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臺北市銘傳國小資訊組106 學年度 臺北市銘傳國小資訊組

2017-09-10 20170908(FRI)停電,學校網路處置紀錄

資訊筆記

這天上午我請假,後來同事打手機說智慧光網要進機房,說是有警報器響了,接著就有同事LINE說網路不通。

同事其實事情只說一半,沒告訴我網路不通之前有跳電兩次,這才是重點呀~~

由於人在外面,也不能怎樣,只好趕快收捨手邊的事,打算趕回學校去。只是沒等到我回去,系管師就打電話來詢問能如何處理?

只有一件事「把DNS重開」。DNS如果正常,大半網路的事都正常了。幾分鐘之後,果真從外部就可連上官網,壓力解除大半。

下午回到學校,正在慶幸復原時間非常短暫,又有同事說官網連不上。哎喲,經過測試,還真的咧~

這下子腎上腺素又噴發了。

去到機房查看,DNS、官網都正常;從外部連得上官網;內部不同網段也連得上;內網也出得去;就只有同網段連不上,這太詭異惹!

tracert www.mhps.tp.edu.tw ,全部 *。

後來更發現,整個 .1 網段並不是全部不通,而是部份不通。這就讓我懷疑是某個HUB出狀況,於是逐一清查。

先請系管師去總務處,

1.連上官網通不通?(猜想應該不通)
2.把總務處的HUB重開。

就在幾分鐘後,網路通了!我心中竊喜策略奏效。但是系管師回來說總務處是通的,且總務處同仁也完全沒有網路不通的情形。也就是說,根本還沒重開HUB,網路就通了。

那這是怎麼回事?! 是因為正值農曆七月嗎?

 

2017-05-13 檢查與防止 WanaCrypt0r 2.0最新變種勒索病毒肆虐

資訊筆記

Win7 修補程式在這裡。


[教學] 檢查與防止 WanaCrypt0r 2.0最新變種勒索病毒肆虐

只要更新到底下最新版本即可,假如已經更新到5月份,就不需要再更新3、4月檔案。

3月安全更新編號
Windows 7:KB4012215
Windows 8.1:KB4012216

4月安全更新編號
Windows 7:KB4015549
Windows 8.1:KB4015550

5月安全更新編號
Windows 7:KB4019264
Windows 8.1:KB4019215


PTT [情報] WanaCrypt0r 2.0 大規模攻擊漏洞系統

已安裝上述更新(因為新的更新會包含之前月份的 只要三個有其中一個安裝成功即可)
代表有很大機會可防範此次攻擊
控制台>Windows Update>檢視更新紀錄 可查詢電腦是否有安裝成功


上班第一天如何處理病毒未爆彈?TWCERT/CC教你6步驟自保

 

2017-04-17 20170415停電關機實錄

資訊筆記

2017/04/14停電關機紀錄

預計伺服器要關機的時間是4/14下午4:30,當時我還在國際會議中心參加NAS研習,趕回學校的時候已是六點多,看到浩群老師忙著關機,一旁還有老婆等著他下班,真是不好意思。

開始登入VM機器,一台一台把它關機,有的甚至忘了伺服器的密碼,所幸關機並不需要密碼。

接著到機房關實體機器,到了機房看到2台synology燈號都已熄滅,剩下就是VM了。二話不說,按著操作步驟shutdown。

一般來說,機器會自己關閉電源,但這種機器並不會。唯一能知道它已經關機的狀態是,KVM上的燈一閃一閃,表示已無訊號送到KVM。

確定關機之後,要關實體電源。據工程師說明,要從上方的機器先關,再關下方機器;開機時則先開下方機器,再開上方機器。這是因為下方機器其實是擴充硬碟,由這原理就不難理解要先關主機,再關硬碟,開機時先開硬碟,再開主機。

特別要紀錄的是,軟體關機後,機器的運作聲仍然很大,按下實體按鈕後,聲音變小,直到把插頭拔除,聲音才會完全停止。

接著,關一台PC,關冷氣…咦…controller 跟 firewall 要不要斷電?立馬LINE維護廠商詢問,「可以不用斷電」。讚!

回到辦公室,關印表機,關飲水機,關電腦…好像要過年似的,哈~

在斷電的時候發現,email 無法收信,但寄信出去則可以。這表示寄信時不會經過本校,但有信要收進來的時候,就會需要經過本校(DNS)。

開機:

先開VM硬碟,五分鐘後再開主機。看著機器上燈號都閃綠燈,才放心。
開2台synology,開concole,開PC…再試試是不是所有的服務都回來了。
咦,晨會公告無服務,原來是PC上的網頁服務沒啟動~(還好我知道如何把網頁服務啟動)

早上進機房開機時發現,controller & firewall 都ON了,WHY?維護廠商截取LOG畫面說,星期六就開機了,應該是送電之後機器自行開機。廠商進一步表示,如果有UPS保護,機器可以不用關實體電源,如果沒有UPS,則實體電源關閉為佳。實在應該來思考UPS如何配置啊~~

目前尚未有老師回應網路不通,某某服務不能用的情形,整個斷電關機再開機的過程算是平安了。後來才想到,咦,全校的switch, hub, wifi AP... 都沒關耶,它們都沒因為復電的衝擊故障哦~
真是好險~不過這也是應該要這樣啦,不然要逐一去關機,然後上班後要逐一開機,事情就大條啦!

