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為什麼這麼難?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在做太空科學教育。這對念太空科學這麼「冷門學門」的我來說,不止做得開心,更算是相當的學以致用了。但是能夠找到一個做得開心,同時又學以致用的工作,其實不是那麼容易。最困難的點在於「我怎麼知道我喜歡教育?」

Read More

「學校教的沒有用」這句話,不知道你同意還是不同意?

「學校教的沒有用」這句話,不知道你同意還是不同意?雖然不好聽,但回想我們求學過程學的知識,現在沒用到的,的確不少。又或是說,不懂那些知識,好像也不會怎樣。說真的,要舉例說明學校教的沒有用,或者是學校教的用不到,這是非常簡單的。隨便看周圍那些大師級的人,他們所從事的工作,很多都跟學校的專長沒有關係。

Read More

做科展,最重要的五件事

很多人做科展,都只把重點放在科學,但卻忽略了科展研究進行過程中,有關於「管理」的工作。導致很多同學的科展都是熱熱鬧鬧,充滿活力的開始,到最後卻因為一些事前沒有注意到,沒有想到,而且跟科學無關的事而功敗垂成。如果你預計參加下一屆的科展,那以下五個重點,現在就該要開始放在心上,甚至開始佈局。

Read More

科展做一半,同學半途而廢,最容易退出團隊的五個原因

當問到同學是否有興趣參加科展時,很多人都會想都不想,直接表現出自己非常有興趣。但當科展團隊組成,一天一天開始研究後,很多人卻因為各種理由選擇退出,讓科展難以順利進行。 不止為指導老師增加很多麻煩,同時也讓一起做科展的組員們增加許多困擾。

Read More

空姐看起來都年輕漂亮,因為空姐比我們接近光速?

大家應該在不少太空電影中看過,坐在太空船的人自己沒變老,但地球上的其他人卻變老這樣的情節。這些橋段的基礎都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我常被問到為什麼會這樣,當然如果問的人只是隨便問問,那我就會用一句話簡單講,就是「越接近光速,時間過越慢」。但也有很多人不是隨便問問,是真心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那我就會認真解釋。

Read More

要不要先讓自己厲害一點,再來做科展?

有同學留言給科學X博士,留言原文:”想要報名生物醫學組,是不是應該要先將自己的生物醫學知識豐富在找主題”。很多想要做科展的人,都會有一種“自己好像不夠資格”,“要等到自己再多準備一點再參加的感覺”。這種感覺說對也對,要說不對也真的不對,而我偏向不對。

Read More

不要以為認真過生活,就是活在當下

仔細觀察一下,你的朋友什麼時候會跟你說「活在當下」這四個字?通常是那種,有一個美好的體驗就在眼前,但自己卻因為某些原因,而必須要放棄這個體驗,而去做一件比較累比較不好玩的事情的時候,朋友會來勸你放下那件不好玩的事,好好去體驗眼前的美好時所說的。如果人應該要活在當下的話,那我應該做哪件事,才叫做活在當下呢?

Read More

科展資料免費下載

科展秘笈研究攻略Podcast

職涯規劃推薦作品

親子科學推薦作品

職涯規劃課程

TEDxTaipei 2016

LINE好友 ID: @doctorx9000

【科展秘笈】科展競賽家長角色

【阿歆做實驗】單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