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桃園市立青埔國小魔法星球109班112 學年度 桃園市立青埔國小魔法星球109班

2018-10-02 核心價值-負責

品格教育

品德教育-負責

定義:擔負責任,做好自己的本份。

¥我要做到的事情或原則:

  --我能做到『今日事今日畢』。

  --我做事能有始有終。  

  --我能勇於認錯。

  --我能說到做到,遵守與他人的約定,言而有信。

  --我能夠將自己的事規劃、處理得井然有序,不會帶給別人麻煩。

故事閱讀:

題目:驢子過河     

   有一個鹽商養了一頭驢子,這頭驢子每天要為他的主人載很多鹽巴進城去賣。有一天,在經過一條河的時候,驢子不小心跌倒,結果鹽巴遇到水的部分就溶化了,因此等到驢子站起來時,背上的重量變得很輕。

於是,以後每次渡河時,驢子都會故意跌倒,使得鹽商損失慘重。鹽商很生氣,決定要給驢子一個教訓。

這一天,鹽商故意讓驢子載了一堆海綿,果然驢子在渡河時,又故意跌倒。但是海綿是會吸水的,所以貨物的重量就增加了好幾倍,可憐的驢子就這樣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但是也後悔莫及了。

想一想:

1. 驢子做了什麼?

2. 驢子的行為替自己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

題目:學會了,真好!     

   小慈正在寫功課,寫著寫著,突然想到昨天放在冰箱裡的飲料還沒喝完,就走到廚房去拿飲料。沒想到,一打開冰箱門,就看到冰箱裡正滴滴嗒嗒的流下橘色的液體。小慈想:冰箱怎麼這麼髒?到底是誰弄的呢?

等小慈找到飲料時才發現:滿滿的一杯飲料,竟然灑掉了一大半。糟糕!怎麼會這樣?哎!好喝的飲料只剩下一點點了!原來,冰箱裏那一攤攤橘色液體,是我的飲料打翻了所造成的!難怪媽媽千交待、萬交待:「絕對不可以把喝一半的飲料放在冰箱裏,不然打翻了,媽媽又要花時間去清理耶!」,看來媽媽說的話沒錯,一不照著做,就得吃苦頭了!

小慈本來想拿著飲料就走,可是,當她想起媽媽平時整理冰箱、在家裡那麼辛苦,就不敢不負責任的一走了之。哎!早知道,就該好好聽媽媽的話,別粗心大意的把巳經喝了兩口的飲料隨便塞進冰箱裏,搞得冰箱一塌糊塗!哎!這麼髒的冰箱、這麼髒的地板,都是我弄的,怎麼能不管呢?

於是,小慈趕快去拿抹布,按照媽媽教的方法來清理冰箱。首先,把冰箱裏的物品拿出來,一樣一樣清理乾淨後繼續擦冰箱裏面,等冰箱擦乾淨以後,再把物品擺回原位,最後把地上污水擦乾淨。

因為小慈非常細心,完全按照媽媽教的去做,連冰箱裏面的小縫隙都注意到了,一點也不馬虎,使得清理過後的冰箱看起來又清潔、又整齊,地板也不再黏答答、髒兮兮,看起來好舒服。

小慈望著乾淨的冰箱和地板,她想:媽媽的話真對,如果,我一開始就照媽媽教我的方法去做,就不會弄髒冰箱。還好,我有用心的照著媽媽教的方法,把冰箱清理好,沒有讓媽媽傷腦筋。而且,透過打翻飲料這件事,讓我學會「聽話的重要」,這真是太好了!想到這裏,小慈又快快樂樂的回去寫功課了!

想一想:

1.冰箱中打翻的飲料如果不立刻清理,會有什麼後果?

2.小慈看到冰箱那麼髒原本想掉頭就走,後來為什麼會去清理冰箱?

3.在家中你會自動去做那些家事?有那些家事你能做,卻還是父母在幫你做?

-----------------------------------------------

題目:賣爆米花的學生    

    一個就讀技術學院的王佳琳女學生,負責保管班上要去泰國的畢業旅費八萬兩千元,但是這筆錢卻在它的租屋處不幸失竊。他面對這個挫折的態度和處理方式,值得年輕人學習。

    八萬多元,不是太大的金額,但是對打工時薪只有七、八十元的學生而言,卻不是小數目。公款遭竊後,佳琳難過的不知如何是好,但是她沒有找任何推卸的理由,決心要把錢賺回來。她除了到安親班工讀外,也到美食街打工;賺來的錢扣除生活費,其餘都存下來作為存錢的基金。此外,她也在同學的協助下「賣爆玉米花」以增加收入。在一群好朋友的打氣鼓勵下,佳琳借到一部爆米花機,開始研究爆米花的製作流程,並研發多種口味,在那段「試爆」過程中,這一群女孩子天天與爆米花為伍,有一陣子聞到奶油味都會作嘔想吐!在學校福利社老板協助下,學校餐廳給他們一個角落設攤開賣,每杯只要十五元,校外如果有舉辦大型活動他們也不錯過;於是,這六、七個花樣年華的女孩,圍上圍裙、犧牲自己了休閒時間,自願輪班在學校餐廳、或是校外的大型活動賣起爆米花。

