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一頁
前一頁
回目錄
第14計 自嘲計


       ——如何妙用幽默這副「潤滑劑」

  幽默一直被人們稱為只有聰明人才能駕馭的語言藝術,而自嘲又被稱為幽默的最高境界。由此可見,能自嘲的必須是智者中的智者,高手中的高手。自嘲是缺乏自信者不敢使用的技術,因為它要你自己罵自己。也就是要拿自身的失誤、不足甚至生理缺陷來「開涮」,對丑處、羞處不予遮掩、躲避,反而把它放大、誇張、剖析,然後巧妙地引申發揮、自圓其說,取得一笑。沒有豁達、樂觀、超脫、調侃的心態和胸懷,是無法做到的。可想而知,自以為是、斤斤計較、尖酸刻薄的人難以望其項背。自嘲誰也不傷害,最為安全。你可用它來活躍談話氣氛,消除緊張;在尷尬中自找台階,保住面子;在公共場合獲得人情味;在特別情形下含沙射影,刺一刺無理取鬧的小人。
  1.自己胳肢自己笑
  人際交往中,在人前蒙羞,處境尷尬時,用自嘲來對付窘境,不僅能很容易找到台階,而且多會產生幽默的效果。所以自我解嘲,自己把自己胳肢幾下,自己先笑起來,是很高明的一種脫身手段。
  傳說古代有個石學士,一次騎驢不慎摔在地上,一般人一定會不知所措,可這位石學士不慌不忙地站起來說:「虧我是石學士,要是瓦的,還不摔成碎片?」一句妙語,說得在場的人哈哈大笑,自然這石學土也在笑聲中免去了難堪。以此類推,一位胖子摔倒了,可說:「如果不是這一身肉托著,還不把骨頭摔折了?」換成瘦子,又可說:「要不是重量輕,這一摔就成了肉餅了!」筆者親歷了這樣一件事:一位矮個子學者的妻子嘲笑丈夫身材太短,這位學者笑瞇瞇地說:「我看還是矮點好,我如果不是一米五七,現在能夠著作等身麼?如果不是我身短力小,我們的戰鬥你能場場取得勝利麼?如果不是我矮,你能很優越地說我太短麼?」話畢,全場叫絕。
  由此可見,自嘲時要對著自己的某個缺點猛烈開火容易妙趣橫生。但就這份氣度和勇氣,別人也不會讓你孤獨自笑,而一般會陪你笑上幾聲的。
  抗戰勝利後,張大千從上海返回四川老家。行前好友設宴為他餞行,並特邀梅蘭芳等人作陪。宴會伊始,大家請張大千坐首座。張說:「梅先生是君子,應坐首座,我是小人,應陪末座。」梅蘭芳和眾人都不解其意。張大千解釋說:「不是有句話『君子動口,小人動手』嗎?梅先生唱戲是動口,我作畫是動手,我理該清梅先生首坐。」滿堂來賓為之大笑,並請他倆並排坐首座。張大千自嘲為小人,好似自貶,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這既表現了張大千的豁達胸懷,又製造了寬鬆和諧的交談氛圍。
  某人要出國進修,他的妻子半開玩笑地說:「你到那個花花世界,說不定會看上別的女人呢!」他笑道:「你瞧瞧我這副尊容:瓦刀臉,羅圈腿,站在路上怕是人家眼角都不撩呢!」一句話把妻子逗樂了。人人忌諱提自己長相上的缺陷,可這位丈夫卻能夠接受自己的先天不足,並不在意揭丑。這樣的自嘲體現了一科糖酒情態和人生智慧,比一本正經地向妻子發誓決不拈花惹草,其效果不是更好嗎?此時他在其妻眼裡,一定變得又美又可愛。
  在社交中,當你陷入尷尬的境地時,借助自嘲往往能使你從中體面地脫身。在某俱樂部舉行的一次招待會上,服務員倒酒時,不慎將啤酒灑到一位賓客那光亮的禿頭上。服務員嚇得手足無措,全場人目瞪口呆。這位賓客卻微笑地說:「老弟,你以為這種治療方法會有效嗎?」在場的人聞聲大笑,尷尬局面即刻被打破了。這位賓客借助自嘲,既展示了自己的大度胸懷,又維護了自我尊嚴,消除了恥辱感。
  由此可見,適時適度地自嘲,不失為一種良好修養,一種充滿臉力的交際技巧。自嘲,能製造寬鬆和諧的交談氣氛,能使自己活得輕鬆灑脫,使人感到你的可愛和人情味,有時還能更有效地維護面子,建立起新的心理平衡。
  2.公眾人物更需要笑自己
  人際交往中,身在高位者或明星大腕們,與人打交道容易讓人感到有架子。可能是因為他人過於緊張、有壓力,也可能是這些人還沒有摸著與普通人相處的竅門。通常而言,開開自己的玩笑,可以緩解他人壓力,還能讓一般人覺得有人情味,和普通老百姓一樣,從而讓人心裡舒坦。
