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苗栗縣縣立照南國小一年十班108 學年度 苗栗縣縣立照南國小一年十班

開張文

螢燭增暉

曹植《求自試表》中,曹植上表請求用世,說:「冀以塵霧之微,補益山海;熒燭末光,增輝日月。」

自從《易經》提出「天地人」三才之後,人有了贊天地化育的自覺,以實踐自我的力量,為人類留下一些光輝。

曹操曾經看了曹植寫的文章,驚喜的問他:「汝倩人耶(你請人代寫的吧)?」曹植答道:「言出為論,下筆成文,願當面試,奈何倩人!」

曹植「七步成詩」的廣為流傳:「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最早見於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文學》。《世說新語》記載著魏文帝曹丕妒忌曹植的才學,命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否則將被處死,而且對詩有嚴格要求:詩的主題必須為兄弟之情,但是全詩又不可包含兄弟二字,曹植在不到七步之內便吟出。

《詩品》作者鍾嶸(與其兄及弟「好學,有思理」)亦讚曹植「陳思之於文章也,譬人倫之有周孔,鱗羽之有龍鳳,音樂之有琴笙,女工之有黼黻。俾爾懷鉛吮墨者,抱篇章而景慕,映餘暉以自燭。」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新生闖關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