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

專題報告--認識太陽系

國語科專題報告說明        學生:          家長簽名:
各位爸媽、同學:
配合本學期國語科第八課——火星人你好嗎,老師希望每位同學進行專題報告,以下是專題報告的施行方式、要求標準與準備技巧之說明。PS.本通知單別忙著丟,可留著隨時參考唷~
1、專題報告主題:太陽系星體(本組報告主題為【                   】)
2、時間:
           12/1712/20() 繳交簡報,並上傳至google classroom(課程代碼:jfm8ef
           班網的「下載區」上面,老師已經示範一篇簡報探索火星,請同學與爸媽參考!
    12/28(五) 利用簡報向全班同學進行510分鐘的專題報告。
3、評分方式:PPT製作(版面編排、內容完整度)30%、上台報告表現(表達、音量、對內容的瞭解程度、時間控制)60%、觀眾提問與回答10%。本次成績佔國語科平時成績30
4PPT的製作技巧與要求:
(1)要有標題頁、內容頁(頁數不拘,但必須符合「內容夠完整」這個標準)、版權頁(資料來源)
(2)內容主題至少可以包含:
A.研究動機之說明(可以不必):為何介紹這個主題,如:自己曾經親眼看過
B.介紹星體:介紹星體的數據或環境資料(要以較為生動的方式介紹,不要只有數據)
C.神話與傳說:與此星體有關的東西方傳說、典故都是很吸睛的題材。
D.藝術創作:有些星體的代表神明,會有一些西方畫家以此為故事創作,這也是可以介紹的。
E.太空計畫:NASA或是ESA的太空計畫,可以擇要介紹。
(3)l所有圖片必須夠清晰,凡解析度太差的圖片請勿使用,老師推薦的網頁中都有解析度不錯的圖檔,請同學自行參考。
(4)解說文字的字體大小要在20以上,每頁的解說文字在30字以內!最好用微軟正黑體標楷體、加粗體,如此才會比較清楚。好的PPT要求內容豐富而完整、編排清楚、方便閱讀,動畫效果與音效應儘量避免花俏,以免影響同學之觀賞,非必要的話,不要加上音效。
5、上台報告的技巧與要求:
(1)內容:必須清楚、完整的介紹主題,時間要控制得當,不足5分鐘代表內容不足,需補做
 (2)表達:音量適中、眼神與觀眾要有互動。不要一直念稿。從容、自信、輕鬆、幽默的介紹可以化解緊張感,並且營造好的氣氛。可以小組間演練,也可以先試講給家長看,並聽聽家長的意見。也可先找老師給意見唷(這是提高表現的最速成方法唷,不要放棄這個機會了!)。
(3)請審慎使用專有名詞,避免太過艱澀的名詞(如:電漿、角動量守恆、紅位移……),凡使用者必須接受觀眾提問,並解釋清楚。觀眾可提問(好的問題可以加分),報告者必須回答。
6、推薦網頁與圖書:
「維基百科」的圖文都經過授權,內容也較客觀正確。網址:http://www.wikipedia.tw/
NASA,該網站所有圖文都免費授權,歡迎使用。網址https://www.nasa.gov/
SDO,介紹太陽組別者必看。其圖文也是免費授權。https://sdo.gsfc.nasa.gov/
希瑟•庫柏,《圖解太陽系》(台北市:大石國際,2017)
馬克思•尚恩,《把太陽系帶到你眼前》(台北市:大是文化,2014)
7、重要補充
  (1)老師已提供每組一台筆電,加上個人平板,同學可在學校利用早、午休完成。由於是小組合作的作業,老師希望大家都能盡好自己本分,不造成組員間的困擾。
(2)以上說明,若仍有不明白處,歡迎家長或同學隨時與老師聯繫,祝福同學報告都很順利圓滿唷!
(3)希望透過同學們在準備的過程中能夠彼此分工、團結合作。內容部分,請大家以「輕鬆、有趣的觀點,和同學分享」的想法來準備報告,儘量帶同學去認識你所報告的星體。
導師 姜明雄 陳品萱 107.11.27

本站管理員

站內搜尋

最新影片

認識天文~金星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天文組培訓

荷西與明鄭之歌

清代前期之歌

清代後期之歌

日治時期之歌

創用CC授權條款

 
 
            凡本網頁中屬個人創作的作品,均採創用CC授權條款,歡迎下載與使用,不需告知本人。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請標示著作人。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