  此類例子多得很,一些相聲演員、笑星或節目主持人常以此贏得觀眾的好評。生活中也不乏這樣的人。一位教師,雖只40多歲,但頭髮大多禿光了,露出一片「不毛之地」。以前常有學生在背後叫他禿頂老師,後來他乾脆在課堂上向同學們講明了因病而禿髮的原因,最後,他還加上了這樣一句自嘲:「頭髮掉光了也有好處,至少以後我上課時教室裡的光線可以明亮多了。」同學們發出一片友好的笑聲,此後再也沒有人叫他禿頂老師了。
  當然,自嘲不是自我辱罵,不是出自己的丑。這裡要把握分寸。
  力求個性化、形象性並學會適當的自嘲,往往可以使自己說話變得有趣起來。幽默力量能認同幽默的事物。因此真正偉大的人物會笑自己,也鼓勵別人和他一起笑。他們以與人分享人性來給予並獲得,你也能做到!
  林肯總統也取笑自己,尤其是他自己的外表。有一次他以這樣一則小故事來打開他與別人的溝通:
  「有時候我覺自己好像一個醜陋的人,在森林裡漫步時遇見一位老婦。老娘說:「你是我所見過的最醜的一個人。』『我是身不由己。』這醜人答道。『不,我不以為然!』老婦說,『至少你可以待在家裡不出門啊!」』
  「我小時候長得並不好看,」幽默家兼演員、導演於一身的伍迪·艾倫說,「我是到長大以後才有這副面孔的。」
  笑自己的長相或笑自己做得不甚漂亮的事情,會使你變得較有人性。如果你碰巧長得英俊或美麗,試試你的其他缺點。如果你真的沒有什麼缺點就虛構一個,缺點通常不難找到。一位大學足球隊的教練,有人向他問起某位明星球員。這位教練說:「他是大四學生,很不錯的球員。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他已經大四了。」
  如果你的特點、能力或成就可能引起他人的妒忌甚至畏懼,那麼,試著去改變這些不好的看法。例如,你可以說一句妙語:「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我就是最好的例子,」你以取笑自己來和他人一起笑,會幫助他人喜歡你,尊敬你,甚至敬佩你,因為你的幽默力量證明你也有人性。
  「我喜歡你」導致「我瞭解你」,進而「我相信你」。於是,你最後達到的目標便是信任。當別人信任你時,你便能影響他們,使他們鞭策自己去發展他們的潛能。這也正是每一個人在與人溝通時、積極向上時的最終目標。
  其實不管你是大人物還是小人物,自嘲都能讓你倍受歡迎。大人物因自嘲可減輕妒意獲得好名聲,小人物可以苦中作樂,甚至一夜成為笑星也未可知。
  3.人不自嘲,顯得小氣
  豁達是幽默中蘊含著的一種重要品質。
  凡事樂觀,即使身陷囹圄也看到希望,而不是整天悲悲慼戚,愁眉不展,其寶貴的思維模式是『大不了就,」而不是斤斤計較,過分認真;多想自己的缺點和無能,經常自我嘲笑,而不是老子天下第一,盲目逞能好勝。這就是豁達。
  豁達往往意味著超脫,但又沒發展到虛無,所以它仍是一種積極因素,是一種美好的人性的表現。
  (中國人的軟幽默)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一位電影導演,60年代去四川農村深入生活,中午遇雨,見有小茅屋可避,便奔去破門而入,正碰見一對老夫婦在床親熱,遂急退而出,尷尬萬般,去留不定。不想老翁出門熱情相邀,邊微笑邊解釋說:「下雨天沒得事子喲。」老姐亦插言道:「也省得肚皮餓喲。」
  (精選雅笑)中有如下一個故事:一個人對客人誇耀自己的富有:「我家無所不有。」他伸出兩個指頭說:「所缺少的,只有天上的太陽、月亮了。」他還未說完,家裡憧僕就出來說:「廚房柴禾已用完。」這人又伸出了指頭,說:「缺少太陽、月亮和柴禾。」
  以上這兩則幽默中的主人公通過對自己的尷尬和困境的取笑,使得他們瀟灑地從尷尬境地中解脫出來,這正表現了他們的豁達風度。我們試想一下,除此而外,他們能有什麼好辦法呢?
