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 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恆春國小四年丁班109 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恆春國小四年丁班

2020-11-14 說書演書的練習(第十一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時間過得很快,本學期已經過了一半,終於來到了第十一週。結束了前幾個禮拜的熱鬧,接下來還有說書演書呢!我們班即將演出的繪本是《蠟筆小紅的煩惱》。蠟筆小紅身上穿著「紅色」的衣服,不過事實上它是藍色的,但是它不會畫紅色。老師要它多多練習,媽媽要它多和其它顏色一起玩,剪刀幫它把衣服鬆開一點,削鉛筆機幫它把頭削尖一點,大家都努力幫忙,小紅也努力練習,可是就是做不到,一點進步也沒有,怎麼努力都沒辦法畫出紅色!後來,有一個新朋友出現,提供了小紅新的想法,在新朋友的幫助下,蠟筆小紅終於發現自己是真正的顏色,勇敢做自己!最後也畫出了漂亮的屬於自己的顏色。

在排演的過程中,婉純老師發現很多同學都演得很好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短短的幾句台詞,大家很快就背起來了,希望上台時大家可以好好表演喔!除此之外,每個人都會穿上特別的「蠟筆裝」,這是我們演出時需要穿的道具服。我們會用上4K的圖畫紙,做成生日帽的樣子,再用壓克力或是廣告顏料上色,這樣就很像蠟筆的頭了呢!

在課程方面,上星期我們提到國語第十課《落山風》,但由於颱風假少了一節,在這個禮拜補回來了。在第十課中提到了很多關於落山風的介紹,課文裡也用了「擬人法」來描述落山風強大的威力,同時也介紹能夠適應強風的農作物—洋蔥。
本週結束第十課後進入第八課《靜靜的淡水河》,這一課課文文體為現代詩,描寫淡水河在各個時間下的場景與變化,本課也用了許多擬人法,強化人們對淡水河的印象。

在數學課上,我們結束了除法的單元,經過上星期概念的學習與練習,很多孩子對於「退位計算」和「估算」有了基本的認知與了解,不過仍需要多加熟練才會越來越進步喔!尤其是除數為二位數的計算,需要找出與被除數相近或是一樣的數字才能進行加減喔!反覆練習,就會愈來愈厲害喔!
在課堂上我們也開始慢慢進入四則運算的單元,我們先提及了四則運算的基本概念:由左往右算,婉純老師將題目帶入讓孩子們計算,大部分的同學都可以明白由左往右的原因囉!很好啊!

2020-11-06 快樂的台中之旅(第十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本週大家最期待的科博館之旅終於到了,從上學期等待到現在,我們終於去成了,11/4真的是大家開心的一天耶!同時也很感謝家長們的支持與陪伴,謝謝知軒媽媽、鈞皓媽媽還有崴能爸爸陪伴孩子們一同前往台中波學博物館。沒有去的孩子們也不要覺得可惜,也許未來還有大家可以一起參與活動的機會。
我們在科博館走走逛逛了很多的地方,先是去植物園,再來去看立體劇場「勇鼠的奇幻冒險」,中午在科博館度過了午餐時間,接著我們開始聽導覽了,先是到恐龍區,聽聽導覽員講解恐龍的世界,孩子們都挺喜歡這個部分的,再來我們到了礦物區聽導覽員介紹生活中的礦物。結束了一天的行程,我們聽到了好多,也學到了好多,對孩子們來說都是很特別的回憶,也是很棒的學習歷程。

除此之外,本週還有恆春鎮的重大活動--民謠節,一年一度的盛事,在西門廣場舉辦的很盛大,從11/4~11/8都是民謠節的活動,班上也有同學參加,佳儀、芸嫚和愛玲。能夠參加民謠節的個人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呀!別讓自己的努力白費了,既然這麼認真的練習,就該去表演一下,才對得起自己的努力呀!無論結果如何,自己的學習過程與經歷都是最棒的!

