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新北市市立三重國小六年八班112 學年度新北市市立三重國小六年八班

國小作文怎麼寫?

國小作文怎麼寫?

本文取材自親子天下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2784

    作文該怎麼寫,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不過最重要的是要記得,作文是一種表達想法的方式,寫作者需先有「想法」才能有篇「文章」

    中低年級小朋友試著把一件有趣的事,值得討論的現象,從「開始」、「經過」、「結果」按照先後順序寫出來,中間加上形容詞,最後加上你的想法,最後再試著朗讀、順過文章,聽聽是否通順。

    高年級小朋友則在「開始」、「經過」、「結果」的脈絡中,加上「轉折」,成為一篇有起承轉合的文章,你可以挑戰多使用修辭法,像是譬喻、引用等,讓你的文章更豐富,最後不要忘了,要有自己的看法、想法或心得。

 

寫作文的技巧

    寫作文還有什麼技巧?有哪些規劃不會出錯嗎?假如真的不知道怎麼寫,可以依照三層次初步完成大綱,再補上故事、例證,擴充內容。三層次為:

  1. 鳳首:開頭輕薄短小,解釋主題即可。
  2. 豬肚:承接開頭,盡量思考是否有相符故事、例證、名言佳句、新聞實例等,正面、反面應證主題。
  3. 豹尾:可以再把「鳳首」主題重申一次,既可首尾呼應又簡潔有力。

 


 

 

 

作文萬用句型

    有了想法但不知道從何開始下筆怎麼辦?「萬事起頭難」如果每個一段起頭都設置萬用句型,接著行文就會順常許多。以下分別以「起、承、轉、合」介紹各有哪些句型可以使用。

寫作文萬用句型

  • 有句諺語說……
  • 許多人常常問這個問題……
  • 多數人可能認為……
  • 現代社會中……
  • 回憶過往……
  • 打開電視,觸目所及……

  • 以……為例
  • 更值得一提的是……
  • 更進一步說……
  • 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

  •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 即便......但是......
  • 從另一個角度觀察……
  • 即使大部分人認為......但我......

  • 總而言之……
  • 從以上觀點歸納……
  • 我發現……
  • 由以上分析可見……
  • 綜合以上觀點……

 


 

 

 

作文優美詞彙、成語

寫作文好用成語

描寫人物外貌

眉清目秀、鶴發童顏、相貌堂堂、文質彬彬、風度翩翩、羞花閉月、傾國傾城、雍容華貴、如花似玉、威風凜凜、弱不禁風、骨瘦如柴、憨態可掬、其貌不揚、蓬頭垢面、虎背熊腰、大腹便便、面黃肌瘦、文質彬彬、老態龍鍾、身材魁梧、亭亭玉立、西裝革履、婀娜多姿

描寫人物神態

無精打採、容光煥發、愁眉苦臉、垂頭喪氣、神採奕奕、悠然自得、眉飛色舞、喜笑顏開、呆若木雞、無動於衷、驚慌失措、漫不經心、揚眉吐氣、怒目而視、火眼金睛、面紅耳赤、熱淚盈眶、鬥志昂揚、文質彬彬、意氣風發、風度翩翩、威風凜凜、相貌堂堂、容光煥發、落落大方、神采奕奕。

描寫人物心理

表示喜悅:笑容可掬、開懷大笑、喜出望外、樂不可支

表示憤怒:火冒三丈、勃然大怒、怒氣沖沖、咬牙切齒

表示憎惡:可憎可惡、深惡痛絕、疾惡如仇、恨之入骨

表示悲哀:傷心落淚、欲哭無淚、泣不成聲、潸然淚下

表示憂愁:無精打采、憂愁不安、愁眉苦臉、悶悶不樂

表示激動:激動不已、激動人心、百感交集、感慨萬分

表示著急:迫不及待、急急忙忙、操之過急、焦急萬分

表示愧疚:追悔莫及、悔恨交加、深感內疚、羞愧難言

表示失望:心灰意冷、大失所望、灰心喪氣、黯然神傷

表示害怕:提心吊膽、驚惶失措、驚恐萬狀、惶惶不安

形容繁榮興盛景象

濟濟一堂、熱火朝天、高朋滿座、門庭若市、萬人空巷、座無虛席、蒸蒸日上、欣欣向榮、川流不息、無懈可擊、銳不可當、雷厲風行、震耳欲聾、驚心動魄、鋪天蓋地、勢如破竹、氣貫長虹、萬馬奔騰

 

 

 

 

 

作文標準符號運用注意

逗號「,」

用於隔開複句內各分句,或標示句子內語氣的停頓。有以下兩種用法:

