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回「才不要!」孩子開始用「令人討厭的小學生語氣」頂嘴了嗎?羅怡君教你一秒降現場火氣

我們常會因為孩子們表現出來的『態度』而立刻升高警戒,甚至開始糾正起語氣態度而忘記當初事情的焦點。我們的氣急敗壞反映出內心的焦慮恐慌,但事實上孩子本質一樣,也不會因為口氣不好而變成『壞孩子』,放掉這個不當的想像連結,絕對能立刻降溫現場一觸即發的情緒。

晚上睡前的故事時間,照例我坐在妹妹床上,放眼望去,上禮拜爸爸和她一起整理的房間又開始凌亂起來。

「妹妹,說故事之前,我們把房間收一收好不好?好不容易整理乾淨要繼續保持啊!」我好聲好氣的建議。

「不要!」沒想到她立刻變臉,斷然回絕。

原本也想發作的我,想到睡前實在不宜再起爭執,按捺住怒氣繼續問她:「為什麼不要?你可以告訴我嗎?我可以跟你一起收也不要嗎?」

 

感覺孩子態度不好時,還是先聽完孩子在想什麼

「因為我覺得不亂啊,這是我的房間,我覺得不亂不需要收。」妹妹臉脹紅,看來有點「宣示主權」的意味。

「喔,那可能我們的”亂”不一樣。我們來討論一下怎樣叫亂?」當孩子願意說出真心話的時候,我就會把注意力完全放在討論內容上。

「我不想討論,我想聽故事。」事情總是沒有想像那麼順利。

「沒關係,那我先說明一下我覺得的”亂”。”亂”的意思是東西沒有放在原本的位置,沒有回到自己的家,這樣很有可能會佔更大的空間,也可能會找不到東西。比如說:現在地上的娃娃散成一地,但其實它們原本都可以收在一個抽屜。」妹妹沒有回話,我繼續試探。

「我也修正一下我的話,我剛說你的房間亂,其實指的是娃娃區而已,其他地方我覺得還算整齊。」我把範圍縮小,修正話語,咱們退一步說話。

「恩,只有娃娃區而已?」妹妹開口時已恢復平靜。

「對啊,妳覺得呢?」

「我也覺得,我現在就收,很快就好。」妹妹一骨碌翻下床。

「需要我幫忙嗎?」我維持平和的口氣。

「不用,你等一下看我收得怎樣就好。」妹妹動作俐落起來。

 

 

這件事給我很大的啟示

我們常會因為孩子們表現出來的「態度」而立刻升高警戒,甚至開始糾正起語氣態度而忘記當初事情的焦點。尤其妹妹升小學後,「令人討厭的小學生語氣」常常會讓我莫名的焦慮起來,似乎貼心可愛的小女孩不見了,有時會斷然地拒絕我或是口氣欠佳的回話。

我們的氣急敗壞反映出內心的焦慮恐慌,但事實上孩子本質一樣,也不會因為口氣不好而變成「壞孩子」,放掉這個不當的想像連結,絕對能立刻降溫現場一觸即發的情緒。

 

那麼孩子怎麼了?

舉上例而言,妹妹的情緒來自我話裡的「否定」。她認為房間並非「全部都亂」,我的說法當然會遭到質疑。再者,收房間對她而言是件很累人的大工程,一提到「收房間」,馬上聯想到以往經驗,因此當然會希望聽故事而不是收房間。然而當我多作解釋並把範圍縮小的時候,孩子認同說法並認為當下有能力迅速完成,二話不說也就馬上動作了。

這是個誤打誤撞的過程,卻讓我意外摸索出孩子要求「公平描述」的心理狀態,太過簡單的語言表達反而容易造成誤解,更不容易產生共識和行動。

最後的教訓是,我們是否也做到自己要求孩子的呢?

妹妹聽完故事後,沒忘記給我一頓回馬槍:「媽媽,我覺得你們房間也蠻亂的,你要不要去收一下?」

 

【FB粉絲團】孩子教我們的事:www.facebook.com/KayandAmber

【部落格】愛的生存遊戲:http://lovelifegame.blogspot.tw

【親子天下嚴選】羅怡君: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list/Kaylo

【UDN鳴人堂】WaCow:opinion.udn.com/author/articles/212

 

Photo:網路公開圖片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