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食在不安心!保鮮盒黑斑細菌恐傷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年環保意識抬頭,保鮮盒與環保餐具儼然成為現代生活必備品。然而您是否注意過保鮮盒上的黑斑呢?保鮮盒久經使用,生黑斑恐對人體產生傷害!保鮮盒的盒蓋與膠圈若未能隔絕水分與空氣,容易使用一段時間後造成膠圈變形、斷裂甚至發霉生斑,更可能潛藏破億細菌數,導致使用後感染腸胃炎。黑斑中含黃麴毒素,更可能汙染食物,食用後造成肝腎傷害。

保鮮盒膠條、接縫 容易生黑斑、黴菌

環保意識高漲,許多小資族為了環保與省荷包,多半選擇使用保鮮盒自帶便當。但保鮮盒若使用或清潔不慎,就可能成為細菌與疾病的溫床。開業醫師林青穀表示,保鮮盒等餐具使用時,要注意藏汙納垢的細縫處。尤其是保鮮盒膠圈、接縫,容易生黑斑、黴菌,需要仔細清潔才能杜絕這些隱形殺手。

保鮮盒重複使用後,盒蓋的膠圈容易彈性疲乏,膠條易鬆脫。一般的保鮮盒蓋與膠圈並未一體成形設計,鬆動的膠圈無法隔絕水氣與髒汙,汙垢容易堆積在細縫。若沒有確實洗淨,長久下來會滋生細菌,更容易發霉生黑斑,除了無法保鮮,甚至可能變成病菌的溫床。

黑斑含黃麴毒素 嚴重恐造成肝功能疾病

林青穀醫師提醒,保鮮盒上若產生黑斑,建議不要繼續使用。保鮮盒膠圈上的黑斑可能潛藏著數量破億的細菌。若是一般的細菌或發霉,可能導致以保鮮盒用餐後腸胃炎;若黑斑中含有黃麴毒素,一旦汙染保存的食物,更會造成民眾肝、腎傷害,輕則腹瀉,重恐引發肝功能疾病。

選購保鮮盒時,除了考量無毒材質,更要留意保鮮盒結構設計的安全性,最好選用盒蓋與膠圈一體成形的無縫設計。民眾選用密封性高的保鮮盒產品,不易藏汙納垢孳生黑斑,使用與清潔也更安心。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9%A3%9F%E5%9C%A8%E4%B8%8D%E5%AE%89%E5%BF%83-%E4%BF%9D%E9%AE%AE%E7%9B%92%E9%BB%91%E6%96%91%E7%B4%B0%E8%8F%8C%E6%81%90%E5%82%B7%E8%82%9D-033000657.html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