本週還有一件令人意外的颱風假,孩子們賺到了一天的假期,雖然是颱風天,同時也要多注意防災注意事項,保護好自己的安全最重要。

課程的部分,在國語課上,我們進入了第十課「落山風」,這一課對孩子們來說非常的熟悉,畢竟是與自己的家鄉有關。落山風伴隨著每一位孩子們的成長,從小到大,大家對它是再熟悉不過了。文中提及落山風的強勁,強大到腳踏車被吹走了、連火車都要先停下來再前進,但同時也因為落山風而產出當地有名的洋蔥,洋蔥因應落山風而生,成為了可以揚名國際、外銷海外的農作物呢!

在數學課上,我們進行到除法。婉純老師讓各位孩子們玩一個分組小遊戲,由我來擔任銀行,每一組兩個人,有248元,分別是兩張百元鈔票、四個十元、八個一元,248元需要分給兩個人。此時孩子們非常迅速將錢平分完畢,一人可得124元。接著再將錢分給4人,這時候出現了錢不夠分的狀態,該怎麼辦呢?孩子們其實都很聰明,他們知道要「換錢」,用兩張一百換成20個十元,再平分給四個人,一人可以拿到62元。
第二回合有些變動了,原本的248元因為捐出了8元變成240元,240元又需要平分給10個人,這裡剛好運用孩子們剛剛換的20個十元,加上4個十元,總共24個十元,但是剛好前又不夠分,需要將4個十元換成40個一元,平分下去一人可以得到24元。此時又多了幾個人進來,原本的240元需要分給15個人了!錢又不夠分了,又需要「換錢」了,最後一人可以得到16元。
其實婉純老師進行這場活動,是希望可以建立孩子們「退位」和「估算」的觀念,孩子們第一次學習除數為「二位數」的概念,從生活中理解數學,讓數學可以更加生活化。而除法其實不難,只要好好理解它,多加練習就能熟練了。

2020-10-31 班際大隊接力(第九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本週有個很特別的事~就是「大隊接力」,一如往常我們班又是第一名啦~~真是太開心了。在孩子們三年級的時候就得了第一,現在依然是第一,可見孩子們並沒有退步呀!孩子們真的太會跑了,每個人都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驕傲呢!此外,本週還是萬聖節,大家開開心心要糖果,真是每年快樂的時刻到了。祝大家萬聖節快樂喔!

還有一點,最近落山風強大,天氣也有漸漸變冷的趨勢,秋天來了,冬天也不遠了,不論是家長或是孩子們都要準備長袖衣物,以免因為天氣不穩定而感冒喔!

在課程方面,我們結束了國語第六課,進入了第九課「鹿谷美地,凍頂茶香」。本課出現了很多四字詞語,也有很多地方出現了「對偶」修辭,例如:「山水壯美」、「青山綠水」、「春茶取其甘美,冬茶取其清香」等。這裡的「對偶」主要用來形容鹿谷美地的自然景觀,其中因自然地形的特色,產出了富有獨特香氣的烏龍茶,使得烏龍茶揚名各地,一想到烏龍茶就會讓人聯想到鹿谷凍頂茶山。本課文為記敘文,這一課需多留意「對偶」的使用,「對偶」在語文之中,上下的字數要一樣,句子結構也要一樣。此外還側重於對比、事物的對立,和對應關係的反應。雖然這不是第一次學習「對偶」,孩子們還需要多練習熟悉「對偶」的用法。

在數學課上,我們結束了第七單元「三角形」,在第七單元中,孩子們能夠分辨「等腰三角形」、「等腰直角三角形」、「正三角形」、「鈍角三角形」、「銳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很好喔!不過若是將所有三角形都放在一起討論,孩子們就很容易搞混了。或是題目只給一個提示,孩子們會突然想不出是哪一種三角形。孩子們剛剛學習三角形不久,很多觀念都需要建立,也需要時間多多熟悉三角形。此外,本週進入除法的觀念,過去三年級的除法觀念是由二位數除以一位數、或是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等等,都是除數為「一位數」的概念,這次升上了四年級,除數升級成為了「二位數」,需要計算的地方比較多了,九九乘法更是需要背得很熟悉才能寫得出來。其實除法並不可怕,只要多加練習,就會熟能生巧了。凡事都是這樣,一分耕耘就會有一分收穫。

