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平價蔬菜卻是顧胃、防癌聖品!高麗菜營養滿分但2種人小心吃!

【蔡經謙報導】農曆年後,高麗菜產量過剩導致價格一路跌破批發監控價。盛產的高麗菜是許多民眾的日常美食,不僅是抗癌聖品,還營養豐富,護胃、健骨、調節鹽分更加分。不過日醫師指出,兩種人少吃!

由於年前高麗菜價格較優,當時吸引不少農民大量種植,未料農曆年後,由於產量過剩導致價格慘跌,一路跌破批發監控價5.3元,共計慘跌7成以上,造成農民巨大損失。甚至因為光是收成就是增加成本,部分產地農民乾脆放手不收,開放農地供民眾便宜用銅板價自採高麗菜。

抗癌聖品高麗菜

日本愛知學院大學身心科學部健康營養學科教授大澤俊彥指出,高麗菜中富含的成分「異硫氰酸酯」能夠促進癌細胞凋亡,具備強力的抗癌作用,對抑制食道癌、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和攝護腺癌…等癌症都可能有效。此外,由於胃潰瘍、慢性胃炎有癌變的可能,而高麗菜中的維生素U能幫助抑制胃酸分泌、保護腸胃黏膜,預防及加速潰瘍的治療,因此也可能因此達到防癌效果。

高麗菜營養豐富,護胃、健骨、調節鹽分更加分

高麗菜的水分佔了整體的92.7%,100g高麗菜中也只含有23大卡的熱量。或許部分民眾對於它的營養充分程度有所懷疑,不過日本營養師波留麻衣(暫譯)指出,其實高麗菜富含各種營養素,不僅能護胃,還能防癌。

維生素U

100g高麗菜中就含有350μg的維生素U,相較之下,同樣是蔬菜的蘿蔔只有260μg,青椒僅有180μg。嚴格來說維生素U並不是維生素,而是類似維生素物質的成分。能讓胃腸黏膜健康,整頓受傷的胃壁,也可以期待調整胃酸分泌的作用。

鈣質

100g高麗菜中就含有43mg的鈣質,而同量的蘿蔔只有24mg,青椒僅有11mg。鈣質對人體的骨骼與牙齒都相當重要。為了提升人體的鈣質吸收率,建議和維生素D含量多的香菇一起食用。高麗菜更多營養價值都在整理下一頁!但有2種人要注意攝取量,別錯過提醒~

維生素C

100g高麗菜中含41mg有維生素C。已經佔了一日必要攝取量的40%。維生素C是製作膠原蛋白的必要營養素,能幫助肌膚與黏膜維持健康。不過,由於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維生素,無法留在體內,因此有必要每天持續攝取。

100g高麗菜中含有200mg的鉀。鉀有排出體內鹽分的功效,能有效調節攝取過量的鹽分。是個十分適合常常吃外食或調味食品的民眾的營養素。由於鉀是水溶性的,烹飪後會溶於水中。因此生吃高麗菜或使用高麗菜煮湯,是能有效率地攝取鉀的方法。不過,為了不讓煮湯時鹽分的攝取量增加,需要注意調味。

維生素K

100g高麗菜中就含有78μg的維生素K。青椒僅有20μg,而蘿蔔幾乎沒有此營養素。維生素K是能幫助血液凝固、止血的營養素。此外,也是維持骨骼健康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葉酸

100g高麗菜中就含有78μg的葉酸。同量的蘿蔔含有34μg,而青椒僅有26μg。葉酸與DNA合成有關,是維生素B群的一種。對胎兒的正常發育有所助益,因此已知是懷孕時重要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

除了上述的各種營養素之外,100g的高麗菜就有1.8g的膳食纖維,含量十分豐富。高麗菜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較多,能刺激腸道、促進排便。

高麗菜營養價值豐富,但兩種人少吃為妙

慢性腎臟病患者

雖然高麗菜的營養價值豐富,不過日本赤羽森内科・腎臓内科院長森維久郎指出,由於腎臟病患者的腎機能低,無法代謝鉀,容易造成鉀在在體內積聚,形成「高鉀血症」,有可能進而引起心律不整等突然猝死的心臟問題。因此應避免攝取像高麗菜等鉀含量高的蔬菜與水果。高麗菜護胃,但胃潰瘍要少吃?下一頁告訴您高麗菜真正養胃的吃法!

胃潰瘍少生吃高麗菜

胃潰瘍是因胃壁受到胃液侵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糜爛的一種病理現象。吳宛容中醫師曾撰文指出,由於未煮過的高麗菜纖維較粗,對於腸胃道功能較差的人食後容易感到胃部不適。然而煮熟後吃高麗菜就沒問題了。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高麗菜性味甘平,健胃益腎,養筋補髓,從現代營養學分析驗證也是相符的。高麗菜富含的多種維生素,能幫助修復體內受傷組織,改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不適。不但能顧胃,相關維生素也有助於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不過,若想生吃高麗菜還是有妙招!日本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指出,食用高麗菜汁也是養胃的好方法。目前已確認高麗菜含有「抗潰瘍因子」,能縮短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治療時間,並對大腸、小腸的發炎症狀也能產生效果。現階段已得知該成分是胺基酸的一種,台北慈濟醫院曾將其譯為「氯化甲硫氨基酸」(Methylmethionine sulfonium chloride)。雖然該物質不是真的維生素但俗稱維生素U,不過它不僅能對潰瘍及胃炎產生效用,也能改善慢性肝病病患的肝機能。此外,高麗菜中的維生素K還可助受傷組織修復,具有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文引自:高麗菜顧胃還抑制6種癌症!正逢高麗菜盛產期2種人要小心吃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5%B9%B3%E5%83%B9%E8%94%AC%E8%8F%9C%E5%8D%BB%E6%98%AF%E9%A1%A7%E8%83%83-%E9%98%B2%E7%99%8C%E8%81%96%E5%93%81-%E9%AB%98%E9%BA%97%E8%8F%9C%E7%87%9F%E9%A4%8A%E6%BB%BF%E5%88%86%E4%BD%862%E7%A8%AE%E4%BA%BA%E5%B0%8F%E5%BF%83%E5%90%83-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