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彰化縣縣立田尾國小五年三班104 學年度 彰化縣縣立田尾國小五年三班

佐賀的超級阿嬤-「河濱超市」

雖然我們很窮,可是外婆真的超有辦法對付貧窮的。

外婆家後面有一條河,外婆就在河面上架著一根木棒,用來攔截漂流物。
外婆會把木棒攔下來的樹枝木片晒乾後當柴燒,還說:「這樣河川就可以保持乾淨,我們又有免費燃料,真是一舉兩得。」回想起來,外婆早在四十五年前就己經致力資源回收了。
木棒攔住的不只是樹枝木片,河的上游有個市場,長得醜醜的蘿蔔、畸形的小黃瓜等賣不出去的蔬菜,都被丟進河裡,也都被外婆的木棒攔住。
外婆看著奇形怪狀的蔬菜說:「醜蘿蔔切成小塊煮起來味道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抓一抓,味道也一樣。」就這樣,外婆家大部分的食物,都仰仗河裡漂來的蔬果;有時候甚至會有完好無傷的蔬菜流下來,因為當時在市場賣菜的歐巴桑會到河邊洗菜,有時候一溜手,蔬菜就隨波飄到外婆的木棒上了。
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東西順流而下,被木棒攔住,因此外婆稱那條河是我們家的「超級市場」,她探頭望著門前的河水笑著說:「而且是宅配到府,也不用算錢。」偶爾木棒什麼也沒攔到,她就會遺憾地說:「今天超市休息嗎?」
最猛的是,連中元節用小船放流要供奉菩薩的供品,都會成為「超市」的「商品」。外婆會撈起小船,拿起上面的蘋果、香蕉等水果,雖然我是很想吃蘋果和香蕉,可是第一次看到外婆這麼做時,感覺會遭老天懲罰,我說:「阿嬤,這是供給菩薩的東西吧!」
「嗯。」
「這樣做不會遭老天懲罰嗎?」
「什麼話?這樣放任它們流下去,水果腐爛了會汙染大海,也造成魚類的困擾。」
她一邊說,一邊撈起一艘艘小船,手不停歇地只拿起水果。
「可是……」
外婆繼續說:「船上還載著已死的人的靈魂,不好好送回河裡不行。」
說著,又把小船恭敬地放回河裡,雙掌合什說聲:「謝謝。」
外婆說這個超市只有一個缺點:「即使今天想吃小黃瓜,也不一定吃得到,完全要聽憑市場的供應。」
真是無限開朗的外婆啊。

 

(原文出自佐賀超級阿嬤一文)

QRCode

QR Code

本站管理員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線上聊天室

推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