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書車 | 會員中心 | 客服中心

為領導力教育擘畫美好藍圖

  
   除了分享桑莫絲校長自己的回顧以外,我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介紹,為什麼寇姆斯小學會決定以領導原則來教育學生。之所以與大家分享桑莫絲的個人經歷,是因為我深信,任何一所學校(或組織)的歷史及文化,就是每天穿梭於這個組織中的每個人,他們的人生經歷及生命哲學的總和。

  寇姆斯小學決定以領導能力作為新的磁性主題,並且想出一個目標明確的使命宣言,這麼做對他們而言,確實是向前邁進非常重要的一大步。但過程中最美的一件事卻是,這原本只是寇姆斯小學用來說服校區讓他們繼續保有磁性小學資格的招數,卻很快發展成老師們全心擁抱的探索之旅。當他們愈是同心探索這個領域,他們的熱情就愈澎湃。

  根據桑莫絲在華府那場演講的經驗,他們認為要了解「領導力」應該教些什麼內容,最好的起點就是從七大習慣中去尋找。有些老師也對巴立治(Howard Malcolm Baldrige)的品質原則有所接觸,他們覺得其中某些原則也極為符合領導力教育的需要。因此,七個習慣以及巴立治的原則,就成為他們尋找領導力教育方法及策略的兩個重要方向。

七個習慣適用於領導力教育嗎?
   寇姆斯小學很快就發現,七大習慣並不是七個毫無關連性的想法隨機拼出來的一個清單。這七個習慣是精心歸納而成的一個系列性、漸進的模式。其中,前三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能夠培養一個人的獨立性。我稱之為「個人的成功」。付諸實踐之後,這三個習慣可以協助一個人變得更有責任感、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規劃未來、建立優先順序,同時因為更有紀律、更專注而能夠成功的執行各種計畫。

   隱含在這三個習慣中的,包括管理能力、規劃能力、目標設定的能力,以及其他基本的組織能力,都是一個人的獨立性(或者稱為「自我領導」)的重要基石。 但是寇姆斯小學發現,企業界或家長並沒有將「獨立性」視為自己員工或孩子成長、學習的最高目標。在這個不斷快速改變的世界中,獨立性固然是一個人成功的要素,但他們還必須擁有與他人合作、團隊工作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第四、五、六個習慣(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那麼重要。這三個習慣會引導人懂得如何與其他人互助、互賴。它們可以讓人學會如何有效溝通、如何在勇氣和體貼別人的需要之間取得平衡、如何解決自己與別人間的問題。

   綜合起來,它們包含了解決衝突的能力、聆聽能力、創造力、團隊合作能力,最後導引到我所謂的「公眾的成功」。 最後,第七個習慣:不斷更新,並以此習慣來涵蓋所有其他六個習慣。這個習慣使人能夠在生理、社會情感、智能與心靈上保持平衡,以面對今天的世界。你會發現這四個領域,是源自於可以讓孩子甚至所有的人身心都更為安頓的四項基本需求。

  以上是七個習慣如何彼此相輔相成的一個概略說明。我再次強調,這些習慣不是我發明的,我只是以一種有邏輯、有意義的方式將它們組合起來。這七個習慣是我在針對「高效能人士」進行深入研究時,經由廣泛閱讀及訪談與領導能力有關的人事物所得出的結果。它們也根植於一些流傳久遠、跨越所有文化藩籬以及社經階層,完全不受時空限制、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我猜想,即使從以上那麼簡短、粗略的概述中,你也應該可以感覺到,七個習慣聽起來與寇姆斯小學所了解到的父母、老師、企業界對學校教育的期待十分一致。事實上,它們確實非常一致(請見下表)。所以,寇姆斯的團隊很快就發現,七個習慣與他們所要教導學生的領導原則非常吻合,因而他們會將七個習慣融入領導力教育中,也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了。





 
定價:330
網站特惠價:281(約85折)
目前庫存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