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彰化縣縣立田尾國小五年三班104 學年度 彰化縣縣立田尾國小五年三班

日子難過時,一碗湯麵嘗父愛--吳念真

礦業衰落之後,生活難,父親連九份都少去了,更別說什麼什錦麵,即便去,也不是去解放,而是家裡有急需,拿東西去典當。

 

其實家裡少數有典當價值的也就他手上那只精工錶。

有一年我中耳炎,硬拖幾天後,不但發燒連走路都失平衡。

有一天父親下工後,又拿牙膏磨錶面,說:帶你去九份看醫生。

磨錶面是為了讓錶看起來新,能當多一點錢。

那個傍晚我等在當鋪外,卻聽見裡頭有爭吵聲。

沒多久父親走出來,臉色鐵青,一邊套著手錶一邊朝裡頭罵,說:我是押東西跟你周轉,又不是乞丐討錢不還,你講話不必這麼侮辱人!

之後父親沒帶我去看醫生,而是帶我去麵攤,叫了兩碗什錦麵。

 

我看著他,心裡想:有錢嗎?

父親好像看懂我意思,低聲說: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

那天我們吃得安靜,一如往昔。

記得父親把肉和豬肝往我碗裡夾,大口吃完麵,然後點起菸,抬頭時,我看到的是他模糊的臉。

回程時天很暗了,父親走在我後面,一路沉默,好久之後才聽見他說:回去……我們用虎耳草絞汁灌灌看……可能會很痛……你要忍一忍。

這之後到現在,走遍台灣各地,我好像再也沒吃過一碗及格的什錦麵,無論是色水、氣味或是氛圍。

吳念真
本名吳文欽。1952年出生於新北市瑞芳區。1976年考入輔仁大學夜間部,主修會計學,該年初開始從事小說創作,題材大部分以中下階層人們的生活為背景,曾連續三年獲《聯合報》小說獎。現任吳念真企畫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

QRCode

QR Code

本站管理員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線上聊天室

推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