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文山國小教導處104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文山國小教導處

閒聊太極 談氣

閒聊太極 談氣

我於太極最厭倦到厭惡的,就是現人口中的[氣]與[勁]。因對我而若不知自己說的是甚麼,直如睡時的夢囈,或只如九官鳥學人語而不自知。

談氣其實也沒甚麼錯,我現就由[象由心生]說起。人因有情緒反應,其實只是環境的[影響體]。就如當在看恐怖劇時,身體機能即呈現毛骨悚然的反應。

同理現人口中的氣說勁說,只是這大環境所積蓄的[氛圍],所引發內在的自我想像而已。在透過不同的論說,理說,更加深對腦海裡反射的[印象],到根深蒂固的[剎有其事]。

相反的,在無心之物的大自然裡,一切的現象反應,都只是[自然而然],沒半點刻意,更無一絲做作。而這種自然感應,就是自然的[氣機],能孕生一切自然的生機。

如水放些糖鹽當濃度一改變,自會產生求均勻的流動。浪不自起伏,但彼伏此就起,風亦是冷熱不同風即自起。這一切都是因感即生應的[自然]。

而人是在原始人無意識的心理,開始有對死恐懼的陰影根植後,就在文明的進化下,延生出對無窮生命嚮往的潛意識渴望。

故在生老病死的逼嚇下,延命的藥物的不停發明,去老的化妝品不斷的開發,到百家爭鳴養命的氣功說,其實都只是反應人心理[貪生怕死]的心理而已。

不幸的是人所以不是神,就是凡所求必應生所損,如有本體必伴隨陰影。既有了對生的嚮往,隨之於後的是緊跟不離的無常。只是人視前難顧後的天真,常是迷惑於對生的渴望而忽視在旁的無常。

氣是有的,但只在人主觀意識,不在奴隸身體時,身體如被釋放的[無拘無束]。這即是當身體於母胎時,意識仍呈現空無時的安然。

所以太極圖才以黑白在隱喩,身與心是絕對對立的[黑白分明],但卻應身不礙心,心不擾身的相互協調的[完滿圓融]。所以儒圖的是[為公],道求的是[清虛],釋悟的是[空無]。

且習太極者都知天地人,豈會去深暸人於天地之意?先天卦之乾與坤指的是天地如球體。只知有心實無心故無人。後天卦是球的切面,乾坤於後天卦之意已非指天地,因圓心象徵人意識的孕生。

而六十四卦的乾坤蒙囤師訟的排列,只是明人性主導的行為發展,的必然軌跡而已。人的主觀意識,早已讓自己遠離了先天的自然而然。

道德經[專氣至柔能嬰孩乎?],現人只是用滿腦的貪生怕死而冀求[氣],念一起只會如本自會清澈見底的缸水混濁,意一動也只讓本已塵埃落定,又開始[灰起塵揚]。

這真是氣?或許!至少能滿足那些無知者的需要。對我能安於享受每口呼息,靜聽每一聲心跳聲而告訴自己,[活著真好!]吾心足矣!那還來那麼多垃圾裝在腦裡嚇自己?賣老如是說

Dr.eye 英文字典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