我們不得不承認孩子已經要脫離大人們的庇護。

    三年級是小學從低年級向高年級過渡的時期,是孩子身體、心理、學習發展變化的轉折點和關鍵點。因此,非常需要家長您的配合,有您的理解和支援,孩子才能更加健康快樂地成長,才能順利地步入學習生涯中的新曆程。

    很高興有此機緣加入三年十班這個大家庭,更榮幸能在未來的日子裡,與您一同關心貴子女的生活與學習。今天先藉由這封信表達問候之意,並開始構築我們之間溝通的橋樑。

    由於班上的孩子與家長對我都很陌生,故在此先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本人畢業於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輔系語文教育學系,碩士班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領有合格教師證,從事教職多年。

    新學期、新導師,孩子剛開學時可能會不太適應,在開學初適應期間,我們都是孩子教育的合夥人,老師的經驗、同學們的童言笑語以及您的從旁協助,相信孩子們一定能很快適應,我也將盡一切努力照顧好寶貝們。

    升上三年級是孩子成長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蛻變階段,上課時間、科目及課程內容都會比低年級來得更多更深更廣,我誠摯地希望透過與各位家長的相互溝通合作,給孩子一個優質的學習歷程。然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老師也會有疏忽的地方,當您對老師的管教方式、教育理念有意見時請直接向老師反應,歡迎您與我一起討論

    由過往的教學經驗可知,一個成功的教學,背後往往有一群熱心的家長支持著、配合著,家長對老師的鼓勵會使老師更加認真努力、更敢放手去做!只有您全力的支持與配合,孩子們才會學習得更快、成長得更多!恭喜辛勤且幸福著的爸爸媽媽,您的寶貝要開始展翅飛翔了!

以下事項正需要您的支持配合:

õ家長配合事項õ

  1. 請購買短袖及長袖運動服,新學期只有星期三穿便服,其他上學日都穿運動服。https://www.lkes.ntpc.edu.tw/p/406-1000-4066,r23.php
  2. 請家長督促孩子平日盡量 8:30~10:00上床睡覺(含星期天晚上),精神飽滿的來上課。
  3. 雨天請讓孩子穿著雨衣,盡量不要帶雨傘。(書包中放一輕便雨衣,以備不時之需)。
  4. 請在書包準備5個兒童口罩。
  5. 務必讓孩子在到校前用完早餐,常看到孩子中午時,早餐從餐袋拿出,也請記得讓學生清洗自己的餐盒
  6. 盡量不要讓孩子帶零食或飲料來學校,容易影響中午用餐。
  7. 請家長督促孩子每天整理書包,作業、聯絡簿簽名家長務必簽名過目,以便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以及在學校所有的學習活動。
  8. 發下的回條,請家長仔細閱讀,並務必準時交回,以免耽誤其他孩子學習的權益。
  9. 若孩子傳達訊息有任何疑問或有不清之處,請家長可利用聯絡簿或電話與老師連繫,以免有所誤解。
  10. 中年級小朋友很容易玩得太興奮而受傷,老師會時時刻刻提醒孩子,也會注意學校安全,也請家長叮嚀孩子們安全的重要性,並在開心、安全的環境成長、學習。
  11. 請勿在孩子面前批評學校的措施或老師,以免孩子對學校及老師產生排斥而無法適應學習。若您有任何意見,請隨時與老師溝通。
  12. 孩子送到學校來,學校所負的責任並非只有知識的傳授而已,學校和老師的種種措施,都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好,您的家庭教育也是影響孩子成長的重大因素。
  13. 這是個品格決勝負的時候,請多關心,約束孩子的行為。
  14. 與老師聯絡時,請多利用學生平日放學後的下午到晚上 9:00分前這段時間,這時段老師更能給予家長,還有孩子完整的幫助,在此也謝謝各位家長配合。
  15. 懇請您和孩子一起挑選三本適合三年級孩子閱讀的書帶到學校,請孩子署上自己的名字,以便大家共享

◎ 班級事務規定:

  1. 書包減量:課本會分批逐次發下,只有國語課本每天放書包,主科課本可自行帶回家複習,其餘簿本有作業上的需求才帶回,平日請放學校學生抽屜、雜誌架或個人置物櫃。
  2. 午餐規定:養成愛物惜物的觀念,請每天把午餐吃光光,並把餐盒、餐具帶回家清洗。
  3. 午休規定:為孩子健康及下午有良好的精神上課,午休時間一律安靜趴著休息,桌上不能擺任何東西。安靜才能休息,請勿妨礙別人,也不能擅自離開教室。
  4. 整潔工作:三年級新增外掃區請於 7:30~7:50到校,協助維護校園清潔。每日打掃時間如下:

