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生理期時容易口臭?吃早餐、喝綠茶可預防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與人靠近談話時,總會擔心是否有不好的口氣?明明有好好刷牙,沒喝酒、沒吃蔥蒜,可是卻有不好聞的口臭?除了口腔衛生不佳、身體出狀況之外,其實女生每個月好朋友來時,也是特別容易口臭的時期! 

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 會造成口乾口臭

日本牙醫師長澤彩指出,抽菸、飲酒都是造成口臭強烈的原因,不過還有女性特有的口臭原因--生理期、懷孕。研究指出,女性荷爾蒙的週期會導致口臭變強。 女性荷爾蒙會影響唾液腺分泌唾液,因此生理期中,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時,讓唾液變少,就會導致口乾,結果就造成了口臭。 

唾液具有沖洗食物殘渣的效果之外,唾液當中還含有抗菌物質,能夠預防細菌的增殖,反過來說,唾液分泌不充分時,也會導致牙周病菌容易增殖,牙周病惡化也會導致口臭。

唾液減少 會讓蛀牙風險增


日本抗老醫學會專門指導士、英國預防醫學機關認證指導員、上野牙醫醫院副院長上野清香指出,唾液減少會讓口腔內的自我清潔能力減弱,造成口腔容易有異味,牙周病和蛀牙的風險提高。 

而平時會認為女性荷爾蒙只與生理期、肌膚有關,其實女性荷爾蒙也會影響黏膜和唾液腺,促進唾液的分泌。然而,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減少,會導致唾液的分泌量也跟著減少。 
 

《預防方法》


最簡單的預防方式就是「不讓口腔乾燥」。睡覺時唾液會減少,讓細菌增加,因此早上起來要好好刷牙,讓細菌減少,刷完牙後要喝一杯水。此外,吃早餐也能增加唾液分泌,預防口臭。 

此外,自律神經也與唾液分泌有很大的關係,當處於壓力和緊張狀態時,交感神經亢奮,就會讓唾液分泌減少。如果很難讓自己保持放鬆,應急時可含一口水在口中,讓口腔濕潤一下。或者是想像酸酸的食物,也能促進唾液的分泌。此外,喝含有兒茶素、具有殺菌效果的綠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7%94%9F%E7%90%86%E6%9C%9F%E6%99%82%E5%AE%B9%E6%98%93%E5%8F%A3%E8%87%AD-%E5%90%83%E6%97%A9%E9%A4%90-%E5%96%9D%E7%B6%A0%E8%8C%B6%E5%8F%AF%E9%A0%90%E9%98%B2-050000972.html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