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永福國小資源班永福國小資源班

真善美戲院觀影片「地球迷航」 永福為愛朗讀見證奇蹟!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永福國小特教生,在校長和特教老師與特教生家庭、班級導師的帶領下前往永福的戶外教室「真善美戲院」,觀影今年最溫馨感人的自閉症國片「地球迷航」!

永福國小結合週邊資源形塑多處專屬的「戶外教室」,例如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孔廟武廟赤崁樓,還有美術館.蝸牛巷等,其中還特別以週邊商圈的電影院做為合作密切的單位!

每年會依年度課程計劃同時協調戲院檔期,安排合適親師生的電影欣賞會、舉辦影展或特教電影研習活動,而今年受疫情影響,有一陣子該外加課程暫停實施,隨著本土疫情趨緩,永福國小今年的「看好電影學特教」的特教親師生親職教育進修計劃馬上重新啟動,同時配合特教生融合教育宣導活動與「友善校園反黑反毒反霸凌」活動,在校長和特教老師與特教生家庭、班級導師的帶領下前往永福的戶外教室「真善美戲院」,觀影今年最溫馨感人的自閉症國片「地球迷航」!

 

永福國小楊淑晏校長於觀影後說「這部電影很催淚!因為愛讓生命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 雖然主角因罹患自閉症, 但他和他的家人、老師仍以正能量,到後來接納融合,非常感人,這是愛的奇蹟!」。楊校長也說未來也將以永福專屬的「兒童影展」 或「特教影展」搭配學生課程及教師進修計劃前往周邊戲院進行學習活動。

依教育部規定,普教教師每年都要有至少6小時以上的特教研習時數,特教老師每年至少都要有18小時以上的特教研習時數。永福國小在年初即依年度計劃,安排合適的特教研習活動,今年已安排2個場次「看好電影學特教」的研習進修活動,同時也邀請特教學生和家長一同參與,形塑親師生的「學習共同體」!

和「地球迷航」電影林正盛導演有超過10多年淵源的永福特教老師賴育誠說,從林導演2008年第一部華人世界自閉症電影「一閃一閃亮晶晶」在永福國小取景開拍以來,全臺掀起一股在電影圈「以人為主體」的在地創新正能量!更特別的是,「地球地航」於今年獲選為「金馬奇幻影展」參展電影中唯一台派紀錄片。

有別於一般紀錄片電影,林導演與製作團隊,還特別以四位主角與「多寶藝術學堂」的韓淑華老師共同創作的藝術作品,融合成動畫與音樂原素在該電影中穿插出現,讓電影更加有藝術張力!從今年金馬奇幻影展首映之後,也吸引多位演藝界名人與社會賢達人士站台力挺,更有知名歌手與音樂人為「地球迷航」填詞譜曲,獻唱主題曲「迷星記」!林正盛導演的「地球迷航」多項創舉也成為台派紀錄片電影首例!

在國際間屢屢獲獎的林正盛導演,於台東偏鄉出生,在年輕時因緣際會踏上電影創作之路,他說一直感念台灣教育的多元培養,本次「地球迷航」也透過募資平台與贊助人協助,於日後將電影以公播版DVD的形式,傳送正能量到各級校園,回饋台灣教育界!

 

發起本次觀影活動的永福陳誼紋老師說,普通班學生和特教生融合在一起最需要的就是「同理心的融入」!透過本年度永福戶外教室於「真善美戲院」觀影「地球迷航」的模式,可以逐漸進培養小朋友們對弱勢族群關懷的同理心,進而引發協助身心障礙者生活的具體行動!永福國小表示,希望大家在觀影後都能保持創造奇蹟的正向能量,同時以行動力關心弱勢族群的教育發展,一起培養帶著走的幸福熱血!

 

永福國小在觀影前也配合語文和藝術領域課程,由老師們設計閱讀文本,帶領孩子們先閱讀本電影主角的生平故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特教老師則是配合特教生社會技巧課程的進行, 鼓勵特教生親自邀請家長和普通班學生參加,現就讀六年級的林姓自閉症同學,還在課後親自打電話邀請同學參加本場次親師生電影院活動,讓永福特教老師直呼「孩子真的轉大人了!」為了讓觀影更深入,老師們也機會教育教孩子們觀影禮儀和舉行會後的座談會,而在觀影後則由老師設計統整課程,結合「美學教育」等領域的學習整合。

永福特教資源班周育偉老師說:「雖然主角因罹患自閉症,但當你用一顆仁慈的心來觀看,你會看到人人身上都蘊藏奇蹟!」。長期以行動力支持特教發展的永福國小楊淑晏校長也說,很開心看到許多特殊生的老師、同學和家長帶著特教孩子勇敢融入人群並且一起陪伴孩子、鼓勵孩子,相信這次的親子一起看電影活動,一定帶給他們難忘的經驗!



原文網址: 真善美戲院觀影片「地球迷航」 永福為愛朗讀見證奇蹟!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107/2118375.htm#ixzz7BbNjamuo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