 每日上午 8:30-8:45

 全天課:下午 3:00 -3:15

 資源回收時間:上午8:30-8:45。

◎ 出缺席相關事項:

  1. 請務必遵守上學時間(約7:30~7:50),不遲到,也不早到,注意自身安全最重要。
  2. 若需請假,請務必告知老師,以免孩子有安全上的漏洞(可事先寫聯絡簿或撥打請假專線)。臨時請假專線:2601-1010(分機834、835),早上8:30前打到學校。若是事假,請事先告知老師。
  3. 請假程序:學校規定請假逾三日者,應由家長或監護人於7日內提出書面申請並附醫院診斷証明辦理請假,請假超過3日以上(含3日)請假單由導師簽章後送至學務處,6日以上(含6日)則須經校長核定。https://www.lkes.ntpc.edu.tw/p/406-1000-550,r45.php

◎ 學習態度相關事項:

  1. 「不做孩子的快遞郵差」,讓孩子養成負責任的態度。每晚就寢前,請協助、要求孩子檢查隔日上學所需攜帶的物品。
  2. 為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與上課無關的物品,例如:電動、小說、漫畫、貴重物品、危險物品……,未經導師允許禁止帶到學校。若被發現將會由老師沒收保管,初次違規當天放學後發回,嚴重違規學期末發回或請家長到校領回。
  3. 有鑑於3C產品易造成學生上課分心、干擾上課,禁止帶手機、平板到學校。因故需要攜帶手機的孩子,入班後請關機,若需連繫請打老師電話 0927-815-722

◎ 親師溝通相關事項:

  1. 由於孩子換了新的班級、新的導師,心情難免緊張、焦慮,請您隨時提醒孩子:在校遇到困難或有任何需要,一定要立刻告訴老師。孩子敘述班級事務時,家長如有疑問,請與老師洽談探究、一同解決,請避免在孩子面前批評學校或老師,以免孩子產生排斥,而無法適應學習。對於孩子的事情老師一定會及時處理,請放心。
  2. 若孩子的身心若有特殊情況(如心臟病、氣喘、癲癇……),請務必告訴老師處理方法,以便事先防範。
  3. 若您的聯絡住址、電話及接送孩子等狀況有異動,請務必立即告知老師。
  4. 老師聯絡方式:
  • 為使孩子讀書時有良好的環境、不受打擾,若需與老師連繫請盡量在放學之後~星期三、五 12:30~21:00;星期一、二、四 16:30~21:00。
  • 學校電話:02-2601-1010
  • 個人手機:0927-815-722
  • 310 Line官方帳號ID:@106itvmr專屬於三年十班親師生的互動園地,日後班級消息都會公告在此,能兼顧個人隱私,又不怕打擾到其他家長。

    學期初,需要您協助的事項十分繁雜,如有遺漏或補充,老師會另行通知,在此對您的大力支持與合作,表達十二萬分的謝意!另外,也期望您如果有任何建議,只要對孩子的德性及學習有所裨益,切莫吝惜筆墨,鄙人將不勝感激!

中年級是學習習慣的形成階段,我們和孩子一起做有心人,一起努力,相信,我們一定能為孩子的進步插上翅膀,並且找準方向,堅持不懈。

    教育是漫長而美麗的事情,讓我們一起耕耘,一起收穫,一起擔當辛勞,一起享受快樂。梅花香自苦寒來,付出有多少,幸福就有多豐厚。衷心地祝願我們合作愉快,勞有所獲!

敬祝   平安 健康 幸福                   王老師 敬上 2022/08/12

9 月 16 日(五)晚上7:00-9:00家長日,誠摯邀請各位家長參加!

【延伸閱讀1
    三年級孩子的一般年齡在8-10歲,在小學教育中正處在從低年級向高年級的過渡期,生理和心理都有明顯變化,是培養學習能力、意志品質和學習習慣的最佳時期。同時,三年級孩子開始從被動的學習向主動學習轉變,雖然開始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辨別是非的能力還極其有限,社會交往經驗缺乏,經常會遇到很多自己難以解決的問題,是不安的開始。如果經過正確引導,孩子可以安然度過這個不安的時期,綜合能力也能得到迅速提高,在學習的旅途中將會實現一次具有人生意義的轉折,從此踏上成功之路。

1、三年級是培養學習能力的關鍵時期

  相對於智力而言,學習能力對孩子的影響更直接。學習能力是後天形成的,隨著經驗和知識的積累而不斷提高,注意力、記憶力、理解能力、思維能力、表達能力等學習能力不斷增強。三年級孩子注意力的目的性增強了,注意力保持的時間更持久,由15-20分鐘提高到20-30分鐘。書面語言水平逐步增強。內在動機開始成為孩子們的學習動力,但是外在激勵仍是孩子學習的重要動力。

