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鼓山區中山國小 一年一班110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鼓山區中山國小 一年一班

為什麼要要求孩子的字跡?

  在現今的資訊時代,寫字的能力經常被忽略了。

  「答案明明都對,字有沒有寫好有差別嗎?」既然孩子答案都正確了,把字寫好就更重要了。別讓孩子的優秀,被凌亂、不整齊的字給遮蔽。寫字工整,除了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考試時也有明顯的優勢,字跡工整、好看能給老師帶來良好的第一印象,也為日後的學習生涯做預備。

 其次,字體的工整度,也同時應證了孩子上課是否足夠專心,老師在課堂上帶著孩子一筆一畫練習字體位置,反覆叮嚀。若孩子不夠專心,急著書寫,便不能掌握其中要領。由作業便能洞悉孩子上課的專注力與聆聽能力,反之,能夠專心將字寫好的孩子,在課堂上往往也更能專注聆聽。


  有句話說「字是人的第二張臉」,寫一手好字,能讓孩子受益一生,好好寫字有下列好處:
1.練「手」 = 練「腦」:手在大腦皮層上所占的面積是非常大的,手的靈活是和腦聯繫在一起,手部越靈活,大腦越聰明!

2.練「眼」— 觀察力:文字書寫講究結構,是一項十分需要觀察並模仿的精細活動,要把字寫好,必須注意力集中,無形中培養了孩子的觀察力。

3.練「心」— 專注力、不急不躁:寫字時,心平氣靜,不能心浮氣躁,寫出來的字才好看。因此細心寫字,加以堅持,不僅能養成專注的習慣,更能避免孩子敷衍了事的態度,認為「我都會了,趕快寫完它。」對日後避免考試粗心有非常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