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讀書過目就忘?比爾蓋茲分享吸收新知4祕訣

創新拿鐵
user

創新拿鐵

2018-02-13

瀏覽數 153,700+

讀書過目就忘?比爾蓋茲分享吸收新知4祕訣
 

在這個時代,看書是一個很難養成的習慣,畢竟事情太多、時間太少都令我們沒辦法找到時間來閱讀。但是,你知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每年都會看 50 本書嗎?就是說,他平均一週就能看完一本書!大家是否羨慕比爾蓋茲在百忙中依然可以有那麼高的閱讀量?讓我們一起來學蓋茲看書的方法。

創新點:邊讀書、邊用自己的話做筆記,才能真正幫你讀懂這本書,才不會「過目就忘」。「三思而行,百折不悔」,決定開始閱讀一本書後,無論如何都要把它看完!
研究顯示,超級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同點:愛閱讀。股神巴菲特每天閱讀 600 到 1000 頁、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伯在 2015 年就下定決心每兩週要看完一本書、NBA 小牛隊的老闆 Mark Cuban 每天花超過 3 小時閱讀、美國名主持人 Oprah Winfrey 每個月會向她的粉絲推薦 1 本她最愛的書、而鋼鐵人 Elon Musk 甚至透過閱讀學會如何建造火箭!

(同場加映:如果覺得一個人讀書孤單的話,加入讀書俱樂部更好玩!看這個讀書俱樂部如和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身價超過 860 億美元的比爾蓋茲說:「雖然我現在可以去任何地方,向任何人討教,但是,閱讀依然是我得到新知識的最主要途徑。」蓋茲表示,雖然他已經掌握了某些書內的知識,但是,這些書依然可以啟發他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蓋茲說:「如果你無法用簡單的語言去解釋一件事,那你對它還顯然還不夠了解。」

本文將為你介紹蓋茲看書的 4 個方法:1. 閱讀時,在書中每一頁的邊緣做筆記。2. 讀書不能只讀一半,精華往往在後頭。3. 每天強制自己最少空出一小時閱讀。4. 不管電子還是紙本,最重要的是什麼最適合自己。

1. 閱讀時,在書中每一頁的邊緣做筆記

蓋茲認為,要確認我們在閱讀時有專心,而不是快速的翻過每一頁,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書中每一頁的邊緣做筆記。特別是當我們在閱讀的是一本能夠帶來新知識的書,我們更應該透過筆記,仔細的思考並了解那些新知識,然後吸收為自己所用。

讀書過目就忘?比爾蓋茲分享吸收新知4祕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些人看了很多的書,但卻都是過目即忘!這就好像赤手在河中抓魚,當雙手都抓滿了魚後,想要再抓其他魚就要先放掉手中的。而做筆記就是先將魚拿到岸上,這樣就可以再到水中抓其他的魚而之前抓的魚也不會溜走了。

蓋茲說:「做筆記能夠讓我確認自己有真正在思考書中所說的一切。」

當然,我們不一定同意書中所說的一切。蓋茲認為,在我們不同意時,做筆記就更重要了,因為這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不同的面向,進而達至批判性思考(一種講求清晰、理性的思考方式)的目的。

根據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顯示,要讓筆記達到最大的效益,我們要用自己理解後的文字來做筆記,而不是大量運用原文。而且,筆記應該要簡單和有選擇性,不要將全部資訊都記下,而是選擇我們真正想要了解的。最重要的是,在完成筆記後需要仔細的再閱讀一遍,確認我們寫下的東西是清楚的,避免之後再看時完全不知道自己當時寫的是什麼。

2. 讀書不能只讀一半,精華往往在後頭

有很多專家認為,在我們培養閱讀習慣的時候,盡量不要勉強自己去讀不喜歡的書。如果看到一半發覺真的沒有辦法繼續,將那本書束之高閣,也好過浪費自己的時間去繼續閱讀沒有興趣的書。他們認為,雖然買書不便宜,但是自己的時間是更珍貴的!

