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文山國小教導處104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文山國小教導處

0303課後整理,太極閒談

閒聊太極      課後整理


今晚幾個同好不遲途遠到住處,且都是習之有年的有心者。也因此我在觀念解述上還算順暢。


說實在我還是有自己的私心,若多一個人懂的我想表達的,我就能多一分力量來推廣我畢生的理想,那就是用[柔性推手]。


因我這輩子的心願,只為能改變現今,以頂以抗靠抓拉扯抱的胡搞,而視為太極推手的風氣,那是在殘害太極,讓人心痛難忍。


因來的同好自身早已有一定程度與深度,我則以[功體架],[功體力],與[功體氣]來表達我想說的。


[功體架]是整個太極結構的本,主在強化龍骨的[中定勁],[功體力]則貴在中定勁能否暢順於手。[功體氣]其實是由[功架]與[功力]所活化出的[手法]。


前兩者較近觀念的吸收與強化,後者則屬技術性的認知與學習。觀念是架構出規範,技術則不離規範的活用。兩者一為裡一為表需相輔相成。


當有上面個大略的學習藍圖,慢慢自會在觀念的引導下,身體透過我親身親手觸感的誘導,日久自會知道於所謂的[推手],手腳是怎麼擺怎麼放。


總之一句太極重本,絕非能無中生有,但現之常是做無本生意。想動人又自身無本,必是死推硬頂。反之若一身是本,則一身直如寒鐘應響的自然而然。


所以今晚的主題是先讓同知本練本到得本,接下的是在[本立]後的[道生],即推手的活用。望能有所助益於對太極更深層體悟。賣老如是說

Dr.eye 英文字典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