2020-10-24 農場初體驗(第八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星期一的時候,我們一起去了滿州有機農場果園,這是社大舉辦的食農教育,可以讓孩子們體驗農場摘水果的樂趣,同時農場主人吳大哥也介紹了許多果園裡的植物,也告訴我們種植水果的知識、有機栽種的重要。在農場的這段時間,吳大哥給了每位孩子兩顆無患子,讓大家認識無患子的用途,無患子真是很特別的植物呢!也是大自然裡天然無汙染的清潔劑。接著吳大哥讓每位孩子體驗「包」芭樂,我們拿了專門包裝水果的網狀袋先將芭樂包起來,外面再用塑膠袋將芭樂套上。這樣的做法可以避免蚊蠅在芭樂裡面產卵,細心照顧芭樂才能長得又美又健康呢!最後,孩子們也在吳大哥的同意下摘了兩顆柳丁和一顆茂谷柑呢!可以帶回家吃。食農教育體驗的活動真的很棒,孩子們也都認識了很多種植物的名稱與用法,學習了很多關於自然農法對於生態環保的重要,這是多麼的不容易呀!

在課程方面,我們結束了第一次段考,本週也進行了「作文」和「認讀字」測驗,主要檢驗學生們從一年級至三年級以來的學習成果,認識了多少字、如何將腦海中的想法有條列的紀錄下來。透過這兩個測驗,孩子們也可以知道自己進步了多少?或是還有哪裡需要加強的地方。

在國語課上,我們上第六課《特別的滋味》,這一課非常容易理解,課文敘述貼近生活,甚至說與生活密不可分,每位孩子都能將課文內容掌握得非常好。另外,我們也學習了新的「意義段」,自然段可以成為一個意思表達完整的意義段,意義段則需要結合幾個自然段,才能將意思表達完整。意義段其實沒有一定的分法,只要小朋友們可以說出為什麼這樣分的理由,只要合理、有想法,都是值得給予肯定。婉純老師最後會補充說明並整理最適當的分法是什麼,讓孩子們更加清楚理解。了解段落有助於孩子們明白閱讀文意,能夠知曉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意思。

在數學課上,婉純老師先上了第七單元「三角形」,在第七單元裡提到了很多不同種的三角形,有等腰三角形、正三角形、等腰直角三角形、銳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等等。在課堂上,婉純老師讓每一位孩子使用「邊條」教具,利用邊條排出各種不同形狀的三角形,幫助孩子們理解各個三角形的特性與特別之處。在這裡,孩子們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就是--仔細看好題目,題目中都會出現很多小魔鬼,例如:銳角三角形畫得特別像等腰三角形,會很容易讓人誤解為等腰三角形,這裡真的要很小心呢!

2020-10-16 第一次評量(第七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不知不覺來到了第一次評量的時間了耶!這是孩子們升上四年級後第一次段考,段考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考得好的同學繼續加油,考不好也沒有關係,下次繼續努力就好,至少我們都在學習的路上,只要持續努力的學習,相信總有一天會有美好的結果。

另外,有家長疑問為什麼老師總是不按照單元或是課程的順序上課?這裡老師必須解釋一下,數學的部分,第一次段考考試範圍為第一單元(一億以內的數)~第三單元(角度),不考第四單元的原因是考慮學習範圍太廣,乘法也需要比較多的時間複習,因此更改範圍。至於婉純老師先上單三單元的原因在於,當初四年級導師們共同討論到教具的問題,我們有三角形、量角器等大型教具,但不是各班都有,一個學期也只上這麼一個單元,因此老師們共同決議將教具輪替使用,就由我們班先上第三單元「角度」。如果家長們覺得學校教具不敷使用對孩子們的學習來說比較可惜,那也歡迎家長們捐款至恆春國小喔!

至於國語課的部分,婉純老師是按照「文體」進行課程內容的喔!首先會先上「記敘文」,再講解「說明文」,最後進行「詩歌」的講解。在第四課《藍色海洋大軍》課文中,出現了「戰爭」,但很特別的是,這個戰爭和陸地上的戰爭很不同,是海浪與海浪之間的對決,作者用擬人的手法描寫海上波濤洶湧的樣貌。詩歌文體著重於朗讀的音韻與旋律,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字,但重點描摹的非常明顯喔!

