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學年度 新北市龍埔國小(自然領域 五六年級)110學年度 新北市龍埔國小(自然領域 五六年級)

三峽地方本位課程-尋訪三峽茶香(鄉)

本篇有兩則影片,分別是介紹三峽碧螺春以及它的產銷轉變。

【第一篇】摘自:大愛電視台【農夫與他的田】20170414 -  驚豔三峽碧螺春 


2017年春天,陽光照亮山景,農夫們穿梭海拔200公尺的丘陵有機茶園的礫質與砂質壤土,等待著茶葉枝枒的伸展,好炒製上等綠茶的最佳時機。這是新北市三峽區,台灣唯一僅剩的專業炒菁綠茶產區。 「按傳統節氣,驚蟄時,大地應當春暖花開、萬物生長,不過,氣候變化無常,冷風吹不起茶芽,今年的春茶大概會差一些。」現年77歲的資深農夫黃文雄這麼說著。黃文雄9歲開始製茶,依著三峽獨特青心柑仔種茶樹的個性展現,製作龍井茶,一解國民政府時期,來台軍民思鄉情緒的好味道,也創造了1970~1980台灣綠茶外銷最輝煌的年代,造就台北大稻埕的繁華。 1990年,黃文雄再用青心柑仔種茶樹製作碧螺春,經過16年耕耘,打敗了18個國家,拿下世界茗茶大賽金牌,被稱為天下第一高手。 也是茶葉比賽的常勝軍,劉源海與其他三峽農夫都一起走過了這段歲月。七八十年來,他們不斷的用雙手把大自然的禮物變綠金,看盡當地茶園的滄桑,從輝煌到沉寂,也用祖傳的製茶技藝,三峽碧螺春這個新的茶葉品牌,讓三峽茶產業重露曙光,給下一代的茶葉農夫有了方向和基礎。1980年生的青農李昌峻和妻子洪佳玉的留農就是最佳寫照。他們一家五口在2012年冬天,種下了四千株青心柑仔種茶樹,期盼凝聚春日的芬芳。 黃文雄、劉源海等資深農夫不僅認真要把在地綠茶耕耘成台灣最好的綠茶,還要製成全世界第一名的綠茶,這是傳承祖輩功夫加上自己超過一甲子功力的最佳展現。他們也想把製茶者的良心,傳承給下一代,做茶要敬天、敬地、敬人; 期盼風調雨順,用簡單又不簡單的一杯茶,讓三峽碧螺春年年清香。

【第二篇】茶葉產製銷的轉變-三峽茶香碧螺春-70

 

 

相關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BuSB8ePl8

QRCode

QR Code

本站管理員

搜尋

維基百科查詢

新聞RSS跑馬燈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