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

清朝割地堅持99年 竟暗藏玄機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hottopic/20190601000001-260812

清朝割地堅持99年 竟暗藏玄機

 

話題

 

邱柏玟

清朝是最後一個封建王朝,但清末的時候面臨世界列強宰割,是中國人難堪的過去。在清朝末年,政府實施鎖國政策,導致國力衰退,戰事更是屢戰屢敗,不得已只能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其中割讓出多塊土地99年,原來不肯答應列強簽訂100年是有原因的!

光是從1840年至1900年間,帝國主義興起下,各國不斷侵略中國領土,兩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和八國聯軍入侵,都讓中國只能賠錢或是割地;其中在和德英法談判租借的合約,各國都要求簽訂100年,但清朝卻堅守租期99年。

一般人對於短短一年之差覺得應該沒什麼,但這一年其實很重要,因為在當時的年代,國際間有一條不成文的管理規定,「只要一個國家的領土租給他國100年,那麼此地未來將會成為別人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清朝大臣無論列強軟硬兼施,始終堅持只願意租借99年,否則就不租,也因此死守最後一絲尊嚴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清朝和德國簽訂膠澳租界條約,租借膠澳99年;和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99年;而與法國簽訂廣州灣租借條約,租借廣州灣99年。

 

 

本站管理員

線上聊天室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合照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