本周的國語和數學課進入複習階段,這次國語考卷與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變,國字注音的部分占了很大的比例,以小短文的形式來測驗孩子們的認讀字能力。往後孩子們遇上重要的考試,大多會以此種方式進行,同時也能訓練孩子們的閱讀理解能力,對孩子們來說會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喔!另外,在數學方面,考卷內容有百分之90來自課本與習作,這次考試不難,如果有好好訂正數學習作的同學,大部分都會考得不錯。沒有考好的同學,只要記得一件事:把數學習作用心訂正好,我們只要做好這一件事情就夠了喔!

希望大家繼續加油!學習都是為了自己的成長,不為別人。

2020-10-10 連假又來啦~~(第六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一週又過去啦~本週也是開心的一週,還有國慶連假呢~看來十月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月啊!不過開心歸開心,下星期一回來即將要面對第一次定期評量,這是我們升上四年級後的第一次考試喔!大家要趁著週末好好複習課業喔!

在國語課上,我們開始認識了新的文體--「說明文」,與以往的「記敘文」很不一樣,「記敘文」通常記人、事物,「說明文」則是偏向詳細說明與紀錄,有可能是知識面的講解,也有可能是文化層面上的講解等等,說明文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一種文體。通過對事物的特徵、性質、形態、功能、原理、來源、成因、發展的解說,讓人們清楚明白那些事理。說明文有三大特點:科學性、客觀性、知識性。
第三課「海底世界」就是一篇說明文,如何知道這一篇屬於「說明文」呢?其實很簡單,整篇文章內容都在講解關於海洋、海底的相關知識,讓人了解關於海底世界的地形、資源與生物等等。閱讀課文後,我們能夠知道,原來海底也和陸地一樣有火山、岩漿,還有各種豐富的資源可以運用在生活中。我們能從文章中得知許多科普小知識,這就是「說明文」的其中一項特色喔!

在數學課上,我們學習「乘法」,不同於三年級的乘法,我們開始學習「三位數X二位數」、「二位數X二位數」,在課堂上,婉純老師會按照數學課本上的方式來帶孩子們學習,同時,也會要求孩子們在計算乘法的過程中,將「數值」標示出來,例如下圖標示:
國民小學四年級學生數學學習教材安心工廠一天可以做出1375 盒月餅,3 天可以做出幾盒月餅?

孩子們必須要將「線」畫出來,並在算式上面標示「個位、十位、百位、千位」,標示「數值」是為了讓孩子們在計算的過程中能夠更清楚,也方便自己檢查的時候有沒有算錯。這個方式雖然繁瑣,但卻是最安全正確的方式,未來孩子們會遇到更多數字結合在一起,例如:「四位數X三位數」、「四位數X四位數」、「五位數X四位數」等等,數字愈大、愈多,計算將會更加複雜,此時若能養成好習慣,將「數值」標示完整,會有利於孩子們的學習喔!

2020-10-01 美好中秋(第五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終於來到第五週了,已經開學一個月了呀!本週很特別,因為有中秋連假呢!而且可以放假四天喔!
上週我們班到健康中心量身高體重還有視力,這禮拜檢查結果出來,我們班過了一個暑假後,視力不良的人數竟然有14個人耶,是全校視力不良兒童人數比率最高的班級,同時,開學後大家都長高了,但我們班也多了好幾個「小胖子」(體重過重),看來大家的暑假生活過得很舒服愜意呢!開學我們需要慢慢將作息調整回來,家長們在家需要多注意孩子們使用3C產品的狀況,每次使用以30分鐘為限,好好讓眼睛休息一下,並且同時多看看遠方以及綠色植物,好好保護我們的眼睛,才能用得長久喔!另外,飲食方面也需要多注意喔!肥胖會引起很多疾病(例如慢性病、心血管疾病、三高等等),孩子們正在發育,需要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營養均衡是擁有良好的身體最重要的關鍵喔!

