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比爾蓋茲的小孩,幾歲有手機?

賈伯斯過去限制小孩在家用iPad,比爾蓋茲的小孩看電腦的時間也有規定,矽谷爸媽對於小孩使用科技的限制,恐怕比一般父母更嚴格。為什麼高科技業的工作者,卻是低科技爸媽呢?

By Claire Pan and 天下雜誌
Hair, Child, Hairstyle, Room, Ear, Toddler, Hair accessory, Play, Headband, Fashion accessory,
Getty Images

賈伯斯過去限制小孩在家用iPad,比爾蓋茲的小孩看電腦的時間也有規定,矽谷爸媽對於小孩使用科技的限制,恐怕比一般父母更嚴格。為什麼高科技業的工作者,卻是低科技爸媽呢?

Netbook, Laptop, Technology, Electronic device, Glasses, Speech,
Getty Images

「你的小孩喜愛iPad嗎?」紐約時報2011年時詢問賈伯斯,得到的答案卻是:「我們限制小孩在家使用這些科技,」賈伯斯的回答,打破了記者的想像,沒有連結iPad的觸控螢幕、或什麼科幻電影會出現的場景。

Suit, White-collar worker, Businessperson, Technology, Business, Event, Photography, Official, Gesture, Formal wear,
Getty Images

比爾蓋茲也限制了女兒看電腦的時間,他也不給小孩手機,直到他們14歲,比爾蓋茲最小的女兒15歲,剛剛過了爸爸覺得可以擁有手機的年紀。這比起美國小孩平均10歲就拿到第一支手機,實在晚得多。

而且不只他們,許多科技背景的高管,都有類似的回答。這些高科技人,卻是低科技父母,他們嚴格限制小孩使用平板等觀看螢幕的時間,通常是上學日的晚上不能使用,只有週末可以玩,而且有限制時間。

這和大多數家庭,全家都在滑手機滑平板的模式很不同。

Child, People, Fun, Play, Technology, Electronic device, Sharing, Learning, Sitting, Room,
Getty Images

研究發現,經常使用社群媒體,使得8年級的青少年憂鬱風險跳升27%,每天使用手機超過3小時的小孩,更可能有自殺意念。最近的數字顯示,美國青少年自殺的比例已經高過兇殺,而智慧型手機正是其中驅使的原因。使用智慧型手機對於青少年大腦,會造成怎麼樣的損害?心理學家們正努力搞懂。

兩名退休教師在其最新出版的《螢幕學校》(Screen Schooled)一書中,警告使用智慧手機對孩子的風險。不過這風險,恐怕已經存在許久了,至少許多在科技領域工作的爸媽,限制小孩接觸滑手機看平板的時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科技帶來了翻轉課堂的新學習,但是對於孩童並不是純粹的幫助​​

Child, Play, Learning, Toddler, Meal, Cooking, Baking, Leisure, Vacation,
Getty Images

矽谷爸媽似乎更知道手機、平板上癮的影響。不到10歲的小孩最容易成癮,所以這些科技家長通常週間都不准小孩碰,只有週末被允許使用30分鐘到兩小時,10到14歲的小孩,有更好的理解力了,他們通常上課日的晚上可以使用電腦,但是只是用來做作業用的。

Wired的前編輯,現在是無人機製造商CEO的安德森(Chris Anderson)表示,「小孩也會抗議對於這些科技的使用控制太嚴格了,他們的朋友沒有人像他這樣,」他解釋,「因為我們已經看到科技的危害。」他指的危險包括暴露在有害的內容,不論是色情、暴力,或者像父母一樣,數位成癮。

Twitter創辦人之一威廉斯(Evan Williams)用數以百本的實體書,取代iPad,隨時都可以閱讀,但是不能玩iPad。《螢幕學校》作者寫到:「連這些科技巨頭對於自家科技的瞭解,都這麼限制,有什麼是一般消費者不知道的嗎?根據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正是對數位科技的上癮。」

Wall, Blackboard, Art, Illustration, Visual arts, Painting, Child, Chalk, Drawing, World,
Getty Images

矽谷就出現許多非典型學校是標榜低科技的,小孩上課用黑板、鉛筆,而不是學習如何寫程式,小孩被教育如何合作、尊重等軟技能。例如由廢棄美乃滋工廠改建的Brightworks,教小孩如何蓋樹屋,這類一般父母不確定有沒有用的事。

不過還是有些家長持相反意見,認為由家長強勢來支配決定小孩怎麼運用時間是荒謬的,大人不會限制小孩花多少時間畫畫、彈鋼琴,為什麼要限制小孩花多少時間,用電腦來創作、做影片,或者寫程式呢?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最成功的孩子 從父母身上獲得10樣東西
賈靜雯的人生體悟:光懂愛人不夠,還要懂得如何被愛
要飛機上的嬰孩安靜 會不會顯得很沒品?
爸爸都是豬隊友? 隊友也有話想說!
觀念翻轉 年輕爸爸寧可減薪,多陪陪孩子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生活美學

41愚人節往年「經典惡作劇」盤點!google開發「氣味搜尋」功能、youtube惡搞「瑞克搖」

4/1愚人節往年「經典惡作劇」盤點!Google開發「氣味搜尋」功能、Youtube惡搞「瑞克搖」

冬至吃湯圓!台北15間老字號湯圓店推薦,古早味紅白甜湯圓、鮮肉鹹湯圓讓你圓滿一整年

冬至吃湯圓!台北15間老字號湯圓店推薦,古早味紅白甜湯圓、鮮肉鹹湯圓讓你圓滿一整年

「三八國際婦女節」的由來、各國慶祝的方式?這些國家將婦女節列為國定假日

「三八國際婦女節」的由來、各國慶祝的方式?這些國家將婦女節列為國定假日

元宵節5個傳統習俗、7大禁忌總整理!正月十五不宜剪髮、借錢,避免穿這種款式的衣服

元宵節5個傳統習俗、10大禁忌總整理!正月十五不宜剪髮、借錢,最好避免穿這種款式的衣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