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基隆市東光國民小學112學年度 基隆市東光國民小學

文化部「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出爐

  • 110.8.12 文化部「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出爐 開啟閱讀新視野 news
     

      文化部「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出爐!本次共計選出8大類618種推介讀物、70本評審特別推薦的「精選之星」,主題豐富多元,兼顧知識、趣味及啟發性,期待此份書單成為學生及家長、老師們的選書指南,陪伴讀者在閱讀的世界中持續探索。

    文化部表示,本評選共分8大類-圖畫書類、自然科普類、人文社科類、文學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共有269家出版社報名參選,由3,600種參選讀物中精選出618種,佔報名種數17%。

    雖然遭受疫情衝擊,台灣的出版能量依然豐沛,在本土文化、時事議題及多元主題都有相當優秀的作品。例如榮獲波隆那書展「詩類別」評審優選獎的台文繪本《情批》、巧妙融入臺灣原住民文化的奇幻文學傑作《風暴之子》、以飲食文化深入探索族群議題的《沙茶:戰後潮汕移民與臺灣飲食變遷》、由本土漫畫家描繪出日治時期台中樣貌的《來自清水的孩子 Son of Formosa 1:愛讀冊的少年》等,帶領讀者回顧台灣的過去並勾勒未來。

      時事議題方面,病毒及衛生在疫情下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例如自然科普類的《新冠病毒大解密》、建立孩子衛生知識與實踐的《歡迎光臨口罩動物村》、講述MERS病毒受害者故事的《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等;而全球人權問題也持續受到重視,例如圖畫書《小難民塔莉亞》以繪本呈現出全球6,000名孩童的真實故事、漫畫《被消失的香港》以強烈圖像風格紀錄香港被意圖抹去的一頁歷史等,都值得人們借鏡及反思。

      文化部表示,本次獲選書籍及評選報告,都可於官網「本次獲選書單」查詢(★立即前往),相關推廣活動訊息亦將陸續於官網發布,歡迎各界踴躍參與,希望讀者可以循著這份書單,更深入理解世界的樣貌和文化,進而培養閱讀的興趣。

相關連結:http://book.moc.gov.tw/book/
維基百科查詢
一週天氣預報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