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臺北市銘傳國小資訊組106 學年度 臺北市銘傳國小資訊組

無線網路壓力測試

為行動教學所需,近期在英語教室一、二各安裝了無線AP,已經安裝完成。

為此,資訊組(周映竹老師與我)特別進行了一次實測,希望能了解各教室中的無線AP是否能在「許多」載具「同時」上課的情況下依然順暢?

我們採用最直觀的方式測試,亦即讓所有載具「連線至同一AP」在「同一時間」觀看「不同的」「youtube影片」。

由圖片中可看到,同時有15台載具在播放影片,事實上未入鏡的還有教室後方的二台PC,及另一部手機,

總共有18部載具在同一時間觀看不同的youtube影片,而且播放順暢,真是啊!

我們認為如果在這樣最依賴網路頻寬的情形下都能播放順暢,那麼老師們設計一些線上測驗或教學素材,自然就毫無問題了。(至少問題不會出現在無線AP或網路頻寬上)


後記:

1.本次測試時間是(105/11/8)星期二的10:30~11:50左右,據說學術網路在下午時段頻寬只剩一半,不知是否為真,有待進一步測試。

2.台北市推行「一生一平板」專案,如果真的有30台載具同時上網,不知效果如何?

3.實際使用android平版的感覺,點選app的反應稍嫌慢了一點,有時我還覺得是不是我沒按到icon哩~

4.這次試驗只了解AP與頻寬都能支應這樣的教學需求,並無法了解何者是可能是瓶頸?(哪個會先撐不住?)

去年曾參加仁愛國中楊昌徇老師主導的網路壓力測試。全校有600台平板散佈在各大樓、各樓層,同時觀看影片,還要動用許多無線對講機對各樓層各教室下達指令,各樓層的hub都有廠商派來的工程師利用各種軟硬體進行流量監控。(而且該校怎麼會有那麼多同仁願意在假日前往協助?而且有那麼多網友願意前往支援?聽起來就令人熱血啊!很高興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當時的結論是,google(youtube)對頻寬的處理頗優異,也就是說,即使很多人同時對google主機提出觀看影片的要求,它還是能應付得來。某些影片放在學校或機構主機中,點閱人數稍一增多就出現lag(停頓轉圈圈)情形了。另外,真正影響上網順暢與否的因素,頻道也是因素之一。還有,某些角度被柱子擋住,也會影響訊號。


~~以下是本次試驗事先選用的4K影片,後來我們直接進youtube隨便找了影片就播放了。後來發現,似乎以平板觀看youtube影片,會自動以720P播放,要不然以平板的CPU計算能力,要運算4K影片,實在強人所難。

第一段 (31分鐘,4K video)

第二段 (95分鐘,4K video)

第三段 (8分鐘, 480P)

第四段 (48分鐘,720P)

資訊素養與安全融入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倒數計時

2017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