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文山國小教導處104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文山國小教導處

鬆肩以後的拔背,是否意即所謂中正安舒?

觀念交流

[鬆肩以後的拔背,是否意即所謂中正安舒?] 而中正安舒感覺,胸口是開朗而空明。
㐃是個人行拳感覺,不知是否如此?
..........................
我習慣對有所問,做有系統的觀念交待,因每個道理都有其因,而方有所見現象的[結果]。

但不管如何解說,還是要人能接受,才算得上[有道理]。故人能接受為[兼善天下],若不能我只閉門[獨善其身]。

首先要問為甚麼要鬆?現之習太極者都太一廂情願的[乖],也都乖的太[理所當然]。理由很簡單,就怕自己怕人說不太極,不怕自己懂不懂太極。

若我用反推法來回問,我會說於太極根本無所謂[鬆肩],更沒有[拔背]之說。對我而言只如,當我於山居獨修時,見山風刮起滿天[飄葉],我只知必會滿地要掃的[落葉]。因[落葉歸根]本就是自然的道理。

所以習內家者,要把[鬆肩]當是種心靜下後來[必然],不是有想鬆的念頭。輕如灰塵無風無擾,也會自己[塵埃落定],這只是自然界的法則。

故有想鬆的念頭那是[自壓],就如我告訴同好,推手的高級意境是給重的[放],但不懂的卻是強給的硬壓。

所以習太極要先讓身體,明為甚麼要鬆的道理,要讓身體接受了,它想不鬆也難。因身體只有這一世,所以能坐它不站,能躺它不坐,能閒它不想動。

但當它知道自己越悠閒的[放鬆],腳底越會引發承此鬆沉的[應力],此時不必舉手勞腳,有外力來而接時,自會如水面球被強下按,自會反彈之的自然。

要知鬆於太極有兩意,一是越安閒的鬆,自能益發自然的[沉],二是就因心已安閒,一身千骨百節的筋節自會越[鬆柔]。這兩者方構成太極,能因接而承再因承成蓄,後自生蓄而自發的[應力]。

當你真懂鬆的道理,是心在享受那身體鬆的意境,而不是強讓身體裝鬆。而所自然引發的[應力],就是拔背的本源。

此時心一鬆到感受到應力的暗生,只要大椎領此應力,就是[拔背]之意。為甚麼?上一引下鬆沉不是上下的[拉拔]是甚麼?何需再想肩要怎麼鬆?背要如何拔?

若給身體鬆的道理後,它鬆不鬆那是它的事我絕不勉強它,我的身體只知越鬆沉,日積月累後就自能腹實而氣足。

日久功深自會如我在林大師的道場,身體能隨你70多公斤的體重,怎麼在上踩踏還能反彈你一樣,因它已不想鬆都難。說到了頭,太極只要你肯鬆,它自會還你一個公道。

所以於太極沒有想鬆肩與拔背的念頭,只有知鬆後自能由因生果的得[周身一氣]的道理。至於是否中正安舒,我個人說法是,心安於鬆時腹自能實,腹既實心胸自然是無滯似[空無一物]的開闊。

反之腹既不得實,心只是常風聲鶴唳的心虛怎能開朗無憂?所以信就讓身體[心甘情願]的做,若還不習慣也別勉強,早悟晚悟都是悟。

只是人生實在沒太多的[十年],只怕當真悟後要出門時,要人扶著才能出得了門,這...也沒甚麼悟不悟了。賣老如是說

P.S. 看了看,這種[不盡人情]的說法還是有人能接受。

Dr.eye 英文字典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