  站在自己之外欣賞自己的創傷,就能產生一段時間的快樂。一位名叫海伍德·布洛思的人曾把40年的積蓄投資於股票市場,在1929年的危機中全部喪失。當他聽到這個消息時,他的反應並不是失聲痛哭,也不是大喊大叫,而只是說:「來得快,去得也快。」一夜之間便喪失了,不能不說「去得快」,但真的「來得快」嗎?不,我們知道那是他化了40年的積蓄。顯然,他這是跳出了自己的災難之外來嘲諷自己。
  (啟顏錄)上有這樣的故事:劉焯和他的堂侄劉炫都很有學問,因犯法而被捕。縣吏不知道他們是大學問家,全給他們上了枷鎖。劉焯說:「整天在枷(家)中坐著,就是回不了家。」劉炫說;「我也是終日負(婦)枷(家)而坐,就是不見婦。」
  比起布洛思來,他們的自嘲更見情趣,也更講究技巧。不見家人和妻子的孤寂而淒涼的生活也似乎顯得並不嚴重。和布洛思一樣,他們嘲笑了自身的悲劇,實際上就是戰勝了悲劇。
  心胸狹小,斤斤計較以及頑固不化的死心眼往往是豁達豪放的大敵,因而,他們在幽默中常常受到諷刺和挖苦。請看:
  唐納德在首都度了一天假後回家,老是抱怨說那一晚住的房間租金貴達六鎊之多。他的朋友說:「這不算什麼,我相信你在那裡觀光是挺愜意的呢。」唐納德說:「哪裡!我一點好東西也沒有看到過呢!你們以為我會交那麼多的房租而不充分利用房間嗎?」
  唐納德的得失是一目瞭然的。這頗有些像中國作家高曉聲筆下的陳克生,進城暈倒,被送進高級賓館。結帳時,價錢高得使他吃驚。他立刻回房間,在席夢思和沙發上恣意臥坐並猛跳幾下,以充分利用那房間。陳克生和唐納德都成了作者嘲笑的對象,由此可見,豁達之重要。
  最後,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自我嘲諷時要超脫,而不應尖刻和感到屈辱。
  多數學者認為,嘲笑自己的缺點和愚蠢,是幽默的最高境界。然而,伴隨著這種嘲笑的情緒是不同的。如果我們尖刻地嘲笑自己,覺得我們犯了愚蠢的錯誤,活該受到懲罰,那我們只會感到屈辱。因為這種態度背後的潛在意識就是相信我們應該比實際的更好,而如此人生態度正是我們超脫的障礙。如果我們內心充滿了愛來嘲笑自己,就能達到某種和藹可親的超脫。因為我們自認愚蠢,但不顧影自伶。
  4.自己罵自己最安全
  當你想說笑話、講講小故事,或者造一句妙語、一則趣談時,最安全的標的就是你自己。如果你笑的是自己,誰會不高興?
