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力發電重鎮 探祕明潭電廠!

羅立芸 戴榮賢 報導  / 南投縣

政府宣示2025年邁向非核家園,勢必要找到更多核能以外的發電方式穩定供電。位於日月潭的明潭電廠,是世界上少數幾座巨型抽蓄水力發電廠,可以把水力變電力,兼具「發電」跟「儲能」的功能。華視新聞要帶大家走一趟明潭電廠,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國內外遊客都不會錯過它的美,但很少人知道,日月潭也是台灣的水力發電重鎮,其中的明潭電廠就扮演重要角色,車子進隧道,跟著台電人員的腳步,搭上小巴士進到隧道,一層又一層往下開,終於看到前方出現亮光,原來這裡是一般人很少有機會看到的明潭電廠內部。

原來明潭電廠地下的設備空間,不只節省了地面上的空間,還能夠透過高度的落差來發電,高速運轉水輪機,像是這台轉得飛快的水輪機,就是能把水流中的動能,轉化為電能,而每一層樓,都藏著不同的發電設備,別看這機器又大又吵,只要少了任何一台,那電可是發不成了。

明潭電廠和鄰近的大觀二廠,總共有10部抽蓄水力機組,占全台水力系統的55%,運用和日月潭的水位落差,把水力變成電力,不只能發電,還能儲存能量,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用,政府宣示2025年要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台電打算增加,抽蓄水力機組容量,未來要在白天抽水儲存能量到了傍晚放水發電,和風力太陽能發電相互支援,可以在尖峰用電的時候,加入電力支援行列,希望在正式上路的時候,能夠扮演好"援投手"的角色,讓供電更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