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安定國小五年甲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安定國小五年甲班

別讓孩子的寒假 被作業綁架!哈佛研究:家長做好這 6 點,小孩才會專注又自律

本文分享自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4668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term=note&utm_campaign=%E7%B6%B2%E8%AA%8C%E7%B5%84_%E9%A1%8C%E6%9D%90_%E6%95%99%E8%82%B2

別讓孩子的寒假 被作業綁架!哈佛研究:家長做好這 6 點,小孩才會專注又自律

 

 

孩子總是整個晚上在跟功課拔河?遇到比較大範圍的作業、報告、寒暑假作業,總要在最後一分鐘求助父母上場幫忙,才能完成嗎?這時,您會怎麼處理?幫孩子完成?還是跟老師討論,給孩子少一點功課?問題可能不是責怪孩子總是拖拖拉拉,或是要求功課再少一點就可以解決。

 

家長需要當

孩子功課的「專案經理」

很少人喜歡功課,但功課是教育的一部分。當孩子怎麼也寫不完,父母快要抓狂時,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家長變身「專案經理」,不但能協助孩子完成功課,還可以學更多、學更好,養成自主、獨立、恆毅、抗壓的自律力。哈佛教育研究所出版一篇文章指出,這時,家長需要當孩子功課的「專案經理」。「專案經理人」顧名思義,就是要把跟「功課」這個專案的相關問題一一釐清,並且從旁陪伴、鼓勵、協助孩子規劃與執行,在他們完成時肯定他們。如果專案經理的角色拿捏得當,透過以下 6 步驟和心法,還可以幫助孩子喜歡學習、接受挑戰、學得更好。

 

1、釐清與溝通

專案(功課)的內容和意義

首先是這個專案,也就是「功課」本身有沒有問題。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且從事教育工作超過 20 年的米勒指出,很多人都對回家功課有負面的看法,但是不可抹滅的是,回家功課有助於孩子的學習,讓孩子更深入的了解、熟悉所學,也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習慣,長大後解決種種問題的基本技巧。每天的功課,還可以增進孩子的恆毅力。尤其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上,總是會遇到不想做、不感興趣、不有趣的事,但是在做功課的過程,可以訓練孩子未來在這樣的情況,仍能負責完成任務的自律性。

 

但是功課的內容,是可以討論、釐清的。長住英國的美國演員戴本德,曾在推特帳號上說孩子的功課太多了,希望孩子可以去玩玩、畫畫或到球場上跑跑,要怎麼制止瘋狂的功課量?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被重推超過 1600 次。可見功課是父母共同的頭痛話題。附和的人說,功課製造壓力、影響親子關係,卻不一定會學到什麼。同樣是明星的英國演員曼福德甚至自爆,曾幫孩子一起做功課,用了幾個小時幫孩子把雜誌上的內容剪下來拼貼。另一種聲音則認為,功課本來就是教育的一環,家長本應參與;也有人認為重點是功課的內容有沒有意義。功課的份量是否太多、或是太少,內容有趣或無聊,因人而異,連英國政府也沒有辦法說清楚,還撤掉了對功課所發出的官方指引綱要。但是,英國 BBC 報導,當父母覺得有問題時,跟老師、學校溝通,是釐清功課負擔的重要環節。

 

2、換位理解孩子的處境

米勒提醒,別一味責怪孩子拖延。畢竟,孩子從起床到回到家,已經忙了一天。尤其,如果孩子有參加課後活動、補習,回到家的疲累可想而知。還要面對回家功課,父母可以想像,換做自己,有多不想面對功課。此時,他們需要被鼓勵與啟發,每有一些進步,就要肯定他們。

 

3、運用公共空間、大桌面一起工作

在不想做功課時,把孩子關在房間,恐怕只會讓他們覺得更孤單、更不想面對作業,選擇逃避,去做別的事,結果就會拖得更久。但是跟孩子一起坐在家中公共空間的大桌子旁,方便隨時討論,也有並肩作戰的感覺。

 

4、清書包、點功課

請孩子把書包里的東西拿出來,一邊整理書包,回憶每一堂課老師的交代,一邊清點功課。無論孩子是用聯絡簿、班級網頁登記,還是有哪些沒列在清單上的功課、老師另外發的學習單、未來的報告,請孩子一一說明有哪些作業,在一張紙上列出已經做的和還沒有做的功課清單。

 

5、討論功課計劃

跟孩子討論要做的功課順序,鼓勵孩子表達他的想法,也估計所需完成的時間。如果家中有計時器,可以用來衡量孩子所用的時間是否跟估計有落差。這可以幫助他當下更警惕專心做事,未來做出更貼近實情、可行的計劃,也可以用來跟老師討論功課量時參考。

 

6、謹記父母的角色

讓孩子自己做功課,父母的角色,就是監督、協助規劃、激勵孩子,在他完成每一項作業時鼓勵、讚美他。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星光點點-獎勵事蹟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空氣品質

倒數計時

2021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