  有一條不成文的法律說,能笑自己的人有權利開別人的玩笑。邱吉爾爵士就是常以幽默力量來減輕戰爭的壓力。有一次曾以一句妙語來說某位政治同僚:「他是一個謙遜的人,他擁有許多讓他謙遜的事。」
  政界的人得有心理準備,隨時可能受人攻擊。但是,對一般人來說,在日常生活中,邱吉爾這一句妙語中的「他」如果改為「我」,會顯得更有力。每當你想批評、抱怨或提出建設時,「我」的觀點是最理想。
  豎立自己本身作為幽默的標的,你可以傳達信息、表達看法而不攻擊到別人。例如:「自負的人胃口太低,對他自己的興趣比對我還大。」
  「我並不老,才到人生盛年而已。只是我花了比別人更多更多的時間才到盛年。」
  「我這種人是足以使你依賴的朋友。隨時在你身邊——當我需要你的時候。」
  自嘲應用廣泛而安全,下舉數例:
  1在即興演講中,演講者如能適時、適度地自我解嘲歪曲一下自己,是有高度智慧和教養的表現。演講者可以此獲得幽默,來「潤滑」演講者與聽眾的關係,增加演講的趣味。
  1930年2月9日,蔡元培70歲生日,上海各界人士在國際飯店為他設宴祝壽,他在答謝時風趣灑脫地說:「諸位來為我祝壽,總不外要我多做幾年事。我活到了70歲,就覺得過去69年都做錯了。要我再活幾年,無非要我再做幾年錯事咯。」賓客一聽,哄堂大笑,整個宴會充滿了歡聲笑語。試想,如果他擺出一到嚴肅相,一本正經地致答謝辭,就不會造成這樣輕鬆愉悅的氣氛。不過,使用自我解嘲這種「潤滑劑」要注意場景和情勢,在嚴肅的場合或悲痛的氛圍中就不宜用這種引人發笑的「液體」。
  3坦誠調侃自己,可以緩解緊張情緒。
  電影或電視節目表現相親時,經常其中一方正想說話時,恰好對方也要開口,弄得兩個人尷尬異常,只好把正要說出口的話嚥回去,停頓了一會兒之後,兩人又同時開口……反覆出現這種尷尬的情形。在第三者看,這是喜劇,但對當事人來說卻是相當苦澀的經歷。
  我也曾目睹這種尷尬場面。當時,那位看起來好像既斯文又誠實的男士,為了打破僵局,半開玩笑地說:「我們好像連呼吸都一致啊!」聽了這句話,不但女主角忍俊不禁,連陪同而來的大人們也哈哈大笑。後來大家就顯得很輕鬆,一切也都順利進行。
  與人初次見面時,會感到緊張,這是很自然的。問題是,如果對初次見面考慮過多,緊張感就會加重。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將自己緊張甚至失敗時的情形說出來,自我嘲笑一番,是一種可行的方法。例如,有人一說:「你瞧!我一緊張就像酒精中毒一樣,手不斷地發抖,真沒辦法。」這麼一說,手反而不抖了。
  3大膽自諷,可以顯示自信,維護面子。
  有時你陷入難堪是由於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如外貌的缺陷、自身的缺點、言行的失誤等等,自信的人能較好地維護自尊,自卑的人往往陷入難堪。對影響自身形象的種種不足之處大膽巧妙地加以自嘲,能出人意料地展示你的自信,在迅速擺脫窘境的同時顯示你瀟灑不羈的交際魅力。如你「海拔不高」,不妨說自己是體積小臉力大,濃縮的都是高科技;如醜陋的你找了一個美麗的她,不妨說『我很醜但我很溫柔」;即便你如劉靖一樣背上扣個小羅鍋,也不妨說你是背彎人不弓,難怪美國的赫伯,特魯在〈幽默的人生〉一書中把自我解嘲列入最高層次的幽默。如果你能結合具體的交際場合和語言環境,把自己的難堪巧妙地融進話題並引出富有教育啟迪意義的道理,則更是妙不可言。如某老師廣東口音,普通話不過關,有一次上語文課,講到某一問題要舉例說明時,把「我有四個比方」說成了「我有四個屁放」,一時教室裡像炸開了鍋,學生笑得不可收拾。老師靈機一動,吟出一首打油詩:「四個屁放,大出洋相,各位同學,莫學我樣,早日練好普通話,年輕瀟灑又漂亮。」老師的機智幽默贏得了學生的熱烈掌聲。
  4自我嘲弄,可表示豁達,增加人情味。
  笑自己的長相,或笑自己做得不很漂亮的事情,會使我們變得較有人性,並給人一種和藹可親的感覺,一次,陳毅到親戚家過中秋節。進門就發現一本好書,便專心讀起來,邊讀邊用毛筆批點,主人幾次催他去吃飯,他不去,就把滋粑和糖端來。他邊讀邊吃,竟把滋粑伸見硯台裡蘸上墨汁直往嘴裡送。親戚們見了,捧腹大笑。他卻說:「吃點墨水沒關係,我正覺得自己肚子裡墨水太少哩!人們喜愛陳毅,難道和他的這種豁達、幽默的稟性沒有聯繫嗎?
