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

改善孩子好動、壞脾氣及不專心

做對這些活動,改善孩子好動、壞脾氣及不專心:
一、增加記憶力,要動腳
「海馬迴」是大腦的記憶力中樞,過去已有不少研究發現有氧運動有助於人的海馬迴細胞增生,而2016年Miriam Nokia等專家研究進一步指出,持續性的中強度耐力運動(有氧運動,如慢跑),相較於肌力訓練或高強度間歇式運動,更能明顯增加海馬迴細胞增生,因為跑步能促進海馬迴細胞增生,進而增進大腦記憶功能。相關運動有慢跑、騎腳踏車、健行、游泳等中強度的有氧運動。

二、增加專注力,要玩球
「專注力」是許多大腦區域合作下的產物,包括前額葉(執行功能)、基底核(衝動控制、不同活動的注意力轉移)、小腦(注意力)、頂葉(視覺空間處理)……等。其中基底核和小腦皆與協調平衡有關,因此要同時刺激這麼多腦區域,最佳的運動應屬球類活動了。因為在玩球的過程中,一般都會包含跑步、協調、平衡、視覺空間、速度及敏捷度等。而過去也已經有不少研究顯示,中高強度的活動(如跑步),有助於注意力。因此球類活動應是CP值最高的活動。另外還有足球、籃球、棒球……等球類的有氧活動。

三、提升思考力,要出力
「前額葉」擁有大腦總指揮之稱,負責推理、問題解決、執行與思考。Best JR(2015)和Liu-Ambrose(2010)等研究,均證實鍛鍊肌肉能增加大腦的執行功能。因為肌力訓練能增加大腦的血流速度,提高警醒程度與注意力,同時增加第一類胰島素生長因子釋放,能促進神經細胞間的連結,促進雙側前額葉的活化,進而增加大腦執行功能。相關運動有攀爬、單槓、仰臥起坐、小飛機、拔河等肌力訓練。
結論:過去眾多研究已發現,運動能增加多巴胺、腦內啡等,這都有助於幫助大腦感到快樂,因此其實只要持續運動,就能讓人感到快樂,進而培養耐力和專注力。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我們的新家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