  比如:許多學生會有這樣的現象,對所學內容感興趣時,學習勁頭高。他喜歡自然科學、百科知識一類的學習,不用我們強迫,他會主動尋找這方面的相關書籍資料,百看不厭,有時甚至為此佔用了一些休息時間。受到老師或父母的鼓勵時學習勁頭明顯提高。哪怕只是一點言語上的小鼓勵,他都很興奮、重視並以此要求自己要保持成績。但如果較長一段時間沒有得到表揚和鼓勵,他的興趣和勁頭就會下降。

  適時的表揚有利於調整孩子的積極程度和培養他的自信心,是激發孩子向前奮進的一個有效方法,特別在幼兒時期。但我們也認識到這畢竟是一種來自外部的動力,假如過分地依賴這種動力,那麼很明顯的,學習動機是建立在別人對自己的期望上面,當別人給以鼓勵時就幹勁十足,當得不到這種鼓勵時就可能會提不起勁來。

  現在已經到三年級的階段,應該逐步引導孩子知道不是靠他人的表揚和鼓勵才有學習動機,只有這樣,才能在任何環境下都能保持學習幹勁,而不輕易為環境所左右。我們家長應讓孩子正確對待表揚和鼓勵,因為家長與孩子有更多親密接觸的時間和機會,我們應該多與孩子溝通,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通過日常生活的點滴來讓他明白鼓勵與批評都是為了他的進步和成長的道理。

  2、三年級是良好學習習慣定型和培養的最後關鍵期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孩子學習的「永動機」,是孩子學業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從習慣養成的特點來看,三年級是強化良好習慣和改變不良習慣的關鍵時期。習慣的培養越早越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也是如此。由於低年級孩子的習慣具有不確定性和易變性,孩子在中低年級以前形成的學習習慣比較容易改變,而四年級以後,除非進行特殊的訓練,養成的學習習慣很難改變。所以如果在中年級未能養成良好的習慣,在缺乏特別教育的情況下很難明顯改進原來的習慣,那種認為「樹大自然直」的觀點是不可取的。

【延伸閱讀2

    三年級的孩子,自尊心和自我意識逐漸增強,思想也從單純走向複雜;三年級的課程,似乎也一下子變得難了很多,作業量相對多了,學習方法改變了,許多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解決。為此,建議家長們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關注孩子的內心世界,善於把握孩子的心理,尋找更加適合你的孩子的家庭教育方法。

  第二,儘量多抽一些時間與孩子在一起,經常與孩子溝通,發現孩子的優勢,肯定孩子的長處,同時要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看待自己的不足,揚長避短,取長補短。

  第三,鼓勵孩子憑藉自己已有的經驗和能力主動學習、自主學習,以積累更多的知識、方法和成就感。這一點很重要,是培養學習興趣,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增強自信的關鍵所在。

【延伸閱讀3

中年級開學準備:指導孩子學會自我管理

中年級開始,讀全天時間變多,在校時間變長;除自己教室外,可能開始有外掃負責區域;相較於低年級課程多在自己教室,中年級跑堂至專科教室上課的機會增加,「活動範圍」也更廣。

中年級也是從「他律」邁向「自律」的時期。從二下開始,家長心態須逐漸從「凡事代勞」調整為「從旁協助」。家長投入愈多,只會更讓孩子失去成長機會。

加強鍛鍊體魄,提升做事速度

中年級孩子在校時間長,課程分量加重,活動範圍變大,若體力不好,下午很容易精神不濟,身體不適而請假的情形也增加。建議從暑假開始,就多帶出去運動,

不論是郊遊、騎腳踏車、游泳打球或跑步,都有助培養體力與耐力。

培養互動與社會能力

歷經低年級的團體生活洗禮,父母更應重視中年級孩子的人際互動與社會能力。多位老師提醒,到了高年級,「孤獨兒問題」會變得棘手,不像中年級孩子還願意聽老師規勸,接納或幫助不喜歡的同學。

相較於「有說卻不見得肯聽」的高年級,中年級是師長仍保有影響力與主控權的「最後黃金時光」,千萬別輕易放掉。在人際關係上,讓中年級孩子學會尊重、包容、分享,非常重要。

妥善規劃時間,為孩子「留白」

中年級課後時間遠比低年級少,若為了維持過去所學才藝,讓補習佔用週六與週日,對孩子會是很大負擔,一定要給孩子足夠的「留白」。

補充閱讀:

四招開學收心操,克服開學症候群!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7089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22810

參考資料來源:

開學準備全攻略 中年級:幫孩子學會自我管理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20460-/?page=1

小一新生&中低年級開學用品清單 爸媽必看!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12554

 

原2022/8/21

補遺2022/11/4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第一次開班會以及之後的班會

文章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