十點左右有老師反應班級聯絡簿無法使用…唉…還是有「烙高」…趕快把VM裡的一台home-windowsXP開機。嗯,恢復正常。

趁此時候,VM裡用不到的機器要把它刪了。

目前觀察到的現象是,
1.停電時寄到 @mhps.tp.edu.tw 的信,復電後陸陸續續收到,應該是google那邊queue了一堆信,慢慢寄出來了。
2.停電期間寄給 @mhps.tp.edu.tw的信,不會馬上到,原因可能同上。

對了,有一台螢幕,有正常關機,但今早卻無法開機了,這可能是這次停電的唯一損失。

如果有其他狀況再來補充~
 

2017-04-16 裝機工具參考

2017-03-31 「不插電的資訊科學」電子書

資訊筆記

來源:中華民國自由軟體協會編譯

找來電子書,可供下載。

2017-03-31 【資料收集】106年度臺北市科技領域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

資訊筆記

 

106年度臺北市科技領域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

益教網網頁:1060106發表會,教案範例,教案徵集

ps, 1060331找到李老師講義,已加入附件。


1060331筆記

李老師:

  • code.org 在第6關開始會加入「迴圈」,在第14關會加入「條件判斷」。適合三年級以上學生。
  • thefoos.com 適合5~8歲孩童寫程式,目的在教「指令」與「程序」。(要付費)
  • blockly-games 可學習「 物件導向」。blockly 由 google 開發,目前scratch也要 blockly 化。

像這樣由圖像式的寫程式方法,畢竟與純打字的程式編碼差一段距離。該如何「進化」呢?

李老師表示,孩童原本看的是繪本,字很少或甚至沒有字,他如何過渡到看很多字的書呢?現場有老師回答「橋樑書」。寫程式也有「橋樑」,codemonkey (適合四年級),codecombat(適合五六年級)。這些都要打字才能寫程式。


李老還提到一些3D列印的APP,如後附。

其中3D列印APP,可徒手隨意地畫出形象,省去塑模拉胚的步驟。


長安國小資訊組江老師:資訊素養教案─ eteacher.edu.tw(教育部建置)

 

2016-11-08 無線網路壓力測試

資訊筆記

為行動教學所需,近期在英語教室一、二各安裝了無線AP,已經安裝完成。

為此,資訊組(周映竹老師與我)特別進行了一次實測,希望能了解各教室中的無線AP是否能在「許多」載具「同時」上課的情況下依然順暢?

我們採用最直觀的方式測試,亦即讓所有載具「連線至同一AP」在「同一時間」觀看「不同的」「youtube影片」。

由圖片中可看到,同時有15台載具在播放影片,事實上未入鏡的還有教室後方的二台PC,及另一部手機,

總共有18部載具在同一時間觀看不同的youtube影片,而且播放順暢,真是啊!

我們認為如果在這樣最依賴網路頻寬的情形下都能播放順暢,那麼老師們設計一些線上測驗或教學素材,自然就毫無問題了。(至少問題不會出現在無線AP或網路頻寬上)


後記:

1.本次測試時間是(105/11/8)星期二的10:30~11:50左右,據說學術網路在下午時段頻寬只剩一半,不知是否為真,有待進一步測試。

2.台北市推行「一生一平板」專案,如果真的有30台載具同時上網,不知效果如何?

3.實際使用android平版的感覺,點選app的反應稍嫌慢了一點,有時我還覺得是不是我沒按到icon哩~

4.這次試驗只了解AP與頻寬都能支應這樣的教學需求,並無法了解何者是可能是瓶頸?(哪個會先撐不住?)

去年曾參加仁愛國中楊昌徇老師主導的網路壓力測試。全校有600台平板散佈在各大樓、各樓層,同時觀看影片,還要動用許多無線對講機對各樓層各教室下達指令,各樓層的hub都有廠商派來的工程師利用各種軟硬體進行流量監控。(而且該校怎麼會有那麼多同仁願意在假日前往協助?而且有那麼多網友願意前往支援?聽起來就令人熱血啊!很高興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當時的結論是,google(youtube)對頻寬的處理頗優異,也就是說,即使很多人同時對google主機提出觀看影片的要求,它還是能應付得來。某些影片放在學校或機構主機中,點閱人數稍一增多就出現lag(停頓轉圈圈)情形了。另外,真正影響上網順暢與否的因素,頻道也是因素之一。還有,某些角度被柱子擋住,也會影響訊號。


~~以下是本次試驗事先選用的4K影片,後來我們直接進youtube隨便找了影片就播放了。後來發現,似乎以平板觀看youtube影片,會自動以720P播放,要不然以平板的CPU計算能力,要運算4K影片,實在強人所難。

第一段 (31分鐘,4K video)

第二段 (95分鐘,4K video)

第三段 (8分鐘, 480P)

第四段 (48分鐘,720P)

2016-10-28 Drupal 主機架設相關訊息

資訊筆記
網站或資料 說明 其他
D4S輕鬆架 包含虛擬機架設,docker指令部署
D4S 推廣研習 Part1 系統建置與服務部署
 

 

2016-10-02 GSFE筆記

資訊筆記

GSFE reminder

更新及管理共用聯絡人

將使用者移至特定機構單位

為使用者啟用聯絡人搶先版

ps. 參考賴松禧老師的這篇,將本校學生移至另一子機構,並將該子機構的G+關閉。


套用政策

控管可存取 Google 服務的人員

針對不同的使用者設定服務


蔡老師 http://gg.gg/GTOadmin/  

江老師 http://goo.gl/slides/gu3pgi    http://goo.gl/xflQD1

更多消息

資訊素養與安全融入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倒數計時

2017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