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賴厝國小二年一班110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賴厝國小二年一班

教孩子自我情緒管理

教孩子自我情緒管理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別看孩子成天嘻嘻哈哈,其實,他也是有負面情緒的。他會有挫折、也有驕傲,會有後悔、也會有孤單的感覺。而且,學齡孩子的生活逐漸豐富,承受的壓力當然也就增加。如果有一天孩子突然說他覺得很沮喪,或是很委屈,你該怎麼辦?你的小朋友會如何處理呢?胡鬧、摔東西、大哭大叫?還是自己關起門來生悶氣,什麼也不說?或者,當作沒有事情發生,所以你也不知道?

   有些小朋友不管是難過、挫折、無聊,就是習慣用很暴力的方式發洩,不但造成其他人的困擾,也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這很可能只是因為他不知道該如何適切表達和分享自己的感受。那麼,爸媽該如何幫孩子學習自我的情緒管理呢?

教孩子認識情緒
  教孩子認識自己的感覺,這是管理自我情緒的第一步。知道現在是怎樣的心情,才可能發現原因、思索如何處理。爸媽可以在自己或對方心情不好時,趁機引導孩子知道,「我生氣了」、「嗯,現在我很緊張,心跳很快」、「爸爸好煩惱、好擔心」。有些遊戲,如製作不同的情緒圖卡、表情臉譜、「想像感覺」比賽、情緒大風吹,都可以讓孩子進一步學習,原來人的感覺有這麼多種。

教孩子學會講感覺
  在平常,爸媽可以多和孩子聊,「我好高興喔,因為…」、「爸爸有一點難過,因為…」。或適時問孩子,「你現在是什麼感覺啊?」、「你喜不喜歡?」、「什麼事情讓你這麼生氣、難過?」還可以透過說故事編故事、角色扮演,和孩子討論故事中人物的感覺和前因後果。有時交換日記、寫紙條,說說今天高興和不高興的事。尤其小學以後的孩子,會很喜歡並主動和你交換意見喔。如此一來,他也就學會,如何用「講道理」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心情。

孩子心情不好的時候
   當孩子發飆或悶悶不樂,爸媽千萬不要也因而動怒,「你再哭我就打你」這樣的懲罰,既無法制止,也無法讓孩子學會適合當下的處理。爸媽要懂得利用此機會,教幾招處理情緒的好方法,引導他適度發洩。

換個想法海闊天空:
   當孩子陷入某種負面情緒裡,通常是因為「想不開」,此時,爸媽可以帶著他想些好事情,或引導他發現原來事情沒有這麼糟。孩子能夠學習用不同角度和方向思考,進一步也就可以用有創意的方式,自己想辦法解決困境。

放鬆心情玩一玩:
   壓力經常是孩子心情不好的來源之一。可以教孩子做做伸展體操,或是用力畫圖、用力唱歌,讓他體會這些「用力動作」對解除緊張還滿管用的。下回他就能有更多選擇,紓解自己的愁悶了。

我真的很不錯:
   當心情不好或遭遇挫折的時候,孩子很容易會對自己產生負面的看法,覺得自己真的很差勁,這時父母可以提醒孩子,他曾經在其他方面表現得很好。讓孩子記起自己成功的經驗,可以幫孩子找回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難,也更願意去接受挑戰。

   最重要的是,爸媽要能夠先接納孩子的種種心情,他才有機會了解並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一旦孩子忘了用心感覺、或習慣壓抑自己的感受,他很可能既無法適當的表達自己的喜怒,也無法體貼別人的處境。缺少感動的生活,將是多麼枯燥乏味呀!希望這些建議能讓爸媽陪著孩子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