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天天吃一樣,檢查卻揪出體內毒素超標!多喝水以外十種食物助排毒!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這食物」天天吃,大老闆不自覺將重金屬吃下肚

魚類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且含有omega-3脂肪酸,多吃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鮪魚罐頭因便利性,更是家中常見的食物備品。一位66歲科技業董事長在一次檢驗重金屬暴露程度時,意外發現汞、鋁等重金屬含量過多,探究原因竟跟天天早餐吃鮪魚罐頭有關?!

科技業吳董事長非常重視自我健康管理,在朋友推薦下加入聯欣診所-年度健康管理療程。因工作關係需要頻繁往返中國與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環境保護法規較不嚴密,在食用農作物、飲水等可能較容易受重金屬汙染,故健康照護護理師建議吳董可以做「功能醫學檢測-營養元素及毒性元素分析」瞭解體內礦物營養元素及近期內重金屬汙染暴露的程度。

沒想到檢測結果顯示,體內含有大量「汞、鋁」這兩種重金屬。吳董對此大為吃驚,因為即使到中國或東南亞出差均非常注意飲食與飲用水,且會避開街坊小吃。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為釐清重金屬來源,與吳董進行了詳細的生活作息訪談。原來,吳董非常喜歡吃深海魚類,尤其是鮪魚。近日,從國外進口一批鮪魚罐頭,幾乎天天早餐吃鮪魚三明治。

林美秀院長表示,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容易含有毒重金屬「甲基汞」,罐裝容器經常使用鋁來製作。在頻繁且大量的攝取下,就可能不自覺將這些重金屬吃下肚。汞可能會損害肝臟、腎臟、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鋁則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對人體呼吸道也有肺纖維化的傷害。

重金屬毒素是由腎臟排出,排除卻非常不易。因此若含量過多時,一定要評估重金屬從何而來,在生活中排除根源,亦要攝取可加速排除重金屬毒素的食物。除了補充水份外,香菜、胡蘿蔔、火龍果等食物均可協助加以排除汞金屬。

最後,吳董在醫師建議下,暫停食用鮪魚罐頭,搭配肝臟解毒的營養保健食品,協助重金屬慢慢自然代謝。後續再次檢測,汞數值從20.4μg/L下降到12.7μg/L(正常值<5μg/L)已逐漸下降、鋁的數值從異常的159μg/L下降到正常範圍內45.6μg/L(正常值<70μg/L)。

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再次提醒,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健康管理,首重避免食用大量某一特定食物,仍要採取均衡飲食、輪替原則,避免有可能的有害毒素或有害添加物在體內積累。此外,也建議可透過血液檢測「營養元素及毒性元素分析」,瞭解體內是否有重金屬累積的可能,幫助檢視自身是否暴露在重金屬過高的環境中,有效做好預防措施並調整生活型態,避免重金屬長期累積對身體的危害。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製表

協助重金屬排除的十大食物

作用

海帶
海帶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阻止人體吸收鉛、鎘等重金屬,排除體內放射性元素。

黑木耳

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與腸道中有毒物質結合排出體外。

南瓜
富含果膠,有助於清除體内重金屬和部分農藥。

胡蘿蔔

含有的大量維生素A和果膠,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之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出。

綠藻
綠藻含金屬硫蛋白Metallothionein,和體内重金屬(汞)結合後,可藉由糞便或是尿液排出體外,其纖維成分也會保護腸道,減少糞便中的有毒物質與腸黏膜接觸的時間。

香菜

其植物化學成分可將細胞壁中汞及其他毒性金屬(如鉛和鎳)引出,再與螯合物質結合後排出體外。

綠豆
含有綠豆蛋白、鞣質和黄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減少胃腸道吸收率。

火龍果

含有特殊白蛋白成分,具有黏性、膠質性可與人體内的重金屬離子(如鉛、汞、砷等)結合,透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

牡蠣
富含硒,硒作為帶負電荷的非金屬離子,在體內可以與帶正電荷的有害金屬離子相結合,並排出體外,從而緩解了金屬離子的毒性。

大蒜

大蒜所含的成分氫硫基可和重金屬(如汞、鎘、鉛等)結合後排出體外。

本文由「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這食物」天天吃,大老闆不自覺將重金屬吃下肚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5%A4%A9%E5%A4%A9%E5%90%83-%E6%A8%A3-%E6%AA%A2%E6%9F%A5%E5%8D%BB%E6%8F%AA%E5%87%BA%E9%AB%94%E5%85%A7%E6%AF%92%E7%B4%A0%E8%B6%85%E6%A8%99-%E5%A4%9A%E5%96%9D%E6%B0%B4%E4%BB%A5%E5%A4%96%E5%8D%81%E7%A8%AE%E9%A3%9F%E7%89%A9%E5%8A%A9%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