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營養師1碗剋感冒!雞蛋、番茄這樣吃效用多3倍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許多人只要出現喉嚨痛和頭痛鼻塞等感冒症狀,總是習慣服用成藥,卻忽略了在餐食上搭配增強免疫力的食材。日本營養食譜網站特別推薦一道克感冒的「番茄雞蛋粥」,透過番茄和雞蛋豐富的營養來提升抵抗力,緩和病情。

番茄:茄紅素抗氧化、維生素C抗感冒

        日本管理營養師龜崎智子指出,番茄中含有能夠調節生理機能的維生素C,透過食用番茄,能夠補充身體缺乏的維生素C,維持體內器官系統的正常運作。 
        除了維生素C,番茄還擁有大量的茄紅素,茄紅素屬於類紅蘿蔔素,具有高度的抗氧化效果,能夠防止老化和動脈硬化。說起茄紅素的抗老化能力,甚至是著名抗老維生素「維生素E」的100倍。 
        對於人體來說,茄紅素最佳的攝取方法是加熱,加熱過後的吸收效果提升為2~3倍。搭配雞蛋和米飯煮成熱粥更能提高番茄的效用。 

雞蛋:提高免疫力、緩解感冒症狀

        在NHK節目活躍的生活習慣病預防料理師牧野直子指出,雞蛋是營養素豐富而均衡的百搭食材,包括了具備人體必需胺基酸的蛋白質6.3g、鈣質26mg、鎂元素6mg、維生素B2 0.22mg、維生素D 0.9μg和鐵質0.9mg。其中,高蛋白質含量便是提高免疫力的關鍵。 

        日本管理營養師橋本彩佳表示,蛋白質對於免疫細胞的合成來說不可或缺。一天的食用份量只要控制在1~2顆以內便不會產生健康上的疑慮。 

低熱量番茄雞蛋粥

        將上述兩者明星食材結合在一起的「番茄雞蛋粥」除了營養價值令人心動,簡單的製作過程和整體的低熱量更是不得不提的加分項。番茄雞蛋粥的熱量只有225大卡,比起平均600~900大卡的便當來說,營養又健康。 

需要準備的材料:

  • 米飯80g
  • 水500ml
  • 蛋1顆
  • 小番茄10顆
  • 生薑片少許
  • 芝麻油少許

步驟: 

  1. 鍋中倒入洗好的米和水,煮到沸騰
  2. 轉成小火燉30分鐘
  3. 加入雞蛋、番茄和生薑片,畫圓攪拌
  4. 加入芝麻油

       如果直接將冷藏白飯放入電子鍋中加水加熱,可以省下30分鐘的時間。另外,由於茄紅素本身為脂溶性,最後添加芝麻油除了能夠增添風味,更能提高茄紅素的吸收效率。番茄本身含有的食物纖維還能幫助排便,透過排便能夠散出因感冒而蓄積在體內的毒素。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7%87%9F%E9%A4%8A%E5%B8%AB1%E7%A2%97%E5%89%8B%E6%84%9F%E5%86%92-%E9%9B%9E%E8%9B%8B-%E7%95%AA%E8%8C%84%E9%80%99%E6%A8%A3%E5%90%83%E6%95%88%E7%94%A8%E5%A4%9A3%E5%80%8D-040000891.html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