  總之,在社交場合中,自嘲是不可多得的靈丹妙藥,別的招不靈時,不妨拿自己來開涮,至少自己罵自己是安全的,除非你指桑罵槐,一般不會討人嫌,智者的金科玉律便是:不論你想笑別人怎樣,先笑你自己。
  5.巴拿不打自嘲人
  當你的失誤引發對立情緒時,如果能適時地自嘲一番,獲得原諒應該不難。這就像兩個打架的人,一個突然倒地自認不是對手,如果對方不是無賴惡棍,一般便會又好氣又好笑地敵意頓消,說不定還會扶「自敗者」一把。下面就此一方法具體舉例:
  1如果談話中的敵意來自於較輕的失態,只需自嘲便可婉轉化解。比如言談中你講了難聽的污言穢語,對方臉色一沉,你可以自嘲道:「哎,我真是個粗陋的人,肚子裡的髒話總消滅不了,諸多原諒。」一句插話,可使對方不再介意。又如爭論時你有點激動,措詞生硬,聲音大大,對方已顯不悅。你要趕緊剎住話匣子:「對不起,我這個人容易激動,剛才真成了一隻鬥雞了。」對方定會付之一笑。
  3如果談話中刺傷了人家的自尊心,揭到了對方的隱匿傷痕,那可是危險的。對方修養好的,必會緘口離開;修養差的,看他不反過來對你人身攻擊!這時,你一定想到自嘲的辦法吧?但你要努力說得幽默點、真誠點,使對方感到悅耳。比如你在一個殘疾人面前大談健康人的優勢,還提到他所無法從事的工作,他定會產生極大不滿。你可以這樣說:「唉,話說回來,健全人未必就強。張海迪半身不遂,卻能學得一身本領,名揚天下。我這人,四肢發達,頭腦簡單,說話沒顧前沒顧後,媽媽常罵我是一尊柴頭老父……」
  3在錯話出口之後,機智地將話題引向自己。通過對自己的善意攻擊來消除對方的敵意,轉移對方關注的焦點。這樣做的好處是,能夠不露痕跡地照顧到對方的自尊心,同時巧妙地使緊張的氣氛得以緩和。
  某寢室。新生初到,爭排座次。老七心直口快,與老八爭執了半天,見比自己稍小几日的老八終於叨陪末座,便說道:「好啦。你排在最末。是咱們寢室的寶貝疙瘩,你又姓王,以後就叫你『疙瘩王』啦。」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原來老人長了滿臉的疙瘩,俗稱「青春美麗症」,每每深以為很,此時焉能不惱?老七見又惹來了風波,心中懊悔不已,表面上卻不急不惱,攬鏡自顧道:「『蜷在兩腮分,依在耳翼間,迷人全在一點點』。唉,老八,我這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呀!」老八聽了,不禁啞然失笑。原來,老七也長了一臉的雀斑。
  老七的自我糾錯術堪稱高明,在無意中冒犯了別人之後,馬上含蓄地進行一番自我調侃,並巧借餘光中的詩句點明了自己也是面生雀斑。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語,既是對自己面部雀斑分佈形狀的自嘲,又是對自己口沒遮攔兩番惹來風波的含蓄自責,因而博得了老人諒解的一笑。這種自我解嘲通過調侃自己求得對方的諒解,因而也是一種頗為靈活的糾錯方法。
  4在新的環境中用自嘲術化解距離及敵意。
  貝利在一家大企業公司的運輸部門負責文書工作。當這個公司被另一個大公司合併以後,貝利就在人事變動的波流中沉浮不定。新來的同事似乎對他不大友善,直到有一天貝利運用了自嘲。「他們可不敢把我革職。」他解釋說,「什麼事我都遠遠落在人後。」
