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賴厝國小二年一班110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賴厝國小二年一班

培養孩子「自主閱讀」的能力

培養孩子「自主閱讀」的能力
國際閱讀教育協會2006年公佈的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簡稱PIRLS,五年評比一次)評比結果,宛如為國內閱讀推廣界投下了一枚震撼彈。台灣小四學生首度參加評比的整體成績,不僅在四十五個國家地區中排名22,台灣學生每天課外閱讀比例為24%,遠低於國際平均值40%。閱讀能力是任何學科學習的重要基礎,也是與人溝通和互動的基本能力。究竟父母在孩子閱讀愛好的培養上該扮演何種角色?又有哪些活動能促進孩子的閱讀能力呢?
5~8歲是自主閱讀的起點
  其實,閱讀能力的發展有既定的方向:從圖像的閱讀到文字的閱讀,從父母的伴讀到自主性閱讀。
  在學前階段,由於孩子還不會識字,都是由父母唸書給他聽,孩子從書上的圖片來瞭解故事。一直要到大約五歲左右開始,孩子開始展現對文字的興趣,他不再只對圖畫感興趣,而開始會指著書上的文字,問父母該怎麼唸,這時候他已經能夠知道每個字都有其對應的語音了。
  上了小學之後,孩子開始學習注音,也能夠認得一些簡單的字彙,慢慢的,可以自己讀有標注注音、文字較少的圖書。一開始,孩子會把焦點放在「讀字」上,因此有時無法完整理解整個句子;逐漸地,當孩子的閱讀的技巧越來越熟練,認得的字也越來越多,他便能專注在句子的意義上,並且願意挑戰更困難的讀物。當遇到有不會唸或看不懂的地方,他也能夠根據前後文或插圖來猜測故事的內容。
如何培養愛看書的孩子
  研究發現,父母在孩子閱讀能力及閱讀愛好的培養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主要是因為父母本身喜愛閱讀對孩子是良好的示範;此外,父母提供給孩子良好的閱讀環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經常帶孩子上圖書館,或讓孩子在想閱讀時隨手可取得讀物,都有助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以下便提供幾個方法,是父母可以運用來促進孩子的閱讀能力以及培養閱讀興趣的:
◎ 持續為孩子唸故事書:
  很多父母在孩子能夠自行閱讀後,就不再和孩子共讀了,事實上,雖然孩子已經能自己讀一些簡單的書了,但父母還是應該繼續書給孩子聽,特別是在孩子睡覺之前。在唸書給孩子聽的時候,父母可以多加入一些聲音的表情和抑揚頓挫,這樣除了可以讓閱讀變得更有趣之外,也幫助讓孩子瞭解標點符號的意義、句子的結構、以及故事的高潮跌起。
◎ 鼓勵孩子讀給你聽:
  父母可以跟孩子以輪讀的方式來閱讀,也就是父母唸一段或一整頁,接著讓孩子來讀一段或一頁。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是父母先唸一本比較困難的書給孩子聽,再讓還孩子讀他最喜歡、最熟習的那本書給父母聽。別忘了事後給孩子掌聲和讚美,當孩子在學習一項新技巧時,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回饋和鼓勵。
◎ 與孩子討論書的內容:
  親子共讀時,透過討論可以讓閱讀更加生動,例如:在開始讀一本書之前,可以先問孩子:「你覺得這本書在講什麼呢?」,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也可以問他:「你猜接下來會怎麼樣呢?」、「你覺得小主角應該怎麼做呢?」。只是,與孩子的討論應該是很自由的,不需要事先設定好問題,也沒有一定的答案。這麼做只是要幫助孩子更能理解故事內容,也給孩子機會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 訂定家庭閱讀時間:
  每週挑選出一段固定的時間,是家庭成員共同的閱讀時間,例如吃完晚飯後的30分鐘,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各自安靜地閱讀,事後也可以安排一個小小的分享,輪流說說自己的讀書心得。訂定家庭閱讀時間的目的,除了養成孩子固定的閱讀習慣,也讓父母有一段清閒的時間,可以讀自己的書。
◎ 鼓勵孩子多用文字表達:
  研究發現,讀與寫的能力是相輔相成的,也就是,閱讀與寫作的能力是互相增長的,因此父母可以透過一些日常的活動來促進孩子的讀寫能力,例如用簡單的字彙寫小紙條給孩子,並鼓勵孩子也用文字來回應;也可以鼓勵孩子自己寫故事,或把孩子講的笑話寫下來,這些都是促進讀寫能力的好方法。
  此外,生活中還有許多小活動,都可以促進孩子的閱讀能力,例如爸媽平日可帶著孩子一起看廣告傳單、食譜或產品使用說明書,出門時一起研讀路上的招牌、電影的看板、或公車的廣告...等等。
  閱讀教育的重點在帶出孩子的興味,絕不是侷限在課本上的考試知識,所以更應從生活中體驗起。如果爸媽本身對閱讀活動能保有一定的熱情,這也將成為影響孩子閱讀態度的最好教材,只要培養了孩子的自主閱讀習慣,也等於為孩子開啟了一條永遠不寂寞的人生路!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本站管理員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