課程方面,在國語課上,我們即將結束第五課「老榕樹下讀報紙」,往後的每一篇課文,婉純老師都會帶大家認識並找出段落大意,同時,我也發現孩子們在尋找段落大意時遇到了很多困難,孩子們覺得課文中每一個字都是大意,不知道哪些是屬於細節描寫的地方,其實這個部分很簡單,在文章段落裡,細想著「如果將某幾句刪除,那語句仍然通順嗎?仍然會影響作者想表達的意思嗎?」只要往這方向思考,就不會覺得這麼難了喔!除此之外,形近字的學習也包含在國語課的內容裡,婉純老師發現孩子們容易寫錯字,例如:之「候」與時「後」時常搞混,「寫」下面有四點,但常常只出現兩點等等,很多平時使用的字都需要注意,只要換了一個字或是換了聲調,詞語的意思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不過這也是漢字有趣的地方。在每一課的學習任務單,婉純老師也都會加入形近字的練習,希望可以幫助孩子們練習辨別漢字,並將字寫正確。

在數學課上,本週將會結束第一單元,婉純老師在課堂上進行了小活動,在數學附件裡有「定位板」,裡面標示了「萬的家族」和「一的家族」,婉純老師會將數字念出來,孩子們必須將數字填入適當的空格當中。如下圖所示:

例題】認識一億以內的數1 | 【四年級】一億以內的數| 均一教育平台

這樣的方式有助於孩子們進入學習的重點,透過反覆練習,加強對於千萬、百萬、十位以及萬的認識。再來,需要將數字轉換為國字,例如:「23516841」需要寫成「二千三百五十一萬六千八百四十一」而不是「二三五一六八四一」。我們正在學習數字中「萬」的概念,而非將數字轉換國字而已,這裡需要多加留意。

2020-09-27 要補班補課的第四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本週有點辛苦,因為要連續上六天的班和六天的課,不過想到下禮拜迎接我們的就是四天連假啦~一起為連假奮鬥吧!

9/22星期二是學校半島遊學日,我們去了滿洲白榕園、港口採茶還有鵝鑾鼻燈塔,太陽很大,不過我們還是很有耐心走了一回,孩子們也很認真做筆記呢!相信大家也在沿途中認識了很多植物還有台灣特有種喔!接著我們出發到了下一站「茶山」,孩子們體驗採茶的過程,有好多人喜歡這一項活動呢!大家採茶採得很開心啊!但也由於天氣實在太熱,有好多人已經開始受不了炎熱的天氣了呢!不過還好,我們的下一站就準備吃午餐了,我們到了港口村喝著新鮮現泡的港口茶,還吃了使用港口茶葉製作的饅頭呢!味道很棒呢!不過相比其他南瓜和黑糖口味,孩子們還是比較喜歡黑糖甜甜的口感,在港口村休息了一會兒後,來到了戶外教學的最後一站-鵝鑾鼻燈塔,我們在燈塔前的草地上玩起了大地遊戲和鬼抓人,大家能夠一起玩遊戲很高興呢!

關於課程,在國語課上,我們進入了第五課「老榕樹下讀報紙」,講述作者從小為祖父和他的朋友讀報紙,在讀報的過程中學到很多,也開拓視野,增廣見聞。這些種種經歷讓作者獲得不少知識,也在無形之中建立了作者的人生志向-成為作家。在課堂上,婉純老師會配合學習任務單來帶領孩子們進入並認識課文,很多同學透過學習任務單對課文有了很深入的了解喔!對於尋找課文大意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喔!很棒呢!

在數學課上,由於目前四年級學年老師們討論,本次段考數學從第一~第四單元,課程內容對孩子們來說可能太多,經由開會討論後,我們決定將段考範圍更改為第一~第三單元。婉純老師雖然已經將第四單元上完了,不過也沒關係,等到第二次段考還是會再複習喔!本週進入了第一單元「一億以內的數」,這個單元其實很簡單,我們要開始認識「萬的家族」,舉凡「千萬」、「百萬」、「十萬」以及「萬」都是屬於「萬」家族喔!這個單元最容易粗心的地方在於「數字太多」,需要耐心地寫、慢慢地讀,不過孩子們的反應都還不錯,再細心將數字看好會更好喔!

