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怎樣吃柳丁、橘子最營養?別再把白絲去掉了!

圖文/蔡宜庭營養師提供  

【華人健康網圖文/蔡宜庭營養師提供】柳橙季到囉!珍妮絲發現每個人吃柳丁的方法大不同,有些人只榨汁來喝,有些人吸了橙汁剩下果肉連皮全丟了,有些人除了果皮以外的部分全吃了,還有些人喜歡把白色部分都去掉再吃!你是哪一種呢?今天營養師就來跟大家分享怎樣吃柳丁最營養!?

怎樣吃柳丁、橘子最營養?別再把白絲去掉了!

柑橘類果瓣上白色的絲有不少名稱,有些特別是指橘子上的,不過它可以叫「橘絡」,也有人說是「白絡」,會想特別寫這篇文章,就是要呼籲,那真的很營養,就吃下去吧!?

白色絲絲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尤其是「果膠」‧‧‧

◎膳食纖維不僅會增加咀嚼時間,也能增加飽足感。

◎控制進食後血糖上升的速度,有助血糖控制。

◎可被腸道菌發酵,幫助你「養腸道好菌」。

◎果膠有保水的特性,可以使糞便容易成形,對於輕度腹瀉有緩和的作用;但如果是有便秘問題的人,在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後,一定要多喝水,則可促進腸胃蠕動、通便的作用!

◎有助血脂的控制

柳橙解剖圖。(圖片提供/蔡宜庭營養師)

橙皮苷保護心血管

橙皮苷(Hesperidin)是存在於柑橘類水果中的生物類黃酮,特別是在柑橘類的果皮及白絡中。一些基礎研究顯示,橙皮苷有抗發炎、抗氧化、降血脂、控制血壓、抗腫瘤及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特性。人體試驗也發現橙皮苷調節血管舒張且有抗發炎和抗動脈粥狀硬化的性質,而有潛在的心血管保護作用

巴西研究發現:果皮也很營養

巴西是主要柑橘生產國之一,有一研究比較巴西五種柑橘品種的抗氧化能力,酚類化合物、維生素C和礦物質的含量。結果發現,除了Pera orange 果肉有較高的維生素C含量及Tahiti lime的果皮有較低的維生素C含量,普遍來說,其他品種中維生素C、酚類化合物、礦物質鉀鈣鎂這些營養素果皮都比果肉來的多。這也顯示果皮也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及豐富的營養素。

這裡所說的果皮是指( flavedo + albedo ) ,在圖片上有畫給大家,所以吃柳橙時,靠近表皮那層白白的建議大家多少吃一些~不要總是去得乾乾淨淨喔!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6%80%8E%E6%A8%A3%E5%90%83%E6%9F%B3%E4%B8%81-%E6%A9%98%E5%AD%90%E6%9C%80%E7%87%9F%E9%A4%8A-%E5%88%A5%E5%86%8D%E6%8A%8A%E7%99%BD%E7%B5%B2%E5%8E%BB%E6%8E%89%E4%BA%86-090000779.html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