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於我們

「兒童文化館」網站自1999年建置,本網站以提升兒童閱讀興趣為目標,專屬兒童線上閱讀的園地……

小孩一半因吃東西而長大 另一半因閱讀而成長

  

兒童初始的閱讀是被動的,需要父母、師長有計劃的引導。著名的義大利插畫家白蒂莉亞(MariaBattaglia)說過:「小孩一半因吃東西而長大,另一半是因閱讀而成長。」我們拿甚麼東西給孩子吃,孩子就怎麼長大;同樣的,我們怎麼帶領兒童閱讀,兒童就怎麼成長。

「兒童文化館」網站自1999年建置,本網站以提升兒童閱讀興趣為目標,專屬兒童線上閱讀的園地,經由長期的線上繪本閱讀素材的累積,以及更具體地將文化主題相關的閱讀內容,製作成活潑又有互動性的動畫播放與遊戲,讓兒童能以輕鬆、活潑的方式來進行閱讀,進而培養閱讀習慣。因此,特別著重在創意與互動之表現上,經由創意與互動性的設計,讓兒童親近閱讀、喜愛閱讀、擁有對閱讀的熱情!

一張張「書頁」中的智慧 像張開思想的翅膀 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閱讀是一種文明的洗禮,縱使是盧梭的《愛彌兒》也需良師的導引。如果說:「愛書的小孩,不會變壞」,這也應該是因為經由引導兒童閱讀、享受閱讀興趣,逐漸建立思維上的趨於成熟所致吧!

經由閱讀,誘發孩子閱讀的興致與熱情,進而養成主動閱讀的習慣;在主動學習的熱忱中,便能逐漸培養自身獨立思考、自我覺知的能力;而將這樣的能力運用到生活中,更進而擁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兒童文化館」建置的初衷,便是希望邀請你一起來,引導孩子們透過聲音、圖畫與文字感受閱讀的美好……那一張張「書頁」中的智慧,像是張開思想的翅膀,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2016年「兒童文化館」改版囉!
「穿山甲」和「刺蝟」兩位網站吉祥物以全新造型登場,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他們的全新風貌吧!

穿山甲小名「大山」

大山(穿山甲)
穿山甲就像是一個穿著層層覆蓋甲冑出世的武士,完美的保護,讓它可以有恃無恐,溫吞的行動。

刺蝟小名「刺刺」

刺刺(刺蝟)
如果說穿山甲像「盾」的話,另一種像「矛」卻也是溫吞的動物,那可能就是是刺蝟了。但是,臺灣並沒有原生種的刺蝟,多半是自非洲引進,牠就像是一個外地來的朋友。

當穿山甲遇見刺蝟……

當這兩種動物 ── 穿山甲與刺蝟,碰在一起時,一個在地、一個外來,一個外型像「盾」,另一個像「矛」,但是牠們的行動都很慢,都喜歡閱讀、喜歡交朋友、愛護大自然……

穿山甲和刺蝟這兩個好朋友,會在「兒童文化館」的網站中,跟小朋友、大朋友一起閱讀、一起遊戲……

大家也要像穿山甲與刺蝟一樣,互相幫助,和睦相處!

大山拉著坐在拖車裡的刺刺

迎接行動網路時代,接軌多螢一雲技術,2016年「兒童文化館」改版提供了全新視覺饗宴的網站設計,讓你跨平台、跨載具,隨時隨地、自由瀏覽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