但是,蓋茲並不同意這個說法。他認為如果我們沒有讀完一本書,我們可能會錯過作者重要的觀點,或者是對之前閱讀的部分產生誤解。更重要的是,蓋茲相信「堅持」是人生中重要的美德之一,因此,就算是閱讀也不應該半途而廢。

讀書過目就忘?比爾蓋茲分享吸收新知4祕訣_img_2

(圖片來源:maxpixel

為了確保自己能夠做到這一點,蓋茲在選擇書時會「三思而行」,才能在閱讀過程中「百折不悔」。

正如之前所說的,蓋茲在看到他不同意的論點時會更努力的做筆記,所以,很多時候蓋茲會花更多的時間在閱讀不喜歡的書(因為不停的做筆記),反而喜歡的書很快就會看完。

也正因為蓋茲在選書時非常謹慎,所以大家都會非常注意他到底閱讀了什麼書。而每次但蓋茲釋出他的年度書單時,都會導致那些書收到大家的追捧。

訂《遠見》1年即贈美髮界精品「艾瑪絲頭皮養護三步驟」(價值$1,700)

去年 (2017) 12 月,蓋茲也在他的部落格 Gates Notes 上公布了他 2017 年最愛的五本書,它們是:The Best We Could Do、Evicted: Poverty and Profit in the American City、Believe Me: A Memoir of Love, Death, and Jazz Chickens、The Sympathizer、以及 Energy and Civilization: A History。

3. 每天強制自己最少空出一小時閱讀

蓋茲認為閱讀不是一件可以在有空時花 5 到 10 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事。他覺得那些短暫的空閒時間比較適合用來看雜誌、報紙、或是 Youtube 影片。

讀書過目就忘?比爾蓋茲分享吸收新知4祕訣_img_3

(圖片來源:maxpixel

蓋茲認為閱讀是一件需要花很多時間專注與思考的事,而不只是把所有的字都看過一遍而已。因此,他建議每天最少空出一個小時,讓自己能夠認真的閱讀。

當我們認真的思考所閱讀的內容,看看它如何能夠運用在自己或他人的日常生活中,那閱讀的價值就會被大大的提升。

除了每天空出時間閱讀,蓋茲從 1980 年開始,也會每半年就空出一個禮拜「閉關修練」。在這個禮拜中,蓋茲會排除所有外務,不見任何人,一個人關在別墅裡大量閱讀與思考。微軟很多革命性的戰略與想法都是蓋茲「閉關修練」的結果。而他所出版的兩本書:《擁抱未來》與《數位神經系統—與思想等快的明日世界》也是這段時間的產物。

4. 不管電子還是紙本,最重要的是什麼最適合自己

「漸漸的,我會將閱讀紙本的習慣變成電子書」蓋茲說,但是現在他還是比較習慣閱讀紙本。

但是,重點不是蓋茲比較喜歡閱讀紙本,所以我們應該學習他。蓋茲想要說的是,我們應該選擇我們最習慣的媒介來閱讀。如果我們比較享受翻書的感覺,那紙本可能是比較適合我們的。如果我們希望背包不要太重,也能夠隨身帶著一堆書,那或許電子書就是更合適的。

讀書過目就忘?比爾蓋茲分享吸收新知4祕訣_img_4

(圖片來源:pxhere

根據美國芝加哥論壇報 (Chicago Tribune) 的報導,2017 年在芝加哥各書店發現,電子書雖然收到不少人的歡迎,但是,它並沒有如預期的取代了紙本書。而且,在近年來,電子書的銷量還開始逐漸下滑。但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有聲書的銷售卻是每個月都在成長!

所以,如果電子和紙本都不適合,我們現在還可以選擇用「聽」的方式來享受一本書。

讀書過目就忘?比爾蓋茲分享吸收新知4祕訣_img_5

(圖片擷取:Gates Notes

看完了蓋茲閱讀的方法,你有想馬上就開始身體力行嗎?找一本合適的書,每天空出一小時;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像蓋茲一樣,一年能夠看完 50 本書!

  • 文/戴羽

延伸閱讀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