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安定國小五年甲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安定國小五年甲班

九九乘法都背不起來怎麼辦?

本文分享自

https://www.top945.com.tw/celebrity_Data.asp?ID=53

九九乘法都背不起來怎麼辦?

文/林玉鴦老師

img

 

「媽媽,『九九乘法表』背不起來,怎麼辦?」當孩子哭喪著一張臉,跟您求援時,您要如何幫助孩子呢?「九九乘法」是孩子學習數學的基本工具,新北市福德國小退休老師林玉鴦,特別提供「九九乘法」學習小撇步,讓孩子對於九九乘法輕輕鬆鬆就上手。

【什麼是九九乘法?】
  「九九乘法」是一種簡便的運算方法,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古代乘法的口訣是從「九九八十一」起一直念到「二二如四」止。因為口訣是從「九九」兩個字開始,所以古人就用「九九」作為乘法口訣的簡稱,一直沿用至今。而現在的「九九乘法」則是從「一一得一」起到「九九八十一」止。

【為什麼要學九九乘法?】
  以我身為數學老師的立場來說,將九九乘法背熟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背熟九九乘法,如同練就數學的基本功,基本功的基礎打得穩固,計算速度增快許多,同時也會增加考試答題的正確度與速度,孩子的自信心也因而會提升。
  如果九九乘法不會背或背不熟,孩子三年級以後的數學學習將會困難重重。雖然乘法是加法的簡便算法,孩子遇到乘法問題可以用累加的方式慢慢算,然而遇到比較大的數字相乘,如37×46,孩子必須將37累加46次,不僅速度慢且也容易算錯,二位×二位都遇到了瓶頸,那更多位數的乘法如何處理呢?九九乘法背不熟,又如何解決除法問題呢?

【學習小撇步:跟孩子玩遊戲】
  「跟孩子玩遊戲。」在遊戲中學習是學習的最高境界,尤其對待不擅長和不喜歡的科目,遊戲會增加孩子學習樂趣。
  那要如何讓孩子在遊戲中不知不覺的把九九乘法學會呢?我想寓教於樂是最佳的學習方式,在這裡提供一個與孩子共同完成有意義的乘法表的遊戲。

材  料:花片、積木、一元硬幣、糖果……。
遊戲方法:
1.父母放2個花片在桌上。問孩子:這一組花片有幾個?
 如果孩子說有2個。父母可以再追問:你怎麼知道的?引導孩子思考,只要說法合理即可。
2.父母再另外拿出4個花片放在桌上(2個一組)  
 問孩子:這裡有幾組花片?如果孩子不是回答2組,就要告訴孩子是一組。
 再問孩子:1組有2個花片,那2組共有幾個花片?怎麼知道的?
 讓孩子說出他自己的算法。只要說法合理即可。
 最後請孩子用加法算式記下來。引導孩子記成2+2=4
3.父母再另外拿出6個花片放在桌上(2個一組)    
 仿上述第2點的方法……引導孩子用算式記成2+2+2=6
 如此,一直到9組,孩子用算式記成2+2+2+2+2+2+2+2+2=18
 最後父母問孩子,用加法算式寫那麼多,是不是很累?我教你用一種比較快速的方法就可以算出答案,好不好?引出下面2的乘法表:


  希望您能與孩子一起完成2的乘法表,讓孩子用這張乘法表把2的乘法背熟,此張表有表徵物、加法算式,可以加深孩子的印象。
  如此的背是有意義的背,至於要多久才能背熟,那得看孩子的資質,孩子的記憶力,做父母的要有耐心等待,不可太過急躁,等2的乘法背熟了(問孩子二五是多少,孩子必須能立即回答10,不可從頭二一二、二二四…才算背熟)。
  2的乘法表確實背熟了,依序再製作與背5、4、8、3、6、9、7、1、10的乘法表。

【結論】
  各位親愛的家長,每個孩子的資質不一樣,當孩子的學習比其他同學慢,請不必心急,不要給他壓力,更不可責備、羞辱他,要給他更多的愛心,包容他,多些時間陪他、鼓勵他,幫他加油打氣,允許他慢慢學、慢慢背,聰明的孩子也許一天就能背好幾個乘法,而您的孩子容許他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才背熟一種乘法,沒關係。
  許多家長總認為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但我總覺得孩子輸在起跑點又有什麼關係呢,孩子只要培養他成為龜兔賽跑中的烏龜,始終保持勤奮學習的精神,雖然輸在起跑點,但卻贏在終點呢!
  最後,希望為人父母的您,要以最大的愛心、耐心,引導、陪伴您的孩子,多鼓勵、多讚美,從小設計各種情境,讓孩子在生活中、從操作中學數學,從遊戲中玩數學,讓孩子感覺到學數學是有趣的、是好玩的,讓孩子喜歡數學、願意親近數學!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星光點點-獎勵事蹟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空氣品質

倒數計時

2021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