  1. 用於隔開複句內各分句:如,臺灣有美味的水果,還有秀麗的風景和多元的文化。
  2. 用於標示句子內語氣的停頓:如,他深深體悟,一個人必須努力才會成功。

頓號「、」

用於並列連用的詞、語之間,或標示條列次序的文字之後。有以下兩種用法:

  1. 用於並列連用的詞、語之間:如,喜、怒、哀、樂、愛、惡、欲,叫做七情。
  2. 用於標示條列次序的文字之後:如:一、忠勇為愛國之本。 二、孝順為齊家之本。

句號「。」

用於一個語義完整的句末,不用於疑問句、感嘆句。有以下兩種用法:

  1. 用於單句之末:如,請你幫我買一份報紙。
  2. 用於複句之末:如,鯨魚是獸類,不是魚類;蝙蝠是獸類,不是鳥類。

分號「;」

用於分開複句中平列的句子。如,鯨魚是獸類,不是魚類;蝙蝠是獸類,不是鳥類。

刪節號 「……

用於節略原文、語句未完、意思未盡,或表示語句斷斷續續等。由六個點組成,以稿紙來說佔用行中兩格。有以下三種用法:

  1. 節略原文:引用書籍等重要語句,其餘省略,如:「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2. 語句未完意思未盡:如,我喜歡吃香蕉、芭樂、蘋果......營養又可口的在地水果。
  3. 表示語句斷斷續續:如,手機序號斷斷續續我只聽到「你......我......」的訊號。

引號「」

前後符號各占一個字的位置,居左上、右下角。有四種用法:

  1. 用於標示說話、引語、特別指稱或強調的詞語。如,我問他:「你有什麼意見?」
  2. 引語。如,俗語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3. 特別指稱的詞語。如,「數位原住民」是指出生時就已經有網際網路的世代。
  4. 特別強調的詞語。如,教練一聲令下,所有隊員立刻呈「大」字排列。

 

常用名言佳句/日常怎麼儲備名言佳句?

平常該怎麼搜集名言佳句,在寫作文時用上呢?平常可多參考國內外知名企業家的TED演說、採訪新聞稿等,嘗試用手機、小紙卡等紀錄工具寫下名言佳句,累積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自行分類。要注意,引用語錄最好熟記人名,如果不確定是哪位名人所云,不要輕易寫出人名,以免出錯。也要注意,不要誤解名人原意,以免弄巧成拙。

以下提供一些名言佳句、語錄供參考: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語錄:

  • 不管人生或事業,都是跑馬拉松,成功往往是長久的努力,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今天成功,也不代表永遠成功。
  • 終身學習必須具備三要素:有目標、有紀律、有計劃。
  • 我有熱情,也就是恨鐵不成鋼的熱情。
  • 我覺得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要有抱負,絕對不要失去希望!
  • 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 創意可以有很多個,但是能夠將創意成功實踐才是創新。(參考自台北市就業服務處

克服考驗 名言佳句:

  • 人生在世能平步青雲,是眾人希望達成的理想,然而在現實社會中,道路難免崎嶇不平,人生的路程也不可能永遠平順。
  • 我們都是必須破浪的小舟,必須面對冰冷浪花的起落,必須忍受刺冷寒風的吹襲。
  • 每個決定就像是一場濃縮精鍊的人生,當我們選擇了目的地,也就選擇了自己的命運。
  • 人生的旅程,不在於自身何處,而是前往何方。
  • 追尋理想的船路總避免不了浪花。
  • 每個考驗的背後都將綻放最璀璨的光芒,每一道逆境刻畫的傷痕都是命運榮耀的勳章。
  • 順風可以航行,逆風可以飛行。
  • 踏實地向前走,陽光總在風雨後,風雨過後有彩虹。
  • 時間是治療心靈創傷的大師,但絕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手。

勵志感恩 名言佳句:

  • 心態的態字,拆解開來,就是心大一點。
  • 發光並非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
  •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
  •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結束,重要的是結束之後就不要悔恨。
  • 佛說:握緊拳頭,你的手是空的,伸開手掌,你擁有全世界。
  • 先一步失敗,早一步成功!
  • 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歡樂。
  •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活得有意義。

警惕反省 名言佳句:

  • 上蒼不會給你快樂、也不會給你痛苦,它只會給你真實的生活。
  • 有人忍受不了生活的平淡而死去,卻不知道生命本身就是奇蹟。
  • 小忍是修養,大忍是深謀。
  • 馬在鬆軟的土地上易失蹄,人在甜言蜜語中易摔跤。
  • 沒有失敗,只有停止成功。
  • 如果你還可以努力,可以付出,就不要輕言停止和放棄。
  • 與其詛咒現實,不如燃起火炬繼續前進。
  •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 覺得自己做得到和做不到,其實只在一念之間。
  • 如果錯過太陽時你流了淚,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