每杯十五元的爆米花,還要再賣多少杯,才能讓這群年輕人順利完成全班的畢業旅行?當所有的人都在摒息注意時,校園裡甜滋滋的爆米花香味,伴隨著吆喝聲到處飄盪。爆米花的攤位招牌上寫得很清楚「給我爆爆---愛心義賣」,綁著小馬尾的佳琳,臉上滿是俠女的風範與氣概,「我做錯的事,我要承擔!」佳琳說:「錢包是我弄丟的,我要靠自己賺回來。」泰國到底能不能去呢?佳琳一杯杯、一鏟鏟的,小心翼翼鏟起全班的夢想,希望前往泰國的飛機,可以順利起飛。那一陣子,佳琳以及姊妹淘們,身上濃濃的奶油味總是洗不乾淨,手臂上也陸陸續續被爆米花機油鍋燙傷,鮮明的疤痕烙印著這一段不平凡的青春。

    爆米花每杯十五元,利潤有限,原本生意不好,後來經媒體披露,很多人熱心光顧,基金得以快速累積。最後三週,爆量賣出五千杯的消息傳出,賀喜的資訊在南台灣發燒,任務圓滿達成,黃金傳說在尋夢園中寫出漂亮的一頁!湊足八萬元,前往泰國的飛機,將在五月,伴同他們的人生共同起飛。

    同學其實可以推說自己很倒楣,錢是大家委託他保管的,住處失竊也不是她的錯。但是他沒有怨天尤人或推卸責任。面對挫折的時候,她選擇承擔責任,並且勇於負責,全力以赴的試圖彌補損失,而且她成功了。

這個賣爆米花的學生,精神令人感動,也對所有學生示範了什麼叫做「負責任」。

 (資料來源:國語日報)

想一想:

1.  佳琳怎麼去面對八萬元遭竊的挫折?

2.  佳琳的行為中值得你學習的是?

一、主題:負責

二、定義

1.負責就是「要把自己的份內事完成」、「把長輩交代的工作完成」、「把答應的事
  
情完成」並且「勇敢地承擔一切的後果」。 
2.
如果是自己做的決定,有了不好的結果,就要自己承擔錯誤,不可怪罪別人。

三、負責的行為準則: 
要可靠,答應做的事就要做到。 
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不要讓別人幫你收拾爛攤子。 
要對自己的作為負責,不要找藉口或怪罪別人。 
●三思而後行,要想到行為的後果。

四、負責任的行為表現(舉例說明): 
1.每天工作和遊戲的時間可由自己安排,但必須在老師或家長規定的時間內把作 業做好。 
2.
睡前整理書包,並準備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3.
能夠自己按時睡眠、起床,不必父母催促。 
4.能夠隨天氣變化,自己酌予添減衣服。 
5.能管理自己的物品。 
6.看過的故事書,玩過的玩具都要自己收拾好。 
7.幫忙做家事,培養幼兒責任感:為了培養孩子責任感,可以把孩子每天該做的            事列出來,除了該做的事外,還包括什麼時間該完成,例如,在早餐前餵貓。

五、與學生討論重點:

你認為自己是個負責任的人嗎?為什麼?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 
當別人不負責任,你感覺如何?對於有責任感的人,你感覺如何? 
做一個負責的人,有什麼好?

 

六、品格故事分享:

  一、對自己的過失負責!

  二、賣爆米花的學生。

  三、學會了真好。

更多消息
現在時間
倒數計時
兒童節
搜尋
天氣一週預報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本站管理員
探險寫真集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 slider image 34
  • slider image 35
  • slider image 36
  • slider image 37
  • slider image 38
  • slider image 39
  • slider image 40
  • slider image 41
  • slider image 42
  • slider image 43

生活自畫像

靜思語
http://blog.roodo.com/alame/21368698.swf" width="160" height="160" flashvars="MyTxt=要批評別人時,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無缺。#用愛自己的心去愛別人。# 自大的人,使自己和別人痛苦。#有退一步的美德,才有進一步的成就。#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隨意丟棄垃圾,最後苦果還是自己嚐。#原諒別人是美德,原諒自己是損德。#為自己找藉口的人,永遠不會進步。"wmode="transpa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