2020-09-19 仍然有點忙碌的第三週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來到第三週了~孩子們漸漸習慣了四年級的生活了,很棒呢!這一週開始了很多學校的計畫,像是學習扶助、身教式閱讀、社團開始等等。其實我們班有很多孩子非常有潛力呢!時常能夠聽見其他師長對班級小孩的讚美,像是安容老師說我們班很會打木箱鼓、教務主任覺得四丁的小孩總是很積極地去學習扶助班等,師長們對孩子們的稱讚,讓身為老師的我聽了也好感動,希望孩子們繼續加油。

在課程方面

國語課-我們開始第一課的學習課程「水中奇景」。孩子們都很喜歡這一課呢!因為課文中提到好多關於生活上的小樂趣,都會是孩子們喜愛的事物呢!在這一篇課文裡,我們練習了有關「視覺摹寫」的語句,以及找出課文中有使用到「視覺摹寫」的短語,一開始孩子們對於「視覺摹寫」練習比較陌生,多練習幾次後就會慢慢熟悉了喔!除了在課堂上練習視覺摹寫,同時我們也進行了「四格漫畫」的課文練習喔!首先我們找出段落大意並將它們分類,在圖畫紙上分四格,並依照課文內容將每一段的特色畫出來,可以加深自己對於課文的印象呢!本課課文主要是作者分享浮潛的經驗,內容非常口語,也很貼近生活,文中提到的水中生物都是孩子們認識的,因此整體來說,本篇課文非常平易近人呢!孩子們也都將課文知識與內容記得非常清楚呢!

在數學課上,我們開始認識第四單元「公里」,我們需要學習到什麼時候運用「公里」。過去三年級只學到「公尺」,現在我們要學習「公里」的概念。「公里」多應用在「長距離」,例如跑馬拉松,或是地點上的距離等等,時常可以在高速公路上看見「公里」的存在。1公里=1000公尺,一開始孩子們時常會將公尺和公里混淆,時常在轉換上花一點時間思考,需要時間去熟悉這個新認識的單位。來到第二小節開始進行「公里」的計算,主要應用於地點之間的距離,這個部分都只需要加減運算,對孩子們來說很容易呢!這是很好的開始喔!希望大家繼續加油!

2020-09-12 開學第二週囉~~

一週記事

各位家長們好~

已經開學第二週了呢~同學們都還在慢慢適應四年級的生活與課業呀!剛開學不久總是有許多事情要忙,像是之後會有健康檢查。孩子們漸漸長大了,升上四年級之後有更多的不一樣了呢!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囉!同時也慢慢長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了呢!很好呀~~

在課業上,國語課的部分我們本週將會結束第二課「大海的旋律」,這一次婉純老師多加了一樣「句型練習」,以前三年級的時候我們不會提到太多的句型,但是升上四年級之後,課程寫作的比例會增加許多。而如何好好培養孩子們的寫作能力呢?其實句型佔了很大一部分的基礎練習喔!除了課本句型之外,婉純老師也會多加上「情境練習」與字數要求(30字)。同時,婉純老師也幫大家複習了一下「如何尋找段落大意」五步驟,段落大意的部分跟三年級下學期的課程最為相似,對於同學們的學習也比較好銜接,這一刻的段落大意仍然由婉純老師帶領大家尋找,接下來的幾課就會慢慢地讓孩子們自己搜索了!段落大意會是孩子們未來寫作最重要的基礎喔!

在數學課的部分,本週即將結束第三單元「角度」,在這個單元裡,孩子們需要多多練習去習慣角度裡有「數字」的概念,「數字」即是準確告訴我們這個角度有多少,同時我們也透過「數字」得以了解角度的大小。除此之外,孩子們也需要多練習繪製角度,並透過題目中既有角度的提示來計算出另一個角度的大小。還有一點容易讓孩子們搞混的是:用量角器量一量角度的大小,如下面圖片,如果想知道角度大小,首先要先分辨這個角是「鈍角」還是「銳角」,超過直角就是「鈍角」,比直角還小就是「銳角」,而直角是90度,只要知道了這個訊息之後就能很好分辨這個角度的大小了喔!

四上第三單元角度課本解題影片- YouTube

更多消息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歌唱彩排練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