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

重要公告~校園鳥類研究說明

【認識校園鳥類~綜合領域專題研究活動說明】
各位爸媽、同學:
配合本學校本位課程(自然環境)、綜合領域以及語文領域,老師希望每位同學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專題研究報告,以下是課程實施方式、要求標準與準備技巧之說明。PS.可留本通知單隨時參考~
1、研究主題:校園鳥類生態研究(標題可自己微調)
2、時間期程:
a.428日(星期五)以前決定研究主題,並向老師登記,各組不可重複。
b.523日(星期二)繳交PPT電子檔(請利用google classroom上傳)
c.525日(星期四)繳交Com-phone 解說影片檔(限時90秒)
d.66日(星期二),利用PPT簡報向全班同學進行35分鐘的口頭報告
3、評分標準:本次成績佔綜合領域總成績50%,以及國語領域第二階段成績10%。
Com-phone 導覽影片檔(錄音品質與效果、解說內容安排、圖片美編、口語流暢),佔20
‚ PPT製作(版面編排、內容完整度),佔20
ƒ上台報告表現(表達技巧、音量、對內容的瞭解程度、時間控制),佔60
„加分活動:實際校園鳥類導覽(對象為中低年級學生,老師會另外安排時間)、繳交校園鳥類觀察記錄(以網路留言版po出觀察記錄即可)。
4、進行方式
全班23人一組,一共分成13組進行。每組分配一台平板電腦供製作檔案。
‚提供設備:筆電5台、桌上型1台、平板13台、採i-padApple TV鏡像投影技術,進行報告。
ƒ每組選擇兩種校園鳥類進行研究。蒐集資料與圖片後,製作影片檔、簡報檔,並上台報告。活動結束後,同學們的作品(影片、簡報檔案)將放上網路,收錄成為本校的校園生態解說資源。
„活動所需的知識與技巧已在這兩學期中教授給孩子,此報告屬於整合各項能力的驗收活動
 @活動中需要操作Com-phone App、美圖秀秀App,皆已實際操作過。
@簡報製作技巧也學過囉,老師會另外指導學生以google 簡報App進行製作。
@指定的鳥類主題,老師已經於課堂中介紹過該種鳥類的生態,並已建置文字資料於班網之中(蓋幫傳奇ð靜觀自得~野鳥生態解說集)
@鳥類照片感謝國光國小吳志典老師慨允贊助所有圖片使用,學生可直接引用之。
5、導覽解說影片的製作方式與要求
請利用Com-phone App、美圖秀秀App製作,限時90秒!
‚內容為簡報檔的精華版。也就是希望同學以90秒的時間內,讓觀眾認識您所介紹的鳥類。
ƒ圖片請利用「美圖秀秀」進行美編。錄音時請注意音量與音色問題。轉檔後請確認有無問題
„可以加上該種鳥類的鳴唱聲音檔,檔案下載請注意版權問題!下列網址可提供授權聲音檔
  http://www.xeno-canto.org/    http://today.to/tw/index-pc.html   以上連結請參考班網
##影片所呈現出的流暢度很重要,圖與圖之間的關聯性、介紹內容是否活潑有趣皆是評分重點。
6PPT的製作技巧與要求:
  a.要有標題頁、內容頁(頁數不拘,但必須符合「內容夠完整」這個標準)、版權頁(資料來源)
   b.內容主題至少可以包含:
     A.鳥類外型介紹:外型辨識特徵,此部份也可放上其他容易搞混的鳥類一同比較。
     B.介紹生態行為:鳥類如何洗澡、食性、求偶行為、覓食習慣、出沒環境……
     C.生態意義:台灣特有種、環境指標鳥類、留鳥、候鳥、滅絕問題等
     D.趣味的故事或傳說:與該鳥種相關的傳說、故事、新聞、生活上被應用的部份皆可介紹
     E.名稱由來:鳥類名稱的由來、鄉土名稱的由來
ð記住一個概念:找有趣的、好玩的內容來介紹就對了!
c.所有圖片必須夠清晰,凡解析度太差的圖片請勿使用,並注意版權問題。
d.解說文字的字體大小要在28以上限用標楷體或新細明體,加粗體,如此才會比較清楚。好的PPT要求內容豐富而完整、編排  清楚、方便閱讀,動畫效果與音效應儘量避免花俏,以免影響同學之觀賞,非必要的話,不要加上音效。
e.每張簡報的解說文字不可超過30字!
f.同學可自行決定是否加上「小測驗」。但不可因此超出報告時間唷!
7、上台報告的技巧與要求:
內容:必須清楚、完整的介紹主題,時間要控制得當,不足2分鐘,代表內容不足,需再補做!
表達:音量適中、眼神與觀眾要有互動。不要一直念稿。從容、自信、輕鬆、幽默的介紹可以化解緊張感,並且營造好的氣氛。家裡可以先演練給家長看,並聽聽家長的意見。也可先找老師給意見唷(這是提高表現的最速成方法唷,不要放棄這個機會了!)。
請審慎使用專有名詞,避免太過艱澀的名詞(如:R型選擇、穆氏擬態……),凡使用者必須接受觀眾提問,並解釋清楚。觀眾可提問(好的問題可以加分),報告者必須回答。
8、推薦網頁
蓋幫傳奇:鳥類生態解說文字、各網頁連結
悠遊飛羽樂園http://student.kkes.tc.edu.tw/~birdgallery/index.php:已獲授權的鳥類圖片
「維基百科」的圖文都經過授權,內容也較客觀正確。網址:http://www.wikipedia.tw/
鳥音資料:下列資料是採用「創用CC授權」,使用上比較安心。You tube的授權比較有爭議
        http://www.xeno-canto.org/(世界鳥音)
               http://today.to/tw/index-pc.html(台灣鳥類網路圖鑑)
9、重要補充
(1)家中無電腦或網路者,老師可提供教室電腦、筆電,同學可在學校利用早、午休完成。
(2)此項學習活動中,所有技巧與設備都已教授給孩子,若仍有困難者,請馬上向老師反映,可找小老師協助指導唷。另外,老師也會在5月初,指導網頁搜尋之技巧與報告之技巧。因此,請爸媽留意同學之進度,不要有遲交PPT、影片或未準備之情況發生唷
(3)5/256/5是練習上台報告的演練時間。老師會另外安排時間,讓孩子進行演練,培養他們表達的能力與技巧。若家長有意願,可在家陪同孩子練習更佳!
以上說明,若仍有不明白處,歡迎家長或同學隨時與老師聯繫,祝福同學報告都很順利圓滿唷!

本站管理員

站內搜尋

最新影片

認識天文~金星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天文組培訓

荷西與明鄭之歌

清代前期之歌

清代後期之歌

日治時期之歌

創用CC授權條款

 
 
            凡本網頁中屬個人創作的作品,均採創用CC授權條款,歡迎下載與使用,不需告知本人。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請標示著作人。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