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新版每日飲食指南 營養師:6大類均衡飲食最關鍵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在6大類營養攝取上,普遍都有飲食不均的情況,包括乳品、堅果種子、蔬菜、水果等攝取不足,但全穀雜糧、豆魚蛋肉、油脂類卻又攝取過量,值得民眾留心改善!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提醒,均衡攝取6大類食材不僅可維持健康體態、改善體重失調(過胖、過瘦問題),尤其攝取足量蔬果對於預防及控制慢性疾病亦有助益。跟著健談圖文認識新版每日飲食指南。 

國健署近日公布107年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尤其強調「均衡飲食」的概念,其主要修正內容包括:

1. 將「全穀根莖類」改為「全穀雜糧類」:
食材範圍涵括穀類(如稻米、大麥、玉米等)、根莖類(如地瓜、馬鈴薯、南瓜等)、豆類種子類(如紅豆、綠豆、菱角、栗子等)。

2. 將「豆魚肉蛋類」改為「豆魚蛋肉類」:
蛋白質來源建議選擇順序為豆類、魚類及海鮮、蛋類,最後才是禽肉、畜肉,以減少飽和脂肪攝取量。

3. 將「低脂乳品類」改為「乳品類」:
過去強調攝取低脂乳品以減少脂肪攝取,但近年研究指出,攝取全脂乳品並不會增加慢性病風險或造成體重增加。低脂與全脂乳品好處相同,建議每日攝取1.5至2杯(1杯約240cc)乳品類,以滿足每日鈣攝取量。然而,廖嘉音營養師提醒,若是外食族等油脂攝取比例較高者,建議還是選擇低脂乳品較為適合。

營養攝取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營養師」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6%96%B0%E7%89%88%E6%AF%8F%E6%97%A5%E9%A3%B2%E9%A3%9F%E6%8C%87%E5%8D%97-%E7%87%9F%E9%A4%8A%E5%B8%AB-6%E5%A4%A7%E9%A1%9E%E5%9D%87%E8%A1%A1%E9%A3%B2%E9%A3%9F%E6%9C%80%E9%97%9C%E9%8D%B5-070450260.html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