  貝利以取笑自己,使他的新同事和他一起笑,並幫助他建立友善合作的共事關係。如果貝利這一句妙語真的顯示他確有將今天的工作拖延到明天的惡習,這也提醒地,使他更能自我瞭解。他以自我諷刺來客觀檢討自己的毛病——愛拖延,並改進自己的表現,因而成功。
  6.說自己也能讓他人臉紅
  凡幽默多是待人寬厚、與人為善的。其體現幽默使用者或作者意旨的幽默主人公,往往不會處處與人為難,時時跟他人過不去,更不會無事生非。一般來說,他總是遇事退避三舍,即使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遭到令常人難以忍受的冤屈,往往也不會怨恨得咬牙切齒,憤怒得破口大罵,甚至拿出殺手鑭致對方於死地。但是,他也不是窩囊廢,他會以他獨有的寬容的方式來作出反應,也許帶一點嘲諷,當然更少了不自嘲。這樣,他往往就成了更高層次上的勝利者。
  傳說,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妻子是個潑婦,常對他發脾氣,而蘇格拉底總是對旁人自嘲道:「討這樣的老婆好處很多,可以鍛煉我的忍耐力,加深我的修養。」一次,老婆又發起脾氣來,大吵大鬧,很長時間還不肯罷休,蘇格拉底只好退避三舍。他剛走出家門,那位怒氣難平的夫人突然從樓上倒下一大盆水,把他澆得像只落湯雞。這時,蘇格拉底打了個寒戰,不慌不忙地說:「我早就知道,響雷過後必有大雨,果然不出我所料。」
  顯然,蘇格拉底有些無可奈何,但他帶有自嘲意味的譏諷,使他從這一窘境中超脫出來,顯示了蘇格拉底極深的生活修養。
  能夠「含沙射影」地讓對方感到臉紅,既解不快,又可起訓誡作用,何樂而不為。
  喜劇女演員卡洛·柏妮,有一次坐在餐廳裡用午餐。這時,有一位老婦人走向她的餐桌,舉起手來摸摸卡洛的臉龐。當她的手指滑過卡洛的五官時,還帶著歉意說:「我看不出有多好看。」
  「省省你的祝福吧!」卡洛說。「我看起來沒多好看。」
  素不相識而模別人的臉龐,是絕對的無禮;當她假裝抱歉,其實是大發醋意時,這位老婦人對年輕漂亮女人的妒嫉幾乎發展成了一種帶有惡意的尖刻。可以設想一下,如果她面對的是一個與她一樣放肆無禮而又心胸狹窄的人,人們也許將會目擊∼場爭鬥。可是,卡洛·柏妮表演喜劇,她深深理解喜劇與鬧劇的差異。所以,她神情自若,先把老婦人帶有攻擊意味的貶低說成是「祝福」,並請她停止「祝福」。然後,坦然地承認自己沒多好看,諷刺對方,而又嘲笑自己。在粗魯和蠻橫的侵犯面前,保住了自己的尊嚴,同時又表現出一種豁然大度的寬容厚道之氣魄,從而在精神上戰勝了對方。引人發笑的成分不少,讓人起敬的成分更多。
  凡是能操縱最高級的語言藝術——幽默的人已經是「智力過剩者」,那麼能用最高境界的幽默——自嘲作為武器者,便堪稱人情操縱場上的「無冕之王」,怎能不令人肅然起敬。

  ------------------
  圖書在線製作

後一頁
前一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