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 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恆春國小四年丁班109 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恆春國小四年丁班

炎炎夏日~心浮氣躁(第十一週)

各位家長們好~

今年的夏天來得真早,好像直接跳過春天了啊!一下子就來到了超級悶熱的夏天了呢!即使是坐著一動也不動也會一直流汗,真是可怕啊!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防曬,多喝水,平時家長們也可以幫孩子們準備扇子或是隨行風扇、帽子等等遮陽的消暑裝備喔!

這週國語課程的進度為第九課「猴子的數學」,從前有位飼養猴子的人,因為看得懂猴子的表情,而猴子也聽得懂主人的話,因此那個人被大家稱為「猴爺」,猴爺因為家裡變窮了,無法持續供給猴子原本的食物量,因此和猴子們商量「早上三桶、晚上四桶」,不過猴子們生氣了,後來猴爺又改成「早上四桶、晚上三桶」,猴子便十分滿意了。其實本課課文想要表達「說話技巧和隨機應變的重要性」,聰明的我們都知道,每天給猴子的那些果子的數量都是一樣的,但現實生活,有許多類似的事情發生,都在考驗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一句話的力量很大,可以成為他人背後溫柔的力量;也可以是傷害他人的一把利器。說話的方式,相信無論年齡大小,都是每個人一生中重要的課題呢!
本課程學習重點為「尋找段落大意」,在尋找段落大意這個部分,先和孩子們介紹,尋找段落大意的幾個要素:
1. 找出一段自然段裡有幾個句子
2.找出段落中的「什麼人做什麼事」、「事情怎麼樣」
3.刪去句子中的細節部分
4.整理每一句留下的句子,並且適當加入一些轉折語
5.檢查並讀一讀語句有無通順
課文中分為自然段和意義段,以自然段為主,運用以上五點來分析每一段段落大意的重點。一開始第一段孩子們都聽不太懂,後來練習到最後一段,孩子們漸漸熟悉課文以及段落大意的重點了,能夠自己去尋找段落大意並寫下來,這是個很棒的進步喔!

在數學方面,這禮拜仍然在「時間」這個單元,與上星期不同的地方在於上星期主要著重於24制的時間換算,這星期多加了一些「時間上的計算」,例如:「媽媽早上九點去公司上班,在公司待了八個小時後下班,請問媽媽下班的時間會是幾點?」這時候的計算就會是9:00+8=17:00,此時媽媽的下班時間會是「下午」5:00。時間對孩子們來說一點也不難,真正困住孩子的只有「換算」,這個部分只要多多練習,相信每個人就會對時間更有概念呢!

此外,本學期第二次段考範圍為國語第六~十課,數學為第四、六、八單元。有空也可以多利用因材網完成線上學習任務喔!因材網點這裡https://adl.edu.tw/

還有還有~~疫情有減緩的趨勢,真是太好了,謝謝家長們為孩子們準備好的各項衛生消毒事項,平日裡做好防疫消毒,不用太過擔心,但也不要太過緊張喔!大家一起加油!!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歌唱彩排練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