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易疲勞、疼痛!環球小姐御用營養師:累就多吃它

【早安健康/細川桃(預防醫療顧問)】

缺乏維生素B容易疲勞

前面曾提到,鐵質不足容易疲勞。除了鐵質不足外,「疲勞」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維生素B群不足。剛才我們說鐵質是體力的根本,其實維生素B群也會從不同的層面影響身體。因此,請把維生素B群視為啟動能量的關鍵營養素。 

因為要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轉換成能量,維生素B群是不可或缺的。假設三大營養素是汽油,那維生素B群便是車子的鑰匙了。沒有維生素B群,車子的引擎便無法發動。 
既然稱為維生素B「群」,就代表維生素B有分B1、B2、葉酸等八大種類。每一種都有將不同營養素轉化成能量的功能。 
其中與疲勞特別有關的,是把醣類轉換成能量的維生素B1。缺乏維生素B1,攝取的醣類就會變成疲勞物質,無法轉換成能量,疲勞感也就會越來越強。 

一般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1,尤其職業婦女的缺乏率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五。而且許多女性攝取的卡路里,有百分之十五來自缺乏維生素B1的零嘴和酒類。 
這些食物無法轉換成能量,只會變成脂肪和疲勞物質,形成越吃越疲勞的惡性循環。因此營養飲料之中,常會搭配維生素B群。 
另外,八大維生素B群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欠缺任何一種整體效果都會變差。 

換句話說,攝取所有的維生素B群是最有效的。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主要有貝類、豬肉、胚芽米、糙米等。 
 

多吃貝類,可改善肩頸、眼睛疲勞

肩膀僵硬、腰痛、眼睛痠是疲勞的常見症狀。這些是屬於「肌肉性」的疼痛,而這種疼痛跟鐵質不足(亦即氧氣不足)的疲勞感又不一樣。 
不只消疲勞!肩膀僵硬、腰痛、健忘...維生素B群更多好處都在下一頁 。肌肉中有所謂的末梢神經,從大腦到脊髓,遍及四肢,負責在體內傳遞訊息。 

肩膀僵硬、腰痛、眼睛痠等症狀,都是在末梢神經受損時發生。而末梢神經受損的原因之一,就是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肌肉太過僵硬的關係。也就是說,文書工作很容易引起這種狀態,僵硬的肌肉會傷害到末梢神經。 
維生素B群是修復末梢神經必要的營養素。剛才也說過,貝類、豬肉、胚芽米、糙米等食物含有大量維生素B群。三明治或義大利麵等食物的配菜較少,維生素B群並不足夠,吃那些東西只會使疲勞惡化。 

因此,我建議久坐辦公室的人多吃貝類或豬肉,有助改善肩膀、腰部、眼睛的疲勞。 

另外,有時候「疲勞」會進一步惡化成「疼痛」。要改善這個問題,特別需要維生素B群中的維生素B。體內有充足的維生素B12,就不容易感到疲勞; 
而維生素B12又被稱為「記憶力的維生素」,如果你有肩膀痠痛、眼睛疲勞、手腳刺痛、健忘等自覺症狀,則極有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12。 

此外,維生素B12不足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的飲食風格很接近素食,維生素B12和其他維生素B群一樣,大多包含在肉類或魚類當中。 
有越來越多人不吃動物性蛋白質,早上光吃蔬果,中午只吃沙拉。這樣的飲食習慣,對健康是不好的。 
最適合攝取維生素B12的食物,莫過於蜆和蛤等貝類。 
我個人就很常食用,如果是冷凍包的話,不需要熬湯頭直接就能煮成味噌湯了,做成義大利燉飯也很容易。一般餐廳也多半有賣白酒蛤義大利麵或酒蒸蛤肉。 

總之,感到疲勞時就多吃貝類吧!鐵質和維生素B12都包含在相同的食物裡,有積極食用鐵質的人,自然會攝取到維生素B12。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6%98%93%E7%96%B2%E5%8B%9E-%E7%96%BC%E7%97%9B-%E7%92%B0%E7%90%83%E5%B0%8F%E5%A7%90%E5%BE%A1%E7%94%A8%E7%87%9F%E9%A4%8A%E5%B8%AB-%E7%B4%AF%E5%B0%B1%E5%A4%9A%E5%90%83%E5%AE%83-040000959.html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